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农姓源流探讨
农姓源流探讨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宰询第十九代裔孙:农德润     上传时间:2010-1-25 20:38:58   点击数:8724


  一、农姓渊源
  农姓源出有二:
  1、出自神农氏,是炎帝的后裔。【据(东汉)应劭撰吴树平校释的《风俗通义校释》(天津古籍出版社)P490载:(农氏),神农之后。广韵卷一冬第二】 
  2、出自以官名为氏。西周初年,周武王封神农氏后人入朝为农正官,职掌农业生产和祈祷丰年等事务。他的后人就以农为氏。
  上古时代,负责管理农事的官称为农正官。任此官职的人,其后代有的以官名中的“农”字为姓,称农氏。
  我们首先要了解我国各个时代的划分情况。
  古代,在我国历史分期上多指19世纪中叶以前。1840是中国古代和近代的分界线。
  上古,一般上古时代是指文字记载出现以前的历史时代。对世界各地上古时代的定义也因此不同。在中国上古时代一般指夏(公元前2197年)以前的时代。(指炎帝 神农氏、 黄帝 轩辕氏、 少昊 金天氏、 颛顼 高阳氏、帝喾 高辛氏、帝挚 高辛氏、唐尧 放勋、虞舜 重华等时代)
  远古,(约据今300万年─公元前5000年)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对天、地的出现及人类的产生,有各种不同的说法。在中国,有关盘古开天辟地和女娲造人一类的传说流传久远。
  (一)始祖:神农氏。
  炎帝是传说中的三皇五帝之一『三皇是燧人、伏羲(女娲)、炎帝(神农);五帝是黄帝、少昊、颛顼、帝喾(帝挚)、尧(舜、禹) 』春秋运斗枢说:「伏羲、女娲、神农的是三皇也。」易传、礼记、春秋国语、太史公记:「黄帝、颛顼、帝喾、帝尧、帝舜是五帝也。」
  炎帝神农时期前后延续四百多年(公元前四千六百年至五千年),神农称帝时期二百余年。
  炎帝神农氏又作烈山氏、厉山氏。从神农氏起古代原始社会开始进入畜牧、农耕时期。传说神农氏是农耕医药的发明者。他教民削耜(读肆)翻土,磨蜃而耨,又教民饲养家畜,他尝百草为民治病,以赭鞭鞭百草,尽知其平、毒、寒、温之性。教民从事原始的制陶和纺织。是时虽已进入农耕,但仍为母系社会。按:耜(音饲),耒耜即犁,蜃(音慎),一种大蛤,经磨制后用来耨地(即小手锄)。
  神农有子叫柱,又叫农,即炎居,其后代中有的就以农作为姓氏,称为农氏,世代相传就形成了今天的农姓。故农姓的始祖就是神农氏。可见“农” 得姓已有6600年到7000年的历史。
  《国语·鲁语上》载:“昔烈山氏之有天下也(烈山氏,炎帝之号也,起于烈山,《礼?祭法》以烈山为厉山)有子曰柱,能植百谷,百蔬(柱为后稷,自夏以上祀,草实日蔬)”
  《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说:“稷?田正也,有烈山氏子曰柱,为稷。自夏以上祀之。”
  《礼记·祭法》说:“是故厉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农,能植百谷。夏之衰也,周弃继之,故祀为稷”。
  从以上记载可以看出,农得姓在6000年以上。
  (二)以官得姓
  西周(公元前l122--770年)初年,周武王封神农氏后人入朝为农正官,他的后人就以农为氏。可见农姓得姓也应在3000年以上。
  据《百家姓谱,姓氏图考》载:周郡之制始,因怀炎帝神农之德,雁门郡仅限农门一族,及后赵改周制而秦因之,郡大于县,故大姓(郡曰大姓)之下辖氏较周时为多,秦时郡制,雁门一郡,共有七氏,农氏居其中,其余六氏依地理形势图绕周边,如众星拱月状 。
  七氏者如下:
