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关于走访桂滇农(侬)氏研究资深老前辈的报告
关于走访桂滇农(侬)氏研究资深老前辈的报告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安业     上传时间:2010-8-12 15:42:41   点击数:6177

 

    在农(侬)氏网上线一周年之时,七月中旬,我利用假期到桂滇两省区亲自登门拜访各地农、侬氏研究老前辈。每到一处都受到老前辈族亲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比我出发前的想象要好的多,这足以证明:我们农(侬)还是“贝侬”感情深厚,兄弟情谊血浓于水!
    这次行程的第一站是昆明侬鼎升家,当他接到我到昆明亲自拜访他的电话时,非常爽快就答应约定时间了。第二天早上,我应约按时到达昆明学院大门口,他不顾年老体弱腿不便,早早就在门卫室等候我了,见到他如此情真意切,让我很感动。到他家中交谈时,我首先向他表示了我以前对他持批评态度的歉意,没料到他听后却爽朗的表示一点也不介意,这让我们之间有了很大的交流空间。从谈话中得知,他本人在云南侬(农)族研究中确实作出了重要贡献。首先他对云南侬(农)氏现状及情况进行了广泛的、深入的调查,后又主编出版了《云南侬(农)氏族谱》,现又写了一本有关侬智高的历史故事,以此让后人了解和记住侬智高的历史功绩,也激励侬(农)氏后人学习侬智高的热爱中华,仁爱人民的高尚精神。他还表示,今后在研究侬智高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不要纯粹地限于狭隘的壮民族问题,要把侬智高的研究提高到整个中华民族的问题,也就是不要太过于强调侬智高的壮族化,同时,也不要过于强调他的“外来”。因为,现在研究中也已经表明:侬智高的抗交趾行为是保卫中华国土(即不让交趾王割去中华国土)、保护人民的行为;他对宋王朝的起义行为,主要还是反对宋朝廷损害西南边疆人民利益,包括壮、汉及各族人民利益的行为。因此,他的起义行动才得到各族人民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从侬智高的起义过程及起义队伍当中就足以证明了这一点。现在我们纪念侬智高也不应该仅限于壮族,应该得到各族兄弟、特别是汉族兄弟人士的理解和支持,否则我们就被陷入狭隘的民族主义。谈完这些问题后,他还告诉我有关7月16日广南县将隆重举行纪念侬智高大会的事,这个纪念大会就有当地有关县领导人出席参加,这也是一次很难得的、有各族群众都参加的纪念侬智高的活动。
    从昆明回来途中,我在百色城停留了一晚,拜访那里的农氏族人。他们对我这次串访族人行动表示支持和拥护,并热情指点、出谋划策,也殷切地鼓励我,同时也盼望我串访成功,祝我此行顺利,这让我信心倍增。在百色的第二天,我乘车前往云南富宁拜访农贤生前辈。我们的见面就直接在富宁汽车站旁进行,会谈进行了约两个钟头。我与贤生老前辈也是第一次见面,他的真诚态度也让我深深理解他对我们农(侬)氏研究的一片赤诚热心。至于与鼎升、芸青等激烈争论问题,他承认:一开始讨论时,大家都没有控制好情绪,也没有控制好言辞,更重要的是,刚开始碰到产生研究结果不一致,产生意见、看法不同时,没有加强学术交流,也没有进行感情交流所致,以至于各自感情失控,言辞过激,导致出现糟糕的局面,他本人对此也负有责任,他对此也感到后悔当初。他也充分认识到:合则两利,离则俱伤的严重后果,并希望以后加强互信、加强交流,重“贝侬”情谊,轻学术胜负,保留个人观点,并也充分尊重多数族人的意见,最后,他还要我转达他对鼎升、芸青等的歉意,表示反思以前那些不妥的言辞。听到他的这番言辞,我也感觉到了他的真心实意。
    接下来我当天晚上就到靖西县城。在靖西,我也得到靖西族人的热情接待,特别是农国兵族人,他向来热情好客,一贯积极支持我的想法和做法,积极献计献策,加强农(侬)氏族人的团结,将振兴农(侬)氏族的事视为己任,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提倡。如果大家都有一颗“农(侬)氏兴亡,匹夫有责”的心,农(侬)氏就会真正地复兴起来!
