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当代风采 >> 农捷:“80后”主帅的篮球观
农捷:“80后”主帅的篮球观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王冲     上传时间:2012-6-12 14:22:32   点击数:4835

  农捷(持球者)在指导弟子训练。本报记者 唐辉吉摄

  南国早报   2011-07-31 ■ 本报记者 王冲
  编者按:近期,中国篮球界最重磅的新闻便是“姚明退役”。对于“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篮球,有人持悲观态度,认为他的离去,会让中国男篮进入长久的低迷期;也有人很乐观地认为,“下一个姚明”不久就会冒出……不管中国男篮是继续前进还是跌入低谷,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姚明和NBA的巨大影响下,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小孩更热切地走进了篮球场,他们将这里视为圣地,视为战场,视为游乐园。本期专题,让我们走近一群热爱篮球的人。他们有的是专业队的教练,有的是现役球员,有的是体育老师,有的是民间达人,身份或许不同,但是都对篮球有一颗热爱的心。

  提起篮球场上的广西名将,宏远队的朱芳雨、八一队的许钟豪和东莞新世纪队的王勇,是较为球迷所熟知的。与此同时,另一名曾经在CBA打过球的“南宁仔”却因为行事低调,而容易被人忽略——他就是广西男篮的现任主帅农捷。还不到30岁,就成为一支省级篮球队的主教练,这在全国篮球界,都属稀罕事

  篮球是一种运动

  在农捷看来,篮球是这么一项运动:既讲究团队配合,又讲究个人发挥。只要是篮球场的各个位置人员配备整齐,就会成为一支很棒的队伍

  农捷说,他与篮球的缘分可谓奇妙。他从小的志向并不是篮球,在小学期间还申请加入足球队,但是首次接触篮球,就被这项充满了汗水和激情的运动所吸引。很快,他在篮球场上展现出了天赋,1997年进入广西区体校,1999年被招入了广西队。

  在广西队,他迅速占据了主力位置。可是由于广西队整体实力比较弱,他迟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潜力。等到2005年,终于可以加盟CBA新军东莞新世纪时,他已到了球场生涯的“瓶颈”关口——不到高水平球队去,就只能面临淘汰了。

  在CBA打球的时光,是艰辛而乏味的。在东莞新世纪队待了一年,他很快想家了,回到了广西队。2008年,他又前往深圳,代表新胜威队打NBL(水平较CBA弱的篮球联赛),但也只是待了一年。

  2010年,农捷退役。此时,人生的路该怎么走?他根本没多考虑,就选择了回广西队执教。

  从第一次接触篮球到2010年退役,在球场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他,对篮球的第一层理解就是,这是一项特别的运动。这项运动,既讲究团队配合,又讲究个人发挥。只要是篮球场的各个位置人员配备整齐,就会成为一支很棒的队伍。他以今年NBA总决赛为例,“小牛队除了诺维茨基,没什么大牌明星,但他们是一个团队;热火队,明星云集,但是球队不像一个整体。”

  所以,他很担心中国篮球一味学习美国,因为“最能体现篮球潮流的是欧洲,他们打的是团队篮球。以中国人的特点,欧洲是一个好的老师”。

  篮球是一种职业

  现在广西队是全国唯一一个走体工队模式而不是俱乐部模式的球队,不说东部地区,就是在西部,宁夏都有自己的俱乐部队了。所以,我们还不够职业

  

  农捷率领的这支广西队,目前参加的主要赛事即NBL联赛。这项赛事,赛程分两个阶段,从4月进行到9月。第一个阶段是每年报名的10支球队进行赛会制,决出前两名。第二个阶段为,今年的前两名加上去年的前八名共10支球队,打主客场制;与此同时,第一个阶段的后八名队伍,再进行3站赛会制的比赛,最终决出名次。

  广西队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农捷说:“我们处在中下游。”

  中国篮球进入职业化已经多年,这期间,篮球版图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职业化初期,八一、辽宁等老牌劲旅风头最劲,但如今,广东宏远、新疆广汇、东莞新世纪等新兴势力已经抢班夺权。

  “2003年时,新疆队还和我们广西队实力差不多的,都在甲B混。现在,人家已经拿到了CBA的亚军。”农捷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广西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走体工队模式而不是俱乐部模式的球队,不说东部地区,就是在西部,宁夏都有自己的俱乐部队了。所以,我们还不够职业”。

  在中国篮协关于俱乐部的规定中,要求必须设立青年队,可是广西队因为人员年龄参差不齐,竟然凑不出一支能参加全国联赛的青年队。据农捷介绍,目前广西队,共有16名队员,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16岁,“老一拨的退了,下面的人很难顶上来”,这是他面临的最大困境。

  在深圳打球期间,农捷曾去美国短暂学习两个月。那段时间,他近距离接触了美国的职业篮球,然后对比我们中国的篮球,发现双方在职业化方面的差距还是相当大。

  “以训练为例,美国人的训练时间很短,但是内容丰富、细致,细到这一个动作练的是哪块肌肉;而中国的训练,时间很长,但大部分是跑步,没有针对性。”

  “比如战术,美国NBA,每支球队的战术都有100多套。非常精细,精细到对方球员罚球,球落到不同的落点,根据不同的落点展开进攻套路。”

  “再比如饮食,职业球队对饮食的要求非常严格,‘垃圾食品’、碳酸饮料,肯定不碰。每顿饭,都是依据自己需要多少热量来进行膳食搭配。我们的球员总是喜欢吃‘好吃的’,但是不大吃‘必须吃的’。”

  篮球是一种文化

  美国人的体育为什么如此强大,就是因为他们有一种非常强大的体育文化、励志文化。上场的每个人,都对比赛抱有不可思议的必胜信念

  农捷曾经是球员,现在又是教练,他对中、美两国球员表现出来的训练态度印象深刻。

  折返跑是一项很平常的训练手段,在美国,他们的球员说踩线,就必须会踩到线再折返回来;而中国,有的球员,总是差那么几十厘米,就往回赶。农捷说,别看几十厘米,看起来不算什么,但是深究起来,就是一个大的文化问题,人家为什么就那么老实,我们为什么就那么滑头?而这一细节体现在球场上,“就是我们的球员基本功越来越不扎实,现役球员中,很少有类似朱芳雨这样技术特点突出的运动员!”

  如今,农捷做了球队主帅,第一要务就是管理好这支年轻的队伍。而在管理方面,中美更是差异巨大。在美国,教练对球员严格,只限于球场;离开球场,教练基本不管,即便管,也是把利害关系说清楚,让你自己选择。而在中国,基本就是“家长式”管理,方方面面都要管。

  前段时间,国青男篮集体“上书”,要求罢免主帅范斌,就体现了这种管理模式的弊端。而现在,农捷也尝试着用更加人性化的方式与队员交流、沟通,“美国的模式,我们当然没法完全照搬,但是尊重队员的个性,尊重队员的隐私,这是任何教练都必须做到的”。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捷:“80后”主帅的篮球观  王冲 2012-6-12
  桂中南农氏与侬智高初探点滴  农居波 2012-12-17
  赞改革开放  农博学 2014-7-16
  洞庭湖明珠——安乡(下篇)  农必腾 2017-1-6
  在温情叙述中抒发人性正能量  罗瑞宁 2013-7-8
  清明拜祭通知  农姓族务委员会 2012-3-21
  龙角天池诗五题  农宏华 2016-12-29
  天等夜景  农青媛 2016-4-24
  农氏大宗祠挂牌贺词  农贤生 2010-7-22
  《雁门农氏宗族谱》农姓考略(之一)  台湾 农建邦 2009-12-2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766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