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农克忠
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农克忠
来源:广西民族大学     作者:甘国直     上传时间:2012-9-26 13:54:20   点击数:9652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探索者
——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农克忠校友

   农克忠校友1980年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先后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书记,学生工作处部(处)副部(处)长,现任党委宣传部部长、精神文明办主任。农克忠校友立足平凡岗位,创新争优,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开创了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2007年9月,农克忠校友荣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的同时,又被教育部授予广西唯一的“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荣誉背后,见证了农克忠校友的奋斗历程,凝聚了他二十多年的心血和汗水。

激情岁月   与时赛跑

  四年的大学学习,农克忠校友练就了一身扎实的本领。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奋进年代,农克忠校友看到了恢复高考后七七、七八级师兄师姐争分夺秒你追我赶的学习劲头,和其他的大学生一样特别珍惜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一心只想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那时学校的学风很浓,在图书馆看书、借书要排队,每个人的学习安排得很紧张,每天都是“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
  相思湖畔的火热的大学生活,给农克忠校友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农克忠校友受77、78级的师兄、师姐影响很深,他们经历了不少的生活苦难,因此多了百折不挠的精神,但他们都很乐观,多才多艺,无论在教室还是在宿舍,经常听到爽朗的笑声。那时候的集体活动比较多,同学们结下了很深的友谊。而一谈起冯深、徐方治、邓崇清等老师,他们的博学敬业至今仍然让农克忠校友肃然起敬。

勤学善用  实干奉献

  大学毕业,农克忠校友没有过多地考虑,而是服从组织的安排,留在广西民族大学工作,一干就是24年。
  农克忠校友在干中学,学中干。即使工作了,也没有停止过学习。农克忠校友在引用一些美国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中说,一个1976年毕业的大学生到1980年,他的知识有50%已经老化,到1986年,知识已经全部老化。而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只要一毕业,在校所学的知识50%已经老化。进入新世纪,有些知识还没有等你毕业,已经逐渐老化了,比如今天的手机新技术,今天刚颁布3G技术标准(即第三代手机),马上又酝酿4G标准;网络也一样,已经从Web1.0时代的信息集成,转向更多运用音频、视频、播客、博客、威客等更加突显个性的2.0时代。这就需要每个人要适应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时时学习,终身学习,正因为如此,农克忠校友先后在西南师范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进修学习,并取得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文凭。农克忠校友把在工作中学到的知识又运用于工作,处处学习,实实在在做事。
  农克忠校友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精心奉献。在工作中,农克忠校友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留校工作至今,农克忠校友除了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外,还先后承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势与政策》、《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公共理论课程教学任务。其中2003年以来所授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被学校相思湖网站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公共理论课”之一,2006年他被学校团委、学生会、相思湖网站评为“最受欢迎的十位老师”之一。

兢兢业业  两获殊荣

  作为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农克忠校友自觉实践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当作履行职责、提高能力的第一要务,有坚定思想信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成为了2005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专家培养对象。
  近年来,农克忠校友实事求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调查研究,并形成在全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独具重大影响的四大特色育人品牌:网络育人、德育资源整合、党委中心组学习、绿色文明。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农克忠校友深知培育师生优良思想政治品质的任务艰巨。无论在宣传思想工作,还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他都善于研究探索,辛勤耕耘,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形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系列的科研成果。
  农克忠校友从不懂网络到能自如运用网络与学生进行“网上冲浪”,成为全区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新榜样。为了解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农克忠校友每天留意捕捉筛选校园网络中带有倾向性的信息,编成每周一期的《广西民族大学网络舆情动态》,成为学校各级领导了解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的“晴雨表”。多次成功化解由于网络舆情危机可能引发的学生群体性事件,发挥了宣传舆论在稳定校园局势中的作用。他的这一做法和经验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巡视组、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2003年来,农克忠校友先后被学校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2004年以来先后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教育厅等部门授予“全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2007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称号。

见证历程   母校情深

  在荣誉和光环面前,农克忠校友总是把荣誉归结于广西民族大学。他说:是广西民族大学教育培养了我,也给了我施展才能的舞台。农克忠校友对母校有特别深的感情。
  在近三十年的求学和工作的过程中,农克忠校友见证了母校发展壮大的历程;作为一个民大人,农克忠校友的人生轨迹与母校的许多重大事情联系在一起。见证了母校从学院发展到大学的历程,亲身经历了本科教学评估、省部共建、更名为大学、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事关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大事件,因而对母校有着与别人不一样又特别深的感情。农克忠校友认为,新起点新征程,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共同努力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进、艰苦创业、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校园基础建设等方面都迈向了新的台阶新的水平,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与日俱增,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具备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基础,但一些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日渐凸显,机遇与挑战同在,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校兴我兴,校衰我耻,在机遇与挑战面前,需要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我们办好高水平民族大学的不竭动力。采访最后,农克忠校友一再强调没有母校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个人成就,我永远以母校为荣。(甘国直)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农克忠  甘国直 2012-9-26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者  陈燕勇 2010-8-13
  广西烈士陵园-广西籍农姓烈士名录  佚名 2009-8-7
  网站更新《农姓史考》2012修正版  农氏网 2012-2-11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远史祖先梗况  综合整理人:农荣标、农春谦、农藉明 2009-12-27
  好书记农世英  赵金新 黄丽兰 2013-11-18
  农氏家族贵港聚会  农氏网 2017-7-20
  2013年农海平个人书法展  岑斌 2013-5-6
  难以忘怀的《数理化自学丛书》  农绍敏 2012-4-16
  乡村九月  侬永元(广南) 2016-7-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928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