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农氏牒谱 >> 云南省广南侬氏土司世系表
云南省广南侬氏土司世系表
来源:《侬智高研究资料集》     作者:侬鼎升提供     上传时间:2009-11-18 14:05:41   点击数:10923

一、宗支图
始祖侬郎恐,前宋授宣抚职。故。生二子:长不花、次正佑。不花未袭身故,生一子:郎金。
二世祖侬郎金,袭授同知职。故。无嗣。
三世祖侬正佑,袭同知职。故。生一子:郎举。
四世袓依郎举,袭同知职,缘事降通判。故。生二子:长印祖、次印富。
五世祖侬印祖,袭通判职,调征有功,复授同知职。故。生一子:俊。
六世袓侬俊,袭授问知职。故。生一子:良。
七世祖侬良,袭授同知职。故。无嗣。
八世袓侬印富,护印,未袭。故。生二子:长仕英、次仕獬。
九世祖侬仕英,袭授同知职。故。无嗣。
十世祖侬仕獬.护印,未袭。故。生二子:长文亮、次文举。
十一世袓侬文亮,护印,未袭。故。生一子:承恩。
十二世祖侬承恩,袭授同知职。故。无嗣。
十三世祖侬文举,袭授同知职。故。生一子:应祖。
十四世祖侬应祖,袭授同知职。崇祯十一年,内调征凤克有功,加四品服色。故。生一子:绍周。十五世祖侬绍周,袭授同知职,复加升土知府。故。生一子:鹏。十六世祖侬鹏,仍照往例,袭授同知职。故。生二子:长绳英、嫡次绳武。十七世祖侬绳武,未袭,故,无嗣。
十七世祖侬绳英,袭授同知职。缘事身故。生三子:长振裔、次振纲、嫡次振纪。十八世祖侬振纪,未袭,故,无嗣。
十八世袓侬振裔,袭授同知职。故。生七子:嫡毓荣、次宠荣、庶长奕荣、次安荣、荫荣、恩荣、景荣。十九世祖侬毓荣,袭授同知职。故。生四子:嫡长世昌、次世鬓 (同"宾"字)、世熙、世羲(同“熙”字)。
二十世祖侬世昌,袭授同知职,调征狆苗有功,赏戴花翎,加四品衔。故。无嗣。
二十一世祖侬世熙,袭授同知职,调征临安宗哈逆匪,在军营瘴故。生二子:长兆兰、次兆桂。长兆兰未袭,故,无嗣。
二十二世袓侬兆桂,袭授问知职。故。生一子:兴道。
二十三世祖侬兴道,袭授同知职。故。无嗣。经族众议立茂先入继为子。
二十四世袓侬茂先,袭授同知职。嗣奉调越南参加抗法有功,赏戴花翎,加四品衔;后又调征土富州土匪王潮异时瘴故。生二子:长鼎勋、次鼎铭。二十五世祖侬鼎勋,袭授同知职。故。无嗣。
二十六世祖侬鼎铭,袭授同知职。故。无嗣。经族众议立鼎和接替。二十七世祖侬鼎和,民国廿五年一月袭授同知职。

二、居址地方

应袭广南侬氏土司祖代住居广南

三、疆
东至广西省西林县界三百里
南至广西省小镇安土州界三百里
西至广西归顺直隶州五曹界二百七十里
北至罗平州界三百里
广南土司宗族族长侬霸先

    附注:侬鼎铭于民国二十二年十月二十八日染患烧热病症,医药罔效,于十二月二十二日辰时身故, 由族长侬霸先召开宗族会议,决定以其堂弟侬鼎和接替,承袭世职,呈报云南省政府。时广南县长杨抒报请停授,侬姓族人据理力争。几经周折,延至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才得云南省主席龙云批准。龙云签发指令,责成省民政厅办理此事。文曰:"二十五年一月十五日呈一件。据广南县呈复,请以侬鼎和承袭土同知一案,呈请核准,给状由。呈悉,准予承袭,给状委任。兹将任状随发,仰即遵照拟令转发。此令。计任状一件。任命侬鼎和为广南土同知。此状。主席龙云。"
    侬鼎升补注:
    侬鼎和奉职粤东系任孙中山总统府少将参军,曾奉令回滇组织武装,已筹募不少兵员。总统府所拨经费被桂军截留,经费不到位,无法发展,最后无功而返家。
    十六世祖侬鹏,曾于康熙十二年(1674年)奉令随征吴三桂,擒其大将夏国相。
十八世袓侬振裔,于雍正八年(1728年)奉母禄夫人命组织修建阿用大桥,立碑载其事。今碑犹存, 列为广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列世系,以一任为一世。