  童—氏出胥氏,晋大夫胥童之后。
  幸—周武王之弟偃因镇守朔北雁门有功,武王之子周成王赐其叔偃为"幸"姓,故偃是幸氏的鼻祖.其子袭父职并传一十三代。
  薄—系出古薄姑氏,汉有薄昭。
  农—系出神农氏。
  玉—系出子姓,宋司马子鱼之后,以王父为氏,唐有鱼朝恩。
  衡—系出伊氏,伊尹为商阿衡,后以官为氏。
  文—系出姜姓,许文叔之后,别为文氏,赵有文种,魏有文聘,又:宋初讳敬,改为文,文彦博,文天祥,其祖先皆敬氏。
  (三)异姓族谱记载
  据吕氏族谱记载:上古至秦时,炎帝族后裔已分为一0七个氏国。吕氏是中国百家姓氏中的大姓,“吕氏自三国以来,每朝有谍谱,神农至吕候伯益十五世。…” “炎帝神农氏后裔姓氏有:姜、丙、薄、公干、焦、夸、列、烈山、露、农、沙、山、向、药、嗣、汾、伊耆、怡竹、阪泉、钼丘、氐、甫、富父、纪、路中、路落、默怡、蒲卢、戎子、三苗、危、乌获、谢、畜、炎、舟。……至先秦,炎帝后裔共一0七个氏(见世本)分布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湖南、湖北、四川等地。”
  由此亦可见,农姓乃炎帝神农氏后裔无可置疑。
  二、迁徙分布
  (一)迁徙原因:自然灾害,部落战争,社会发展,人口蕃衍
  (二)迁徒和发展路线
  自秦、汉以来文献所记有硚氏安登(女登)游华阳感神龙首于常羊生炎帝之说,今伊川大莘常元羊家坡之石神龙,于此证实。故有炎帝本起烈山(厘山)之说。
  公元前五千四百年左右,黄河下游发生海浸,海平面上升十米左右,向西直达太行山东麓,华北平原被淹,山东半岛成为海中孤岛,太湖、高邮湖、洪泽湖等地沦为海洋。
  这次海浸带来空前灾难。华北地区面临大海的伏羲——炎帝(神农) —太昊——少昊东夷民族被迫南迁,西迁,北迁至山地。
    炎帝氏族烈山氏(釐山氏)时代,已进入以华北为中心的南洛水、伊水、共水、汝水、太行山南麓,豫北地区。
  以后,炎帝氏族在华山、王屋山、太行山南麓又分出神农氏族,这一支在鲁西,豫北发展起来,又东迁曲阜,封禅泰山。
  炎帝以火德王,以火名官,春官为大火(心宿二),夏官为鹑火(萤惑),秋官为西火(参觜)冬官为北火(辰),中官为中火(太一极星)为五正。有连山建木之典,有扶莱之乐,有丰年之咏,以荐釐莱,谢上天之赐,承伏羲建天竿,移于平旷塬坝,名柱。置危屋(高屋)华盖,封坛设环,勾股历算,日中为市,交易而退。至烈山氏畲耕,植禾植谷,植粟稷而有农正。之后,烈山氏,神农氏两氏并存,俱在中州,各有代系,炎帝自炎帝,神农自神农。
  其先炎帝氏族子裔,分封立氏,别为二部:红蛇部祝融,居钟山;黑蛇部共工,居不周山。以后祝融与共工争为帝,祝融夺江水共工之地,共工子术器又败祝融,收复失地。炎帝族内乱,烈山氏之子柱其后裔临隗代炎帝号,七传至榆罔,史称神农氏。后来神农衰,祝融、共工、后土信,夸父诸炎帝族皆在华山、太行、王屋承袭炎帝魁隗氏,大葟氏之号,却不能行天子之实,及至东夷少昊蚩尤兵起,天鼋(读元)氏南下,战败。少昊白虎部西迁,黄帝任少昊清统领东夷九黎三苗旧部;夸父西退,祝融,榆罔南下,越秦岭,过淮汉入云梦,处长江,而有祝融八姓,世代繁衍;后土为轩辕司徙,共工在中原治水,皆功垂青史,代不绝人。
  柱农传一百二十年或一百四十年不在帝位。到柱的后裔羭 (读于哥)或临魁时始称帝。天下咸归,号农或神农,是时,炎帝帝号虽有,却名存实亡。从此炎帝氏族分裂为东西二部。
  西部为炎帝本部以华山为中心,华山为冢,祭炎帝诸祖。至于在宝鸡,扶凤故都陈仓之地,尚有羌姜氏族后裔留住。再西还有诸氏、槐氏、磈氏、隗氏等。
  东部为神农本部,在太行山南麓与共工,祝融氏相邻,后在博山、历山发展,先都陈留,后迁曲阜(大庭氏共工故居),称霸于三苗、九黎。以后,又被蚩尤驱逐出境。灭其八个“假太阳”“假月亮”蔑称神农氏为黑乌鸦,战败的神农又退回陈留。
