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人民缅怀侬大将军
人民缅怀侬大将军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博学     上传时间:2011-3-11 20:22:42   点击数:7078

  侬智会是宋代民族起义领袖侬智高的第四个胞弟,在起义军中是智勇双全赫赫有名的主将。何谓侬大将军?宋神宗熙宁二年(1069年)侬智会求内附北宋成功,宋神宗认为他素来保土卫民立殊功,故留任古勿洞知洞(后升为归化州知州),并诏封荣誉官衔为右千牛卫将军,故人民尊称他为侬大将军;后宋廷又授于其实权官衔为左监门将军。“监”即都监,宋代官名,都监与都军相同,故亦称他为都将军。

  一、侬大将军于皇祐五年(1053年)逝世,有质疑?

  1892年版《镇安府志》卷21,其中有镇安洞知府羊复礼撰《都将军庙碑》载:“俗言侬大将军讳四位,智高之第四弟也。随智高转战邕广,威震南夷。自昆仑败北,身受炮伤,奔回家中,指其痕询妻曰:‘是何伤?’妻不解,直言‘炮伤’,遂大叫三声而逝。”据上述,侬大将军似乎在皇祐五年(1053年)元宵节,归仁铺(南宁市附近)战役中,因受炮伤,当时马上奔跑回家,问妻答后,大叫三声而逝,时约三十多岁逝世了。但该碑又载:“考《宋史•交趾传》元丰六年(1083年)交趾(越南)以追捕侬智会为辞,犯归化州”。前后有矛盾。侬大将军在公元一0五三年元宵节在昆仑关下的归仁铺战役中,身受炮伤,这种情况看来是有,但问妻时间不是在当时,问妻时间是在几十年以后才询妻,如果当时奔回家中就叫伤口,不叫伤痕,如果当时刚受伤,也就没有询“是何伤”的事了,分析“身受炮伤”应“曾受炮伤”,“身”改着“曾”才对;“奔回家中”,应“后在家中”,“奔回”改为“后在”。又根据侬大将军的简历及业绩,他在元丰七年(1084年)逾花甲以后逝世,才符合逻辑。

  二、侬大将军总结经验教训,继续保土卫民。

  归仁铺战役失利后,起义军被迫撤离邕州城,兵分两路,一路由侬智高及母阿侬率领,由合江口逆右江而上,经平果、田东、田阳、百色至富州(云南富宁)、特磨道(云南广南)停下,又继续抗击宋军,将近一年后,主动撤退入大理国,此后侬智高不知所终;一路由侬智会、侬进安、侬宗旦、侬日新、侬盛德等率领,逆左江而上经康承州(今扶绥县)、左州(今崇左)、养利州(今大新县)。侬盛德一支到下雷洞(今大新下雷镇)一带驻扎;侬日新(侬宗旦子)一支到温闷洞(今靖西湖润)驻扎;侬宗旦一支到火洞(今靖西县化峒)一带驻扎;侬智会和儿子侬进安的一支到古勿洞(今那坡县)一带驻扎。
  侬大将军带一支部队到古勿洞以后,组织余部人员坐下来,认真总结前段的经验教训,研究下一步的战略、战术,发动组织民众,开展积极防御,训练壮丁,保卫边疆等事宜。他们所得的经验教训是克服麻痹轻敌,不轻易攻打城镇,在缺乏骑兵情况下,不宜与敌军在平地作战;选择易守难攻、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方作立足地。归化州地盘小,人员少,兵源缺乏,侬大将军就组织发动群众搞全民皆兵,个个参加军事训练,提高杀敌本领,组织百姓学打南拳,有手术、棍术、刀术等多样。农闲时多练,每年春节从初一日至十五日,大村屯成立一个舞狮(龙)队,或几个小屯组成一个舞狮(龙)队,分别到各屯搞娱乐活动,舞狮要到每户门口,舞狮完一个屯,就找一个较平坦的地方,表演南拳、南棍、南刀。这种习俗形成了桂西南独特的民间传统文化至今。打南拳在北宋时期的南疆起到练打仗本领、健身、娱乐三大作用。人人会武,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由于当时钢铁缺乏,打仗武器少,侬大将军就主张,民用菜刀统一铸成尖刀,平时切菜,战时作杀敌武器,一刀两用;他还有个主张,杀牛不准吃筋,牛筋留做弓箭弦,弓箭也是杀敌武器;再有一个主张练扔石头,石头是古代打仗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武器,号召壮丁平时多练扔石头,要求扔得远、准,敌人入侵必经隘路的上面,平时事先堆放石头,待敌人进来时好打石头仗。还加固加窄关隘,即使敌人进得来也出不去,采取关门打狗,歼灭敌人的战术。1053年3月至1069年9月,任何敌人不敢冒然进攻归化州。熙宁八年(1075年)四月,交趾广源州观察使刘纪,率乡兵三千攻打归化州,都将军率1200多壮丁,以少胜多把刘纪匪兵击退,边民免遭祸害。
  熙宁八年(1075年)十二月,交趾兵入侵宋朝,先后攻陷钦(今广西灵山)、廉(今广西合浦)、邕(今南宁),劫掠的人口财物不算,单在邕州就惨杀了五万多军民。(见《续资治通鉴长编》卷272)。如此鲜明对比,边民就可看出都将军的英明决策。后来《续资治通鉴长编》对侬智会、侬宗旦、侬日新、侬盛德等四人赞誉道:“不苟且于交趾李朝的软硬兼施,率领丁壮阻塞隘路,自保境土,不肯附贼。”
  熙宁九年(1076年)初,在舆论的谴责下,宋神宗不得不发兵对交趾进行还击,“收复广源、门、苏茂、思琅等州”(见《宋会要辑稿•蕃夷四之三二》)。广源等州复归中国,侬大将军感到十分欣慰。