广南侬土司族谱(亲供宗图)说明

    此族谱是民国二十五年(1936)族长侬霸先(笔者先父)联合族人报请云南省政府委任第27任土司侬鼎和的报告中,所附的"亲供宗阁"(即历代土司承传的情况)。原件存云南省档案馆。此份是广南县新修县志时复印出来的,原族谱在土改中已经佚失。
    广南侬土司是侬智高后裔,除侬氏历代祖传外,在《明史》和明、清历届《云南省志》和《广南府志》中均有记载。拙作《广南侬土司是侬智髙后裔考》(刊于《广西民族研究》2000年第3期)及《广南侬氏土司》(刊于《云南民族工作》2000年第8期)均作过详述。
    由于壮族无文字,史料全凭祖传口碑,历代封建王朝说侬智高是"叛贼",进行种种诬蔑等原因,为防麻烦,侬氏对官府都回避与侬智高的关系。这份族谱只从元末任宣抚职的侬郎恐开始写起。俗称第一代土司。实际第一代土司应该推前到北宋时代的壮族侬氏首领。
    过去的流官,对有关侬智高的活动采取许多限制,如侬土司修家庙时,原拟塑侬智高像,但刚把前廊修好,塑了一匹鞍辔齐全、依智高骑的白马,官府便立即来制止。因此,只好把前廊立匾为"白马庙"。隔了一段时间,侬土司给新任知府送了纹银五千两,才得将大殿、后殿、两厢等继续建好,因从"白马庙"的人门出入,故世人都认为侬氏家庙便是白马庙。不许塑侬智高像,便刻一块一米多高的神牌,写"侬智高天子神位",祭祖时将神牌放在后殿神台上供奉,祭完后便收起来。正殿前两厢塑了侬智高的八个部将, 其中有两个是戴孔明帽、拿羽毛扇的文官,相传为侬智高的军师(当为黄师宓和黄玮)。这些塑像都是唐宋时期的官员衣着,不是壮族服饰,家庙每年祭祖时,都有远在各地的族人代表来参加。20世纪30年代初,笔者亲见先后有越南高平及广西靖西、武鸣的代表来参加,并住在笔者家中。从家庙神牌所刻字迹分辨,建庙时间当为清朝乾隆丁卯年(1747年)前后任土司的侬毓荣修建。家庙大殿悬有一副楹联:"惟袓恩泽八百年,钟鸣鼎食,全凭默佑;儿孙绵延廿余世,春尝秋祀,用尽心机。“(1999年5月《广南县志》终审稿曾收入此联)。按建庙时的1747年前后往前推算八百载,侬氏始祖当为1050~ 1070年间依智高反宋时代的壮族首领。与侬氏袓传因侬复卿(智髙继父)无后,智髙母阿侬将随她居住的智高子,接替夏卿为特磨道首领的口碑情况相符。
由于此族谱曾被人利用并进行篡改,特写此说明,以防误导。

侬鼎升2002年11月10日

《侬智高研究资料集》125页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广南侬氏土司风云  兰天明 曾昭富 2015-2-3
  云南侬氏土司衙署内景  网友 2012-8-10
  贵州贞丰县侬氏字辈  侬胜忠提供 2012-1-30
  [清]粤述  〔清〕闵叙 2011-6-3
  [清]滇云历年传  〔清〕倪蜕辑 2011-6-3
  [宋]《岭外代答》关于侬氏记载  〔宋〕周去非 2011-1-8
  农、侬氏是南方本地与外来汉人融合的族群  农博学 2010-10-15
  阅读安业《关于走访桂滇农侬氏研究资深老前辈的报告》复信  侬兵 2010-9-18
  暖春  农必腾 2018-5-17
  网格先锋农大卫:医者仁心 服务为民  崇左故事 2022-4-2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2066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