    我见到侬芸青老前辈的是在第二天早上。这天一大早,天下着绵绵中雨。由于电话无法打通,我还是撑着雨伞走到城东路506号找到他的家。老先生见到是我二次拜访他,不由也感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热情地招呼我到他房间内交谈,亲切地递水端茶,我感到股股诚意。交谈中,我向他表述我此行的目的以及已会见其他族人并转达其他族人对他的问候后,他对我的做法很满意,也表示感谢其他族人。我问他的问题比较多,他也一一做了回答。他说:他现在的主要观点,也已在先前的论文中表述过。现在壮族农(侬)姓中还是以“融合”较为客观。关于农贤生族人写的“侬智高家族谱”,他还是坚持他个人的一些意见。看来,我们现在的研究还是存大同求小异为好。我认为:不要强求别人同意自己的观点,同时,个人自己也要讲点风格,当自己的观点和提法与别人产生严重冲突时,是不是也要及时反思,灵活思考自己的观点及提法呢?这是做学术研究最起码的方法,千万不要独行其是,这样的研究,门路才宽阔,也才享有崇高的境界,也才会得到同行的认可。通过真诚交流,我们彼此增加了解,增进了“贝侬”情谊,最后,他也表示,在今后的研究中要注意纠正以往不恰当的做法。
    来到德保,更感到“亲不亲,故乡情”,德保的一些族人听了我的讲述后,赞扬了我的做法。一致认为:我们早就应该这样做了。大家都希望我们像昔日侬垌族人一样,和和睦睦,和谐相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凡是当今农(侬)氏族人,何不这么认为呢?德保的族人说的好,做的也很好。自从修成了《德保农氏族谱》后,德保族人以此为起点,在团结族人、凝聚族人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德保每年向有能力的族人募集资金(也称作年会费),集中管理,用于奖励每年高考考上名校的农氏族人学子开支;此外,还用于尊老方面,如给族人寿星过生日祝寿;当年如有重特大灾难中有受害族人,也以县族委会的名誉给其以慰问等等。这些虽是微不足道,但意义却是很重大。在大家聚会中都异口同声如此一致认为:我们搞族谱的目的就是要互相认识,彼此团结,凝聚族人心,这就够了,别太在意“族源”问题了。当然,要提族源,还是“融合”的好。古老的问题,能讲清就说说也无妨,但未能说得清的问题还是暂不要说的好,已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目前的农(侬)还是应该以团结为重,团结一致向前看,我们就利于子孙后代。
    到了南宁,我第一个就是想到要与侬兵叔叔见面,电话打到他家时,正好他也在家,事情一切就那么顺利。我们约定第二天早上在我所住宾馆进行会面,他说,农永界也住南宁,叫上他一起前往。电话中,我首先向他道歉,他表示不再介意,也像我那样认为,把以前的对骂当做“放个臭屁”一样看待。第二天早上,他按约来到铁道宾馆找我。不料,农振溪老前辈和农德润老兄也来了,因为,我先前约他们时,他们没有空。但他们还是挤时间来见面,交流看法,可见他们为族事也是一片诚心。我们等于开了一次小会,共同面对面的交流。在面对面的交谈中,我们共同得出了这么一个一致意见:即我们之间可以相互争论,但“争论而不记恨”。我个人也很赞同这句名言。希望以后大家都应该以平静的心态对待我们曾经有过的争论,以亲和的态度对待别人的批评,批评的人也应注意言辞的使用,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善意,多一点包容,学会尊重对方,克制自我。切不可动不动就瞧不起人,以自我为中心,强人所难,迫人从己,这样做的结果,还是害人害己,自己反而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要多设想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只要大家都以团结为重,以尊重别人为重,以农(侬)氏族人利益为出发点,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交谈一直是在真诚的气氛下进行,大家对这次不期而遇还是不觉得唐突。最后,振溪老前辈提出了几个问题,如:1、农、侬是同姓还是两个不同的姓氏?是“异源异流”还是“同源同流”?或是“异源同流”?  2、桂滇壮族农氏是否是农氏宗族大家庭的一部分?  3、现代桂滇农氏家族史“土著”还是“外来”?依据是什么?
