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村党组“第一书记”农振锋:把脉问诊为民谋脱贫
村党组“第一书记”农振锋:把脉问诊为民谋脱贫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伍永志     上传时间:2012-11-13 14:16:31   点击数:4733

  新闻背景:

  2012年3月份,广西选派3000名机关干部赴广西最贫困的3000个村庄,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近半年的扶贫日子里,他们是如何克服困难,适应“水土”,为村民办了哪些实事?他们又是想出怎样的金点子,帮助村民脱贫致富?11月5日至7日,记者分别前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双江村、瓢里镇平岭村和界泉村,实地探访三位村党组织的“第一书记”。


农振锋所在的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双江村。农振锋摄

  村访:步行两小时串户2012年6月11日,农振锋的妻子在南宁顺利产下一女婴。而这时,农振锋担任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双江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已有3个月之久。

  双江村全村有自然村12个,总户数196户,总人口75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1890元,贫困人口12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6%,民政低保人数130人。村民从双江村出发前往县城,至少需要3个小时的车程。

  今年3月份,农振锋驻村的第二天,就步行两个多小时来到双江村最偏远的小布自然村,挨家挨户与村民交谈,了解到村组属高山地区,交通非常不便,种养业比较难发展,村民的经济来源大部分只能靠外出务工和种植杉木。

  问诊:总结造成贫困病根

  “从这一天开始,我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贫困,体会到扶贫攻坚及脱贫致富的巨大压力,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80后”的农振锋,用脚印丈量了双江村的12个自然村,找出造成双江村贫困状况的病根:

  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利。双江至三门镇虽修建了通村公路,但路况非常差,又因贵广铁路项目第五经理部设在双江村,修建铁路的大型运输车辆把原本就不好的路压得坑坑洼洼,雨天里小型车辆难以通行。由于交通条件差,致使双江村的农产品运输不便、销售不畅,严重影响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双江村没有形成规模的特色稳定增收产业。目前双江村主要是种植传统的经济作物。虽有部分村民种植了200多亩高产油茶,100亩茶叶,但缺乏科技指导,产量不高,导致村民增收不明显。

  劳动综合素质较低,自我发展能力弱。双江村地属偏远山区,村里没通网络,很多新农村建设的惠农方针政策没有及时宣传到位,导致村民的信息不畅通。

  村民发展思路不开阔,存在“等、靠、要”思想。村民主动脱贫致富的意识不强,由于没有特色稳定的增收产业,所以很多村民都持观望态度。

  下药:制计划办实事


爱心企业为双江村小学捐赠文体学习用品。

  找到病根,就需对症下药。农振锋通过走访、调研,掌握村里的第一手资料后,和村委一起制定了双江村今年的工作计划,并向有关部门申报立项。

  为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农振锋与村委向镇政府申请安排水泥20吨,村民出沙石并投工投劳,对小布组的组内巷道硬化,彻底解决小布组32户140人出行不便的问题。目前,该工程还差350米就可以完工。

  双江村小学由于学校条件比较艰苦,很多小学生上课的时候没有字典,学校缺少很多体育用品。农振锋利用自身优势,当即联系了爱心企业为双江村小学进行了爱心捐赠。“六一”儿童节前夕,价值数千元的文体学习用品送到了双江村贫困学生的手中。

  双江村村部自从前两年租借给双江村小学后,村委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村民前来办事极其不便;村医疗设施比较落后,没有一个符合标准的卫生室给村民们提供卫生服务。农振锋和村委向有关部门申请对双江村的村部、卫生室进行改建,预计11月份就可验收使用。

  信息的不畅是贫困地区发展滞后、难以脱贫的一个重要原因。要脱贫致富,信息就得先行。经过联系,农振锋所在单位在10月13日为双江村村部捐赠了电脑设备一套,并且对双江村贫困党员进行了慰问,给贫困党员赠送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双江村没有垃圾池,群众日常生活垃圾随处乱扔,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影响了村民的身心健康。为改变这一现状,农振锋与村委经过实地勘查,决定向镇政府申报在石冲组、上寨组、下寨组修建三个垃圾焚烧池。近日,镇政府已经答应提供3吨水泥。修建垃圾焚烧池,将改变石冲、上寨、下寨78户312人生活居住环境。

  脱贫路子:养殖凤鸡和翠鸭

  如何帮助村民摆脱贫困,消除“等、靠、要”的思想,成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农振锋最为首要的任务。

  11月初,农振锋在得知村民家饲养的近百只翠鸭准备出栏,但一直无法联系买家收购后,多番为其联系买家,现已初步和买家达成了进村收购意向。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帮村民联系翠鸭销路一事,顿然间让农振锋萌生了让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号召村民养殖凤鸡和翠鸭。

  据《龙胜县志》记载,龙胜瑶族地区很早就饲养有一种外观非常美丽的瑶山鸡,是瑶族风俗活动的尚品,至今全县10个乡镇的山区中仍有瑶山鸡生长繁殖。“瑶山鸡”也在长期的选育中形成羽毛非常亮丽的外观。因其羽毛色彩丰富多样,外表华丽,也叫凤鸡,主要分布在泗水、马堤、和平等乡。龙胜翠鸭因其全身羽毛黑色带有墨绿色,呈翡翠般的光泽而得名。主产在苗族同胞居住地区,当地也叫“洋洞鸭”,意思是苗族人养的鸭。主要分布在马堤、伟江乡,目前仅存数量约为5000至6000只,是鸭品种不可多得的遗传资源,是我国目前仅存的3个黑鸭品种之一。

  2009年,龙胜“凤鸡”和“翠鸭”获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确认为地方特有新物种,龙胜凤鸡、翠鸭地理标志保护范围为县境内的龙胜镇、和平乡、泗水乡、江底乡、马堤乡、伟江乡、平等乡、乐江乡、瓢里镇、三门镇等10个乡镇119个行政村。

  2012年2月22 日,广西第二轮扶贫攻坚战龙胜养殖项目启动,总投资500多万元的龙胜翠鸭养殖项目采取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发展模式,计划培育龙胜翠鸭1万羽,扶持发展养殖户2000户,项目建成后每年助农增收480万元。

  双江村的村支书凤顶春业已养了多年的凤鸡,一年可分批养殖2000余只,每只约重1.5公斤,售价约50元/公斤,扣除鸡苗等成本每只可赚10元,“现在村里只有两三户在养殖,养殖数量不大。”支书凤顶春说,目前受养殖技术的缺乏和道路运输受限,养殖的凤鸡和翠鸭主要是在本县乡镇消化。

  农振锋说,由于双江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如果能解决销售和道路问题,在村里推广规模养殖凤鸡和翠鸭,将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村民增收。而这,将成为他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龙胜凤鸡。来源:网络

龙胜翠鸭。来源:网络

(本文由“不吃羊的狼”收集提供农氏网)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村党组“第一书记”农振锋:把脉问诊为民谋脱贫  伍永志 2012-11-13
  父亲的激励  侬永元(广南) 2015-11-15
  [明]诸葛元声《滇史》关于侬智高记载  诸葛元声 2010-1-23
  德保奖励高考高分农氏子弟  族委 2014-9-15
  云南富宁田蓬镇上农村龙内屯农氏始祖农朝经碑文  农富祥 2017-4-10
  感谢南宁农国蟒先生购入并惠赠《壮族通史》图书  农氏网 2010-10-13
  “第一书记”名录:崇左篇  新华网 2013-4-22
  淡看人生  农青媛 2017-7-18
  农宇诗词选登  农宇 2013-8-28
  屋檐下  侬永元 2016-8-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45466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