  三、宋神宗割地求安,把祸水引向侬大将军

  熙宁十年(1077年),朝廷改广源州为顺州,统辖诸州洞,归化州也是其管辖之列。元丰二年(1079年)十月,由于瘴疠猖獗,官员屡屡“瘴死于任”,朝廷三千多戍卒也“十损五六”。同年十月十三日,广南西路经略司言:“交趾归所掠二百二十一人。”宋神宗马上就坎下驴,诏令“纳之。废顺州,以其地界交趾。”(见《宋会要辑稿•蕃夷四之三九》)。当时,广南西路经略安扶使赵离曾据理力争,曰:“乞留顺州、思琅州,不与交趾”(见《时政纪》、《续资治通鉴长编》卷300)。宋神宗当即斥道:“今顺州荒远,瘴疠之地,朝廷得之未为利,交趾失之未为害,岂可以自驱戍兵投之瘴土!一夫不获,”朕尚闵焉,况使十损之五六耶!(见《续资治通鉴长编》卷300)。其实广源州是盛产黄金之中国宝地,而败财皇帝宋神宗却当作不毛之地割给交趾,难怪安南人撰的《大越史记全书•李纪三》引宋人诗句“因贪交趾象,却失广源金”,这是对昏庸宋神宗莫大的嘲讽。
  堂堂大宋皇割地求安,小小州官却坚决反对,故使交趾王对侬大将军恨之入骨。当时交趾首席谈判代表黎文盛写信给广南西路经略使熊本道:“侬氏纳土,皆广源之属地也。幸遇圣明、万政更张,何爱此硗确瘴疠之,不以回赐本道,存庇外臣?……土有主属,守吏挈而逃去,盗主之物也。主守自盗,不赦之赃;盗物寄赃,法亦不许,况可污与省籍?”信内容表扬宋神宗是圣明,辱骂侬智会是盗窃归化州献宋朝。据《宋会要辑稿•蕃夷四之三二》载:“广源州旧隶邕管羁縻,本非交趾(越南)有也。”顺安(今靖西县)归化(今那坡县)二州,汉时为牂柯郡句町县地,自那以后历代均为中国领土,侬智会、侬宗旦、侬盛德在危难之际自保境土而为宋之臣民,是天经地义的。交趾人黎文盛骂侬智会偷归化州献给宋朝是污蔑和歪曲历史的。宋王朝不敢理直气壮的保护侬智会是丧权辱国的表现。元丰六年(1083年)十二月交趾聚兵托词追捕侬智会,累累进犯归化州(见《宋会要辑稿•蕃夷四之三九》。交趾人闯进归化州似追杀野兽般追捕侬智会。元丰七年(1084年),交趾“欲并取侬智会勿阳地,捣虚掠归化,逐智会。”侬智会只好到归乐州(广西百色右江区)借兵,准备反击交趾。广南西路经略使熊本遣使传递声讨责问书致交趾,他们才从归化州退兵,逼得交趾王谢罪。