    德润前辈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如我们的讨论应该达成这样的认识:统一在炎帝神农氏、雁门郡旗号下。还提出“三个不分”:即:1、不分区域(如国家、省份等);2、 不分民族成分;3、不分支系系列来源。就是要包容“天下农氏”。
    关于以上提出的问题,我先谈谈我个人的看法。对于族源问题,没必要再讨论。因为,我们以往已经激烈争论过,其结果已经明显存在“土著”和“外来”两论,后来又提出“融合论”、“异源同流”。显然,讨论结果大家已很明白,既然没有纯土著,也没有纯外来,那当然还是“融合”为最好了,异源同流论实质上也是表述来源的融合,现在的事实也的确如此,历史的来历也已有过表述。中国古代历史上,炎帝神农氏后裔的确有向四方移居的过程,尤其是在南方,其族裔融入南方民族中发展。经历如此天长地久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现在怎么还能分得清?又由于我们族群千年前的历史浩劫,几乎被涂炭,并也殃及“鱼池”,现在想再来弄清谁是谁的根源,更是难上加难,也不会准确。居于这样的事实和原因,我建议还是提倡“融合”为最佳。因为,我们以前融合,现在还是融合,将来更需要融合。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更何况当今的社会文明进程在快速发展,因此,看问题还是要看现实的好。
    再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侬智高问题。谈到当今农(侬)氏,不得不谈到侬智高。因为,千年前的侬智高与我们当今的农(侬)氏有着密切的关系,关系着我们农(侬)氏族群的辱与荣的问题。我们以前祖宗的“逃难”和“不敢理直气壮”就是因为没人会摆道理,直接就是说,没人会说话,所以,就导致了这个“千年屈冤”,笨哉!而时至今日,我们族人当中还出现两种不良倾向。一种是:说侬智高是我们第几第几代祖宗;第二种是:还有贬低侬智高的历史功绩。我认为,这两种想法都不可取。第一种说法为什么不可取呢?因为,相隔一千年了,由于祖上“逃难”,又生怕被识破,能留下准确的家谱难免有这有那的问题,不能拿准前,还是不拿出来的好;再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兄弟那么多,万一漏写了一些人,兄弟间又产生矛盾了,还是含糊地说我们是侬智高子孙为好。其实,说不说都没关系,现在社会上的人,只要一提到侬智高,就认定姓农是他的后代了。再一个就是根据现在广西的实际情况,公开家谱,有可能还造成不必要的社会心理负担,严重的还存在其他种种问题呢。有些问题,不是主观上怎么想就怎么做得的。从这几条问题角度来看,只要有一条,侬智高家谱都不宜写出,这样也利于当前的和谐和团结。第二种情况,还是不能正确看待侬智高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在本文的第二段,我也做了一些转述,也可多读人家写了的有关侬智高史实。不考虑好就不要片面地抠问题。片面地贬低他,其实也是自己打自己脸面。在此不必多论。
    对于德润前辈提出的问题,我看还是需要补上侬智高,但如何处理,需要技巧。否则,变成规避侬智高问题。回避侬氏,那可能要失去很多农(侬)氏的心,这样又得不偿失了,“包容天下农氏”就成为空话。以上报告,希望各位族人认真阅读和思考,看后有何意见和见解,可在网上留言,也可QQ我:404978039

2010-8-11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姓得姓的历史来源及其历史嬗变概况  农安业 2018-12-6
  解读南宁南晓镇农氏族谱  农安业 2018-4-4
  感怀吾族历史  农安业 2018-2-7
  为什么说农姓得姓始于雁门?  农安业 2017-12-27
  谈“天下农(侬)氏是一家”  农安业 2017-12-19
  农氏研究十几年简明总结  农安业 2017-8-8
  2017年2月19日在农氏兄弟聚会上发言兼与农德润族亲商榷  农安业 2017-2-19
  再论农姓到底哪里来 侬智高是否是民族英雄  农安业 2015-4-6
  山村野趣  农国平 2020-10-17
  农氏网两岁啦  农氏网 2011-5-1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10018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