  至神农榆罔,又值天灾,不得不从陈留再西退,复又与共工,夸父诸炎帝裔族冲突,榆罔取胜,占据伊川常羊山共工领地,都空桑,共工、夸父后又联合蚩尤收复失地。榆罔北上求天鼋氏(轩辕氏)挥师南下,经过涿鹿、阪泉之战,失败蚩尤再败夸父,最后黄帝代神农氏,榆罔在位五十五年,失帝位,降封在洛水上游祁村湾卢氏城,神农氏亡。
  被贬封的神农,不受,率众离开中原南迁淮河,汉水之间,在湖北随县厉乡也出现了神农氏的遗迹,神农深入到鄂西大山中架梯采药,神农架由此得名。其后再折向湖南。
  神农氏的南支到茶陵,稳定在湖南,南睛支的神农因尝百草中毒死葬茶陵白鹿原(即现在的湖南省株州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的鹿原镇境内)。炎帝氏支祝融氏和共工氏支在中原矛盾上升,祝融支不断南下,在湖北与神农氏联合起来,创造了后世的屈家岭文化,楚文化。
  从以上记载可以看出炎帝神农氏不断南迁的轨迹。
  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后神农之裔继续向南向西的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迁移。
  据查,目前全国有29个省(区)有农姓分布,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云南、四川、西藏、山西、甘肃、湖北、湖南、浙江、福建、台湾等省。
  三、郡望及堂号
  【郡望】 雁门郡:战国(公元前476 年~前221 年)  时赵武灵王初置雁门郡,秦、汉因之。雁门郡相当于今山西省代县一带,有雁门关,是长城重镇之一。
  【堂号】“雁门堂” 因郡望而得名;
  “稼穑堂” 相传农氏是神农氏的后裔,神农氏教民稼穑(种庄稼),该堂号由此而来。
  四、农姓的其他来源
  出自他族改姓和小数民族农姓:
  ① 壮族侬姓改为汉姓。北宋仁宗 祯时,皇佑四年(1052年)侬智高因抗击交趾王李德政侵犯而多次求附于宋王朝未果,被迫起义反宋。义军失败后,据记载,侬姓善良,大部分许更国姓赵。另据传说有部分则将侬字省去人旁,以农为姓。
  ② 羌族本有苏农氏,改汉姓为农氏。
  ③其他小姓氏依附于农姓人居住在一起,有改农姓者。
  这些少数的农姓者,其祖先虽各自不同,但影响不了农姓源于神农氏的主流。

                                  


农宰询第十九代裔孙:农 德 润
二00七年八月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风雨同舟感恩相伴 农氏网数据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24-1-19
  优秀教师农文明  富宁政府网 2023-8-9
  优秀教师农定山  富宁政府网 2023-8-9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陈明凯 2023-2-28
  杏林园丁童心仁术  广西医科大学 2022-11-15
  优秀!这些族人荣获2022 年崇左市“好校长”和“好教师”称号,有你认识的吗?  左江日报 2022-11-12
  记百丈中心校优秀教师农雅淳  王中林 莫思 2022-11-9
  农帮敏:把壮乡山石纹路融入作品的艺术家  李宗文 文/图 2022-11-5
  尊严  农丽冰 2016-10-28
  人灵地杰陇助屯  农贵平 2016-5-3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2842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