  四、人民永远缅怀侬大将军

  元丰七年(1084年),宋神宗指令广西经略司派遣提举左江都巡检使成卓等人至邕州永平寨(今越南谅山省禄平)与“南平使”黎文盛等“定地界”(见《宋会要辑稿•蕃夷四之四0》)。经双方近一年的谈判,元丰七年八月二十三日基本划定宋与交趾西段的疆界:“上雷、下雷、温润、英遥、勿阳、勿恶、计、诚、贡、渌、频、任峒、景、思、苛、纪县十八处,从南划界,以为省地。”(见《续资治通鉴长编》卷349)。这样,宋廷把广源道所有的十州洞,除温州(后改为顺安州今靖西县)和古勿洞后升为归化州(今那坡县)仍为宋属地外,其余百分之九十多的一大片产黄金宝地当作烂木耙扔给交趾,作为中国人谁不痛心。归化州、顺安州立即变成孤立无援,唇亡齿寒之境地。因交趾王对侬大将军刻骨仇恨,宋廷考虑“若令在彼,不免致寇。”就把侬大将军“徙置内地。”“广源州首领、百姓‘内徙者’有‘二万户’之多”(见《宋史》卷341《孙固传》)。何谓“内徙者”、“二万户”,这是一下子导致八万多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无田地可种,造成中国南方历史上一场大浩劫,一场大灾难。宋廷把地割给交趾后,边防八万多人如果跟田地入交趾,交趾王把他们当作叛国者或亡国奴处置,这大批人感到大变天了,他们宁为中国鬼,不作交趾人,他们忍受了悲伤,扶老携幼,背井离乡,流浪到中国内地当难民。当时还留传一首逃难民歌谣:
                  边防难民控诉宋神宗     
          栏故角底优边界, 黎那翁德推摆开。
          妈米台浪江卡路,六我莫洋絲坎台。
          米八恰波吞色地,念肫顶温南塔来。
                      释汉意    
           我家原来住边防,田地皇帝出卖了。
           阿妈冻死在路上,孩儿饥饿断了肠。
           妻子不知在何处,思念眼泪流汪汪。

  宋神宗割地求安,王安民遭殃,边民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怨声载道,泪流成河。这首民歌谣,就是对罪恶滔天宋神宗的诉讼状。当时都将军已六十多岁,病、气交加,他终身遗憾的是,自己搞不了第二次起义,推翻腐败的北宋神宗王朝;晚年不能拯救八万多苦难同胞。据《都将军庙碑》载:“……身(曾)受炮伤,奔回(后在)家中,指其痕询妻曰:‘是何伤?’妻不解,直言‘炮伤’,遂大叫三声而逝。”分析:都将军当时受到三大因素刺激:一是因丧失广源道大片土地而气愤;二是怜悯八万多无家可归的难民;三是因痛苦回忆到三十多年前起义时曾受的炮伤,精神上承受不了,故大叫三声而逝。他逝世后,人民为了纪念和崇敬民族英雄都将军,就把他选择葬于山青水秀的广西区天等县向都镇福利村,并把墓庙附近的一个屯,命名为都军屯。他活时是保土卫民,死后是英灵不昧,是人民的保护神,永远保护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财两旺,御灾防难。在其墓地盖成侬大将军庙,立都将军庙碑。此后长年累月,虔民络绎不绝,带熟肉、糯米饭、冥币香烛入庙祭祀、顶礼膜拜,庙内灯火辉煌,气味芳香,古今如此,经久不衰。庙宇旧烂,人民又自发捐款维修,怕容易损坏,就改建钢筋水泥平顶庙。
  他坚持三十一年领导边民抵抗交趾侵略,保卫疆土,为民请命,把原属于广源道的归化州等地,至今仍属中国领土,共享改革开放丰硕成果,人民以感激的心情,永远缅怀劳苦功高民族英雄侬智会——大将军。


通讯处:邮编:533700  广西区德保县城关镇新兴二街11号
手机号码:13977638672
电话号码:0776——3828760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人民缅怀侬大将军  农博学 2011-3-11
  侬智会墓陵祭拜厅  农安业 2010-10-10
  天等县向都镇金峒侬智会墓堂庙及周边风水  农安业 2010-10-9
  “带富”妇女主任:农小华  左江日报 2014-9-9
  “第一书记”名录:百色篇  新华网 2013-4-23
  [传说]侬智英与狄青的千年秘密(二)  农泽文 2014-6-9
  [清]粤述  〔清〕闵叙 2011-6-3
  农劲荪原姓许  农氏网整理 原作佚名 2009-11-24
  感谢百色农春乾族亲鼎力支持  农氏网 2016-2-19
  关于筹建《神农文化促进会》的倡议书  神农文化促进会倡议小组 2012-1-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869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