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越南历史上的侬智高
越南历史上的侬智高
来源:农氏网     作者:越南河内民族大学教授 黄良     上传时间:2010-1-6 15:10:13   点击数:8276

  一、侬智高传记概要
  侬智高大约出生于1024年,出生地是广源州石安县将近乡板银村(现在是高平省和安县光荣乡板银村)。他是越南的岱(Tay)族或土(Tho)族人①。
  侬智高是侬存福的第二个儿子。其兄侬智聪是个机敏的将军,其弟侬智光也是侬智高的一个机敏将军。
  他母亲也姓侬。她是个机敏的女人,是侬智高的战斗参谋。
  祖父名叫侬存德。他是广源地区的一个部落首领。
  父亲名叫侬存福,也是广源地区的一个首领。
  他叔叔叫侬存禄,是万涯地区(现在北太省的武崖县)的一个首领。
  侬智高有四个妻子,她们是:
  1.白金英(中国昆明大理人)
  2.娘探(广源的岱土人)
  3.左文英(越南人),是左由道将军的女儿。她被国王李德政嫁给了侬智高。她是侬智高的一个机敏的将军。
  4.殷红玉(岱人),她是侬智高军队的一个统帅段洪的女儿。段红玉是个机敏的将军,她打败了宋朝军队的最高指挥官狄青。
  侬智高的一些机敏的将军包括:段洪,侬智会(侬智高的叔叔),黄师宓,阮游康,侬建侯,侬智忠,丁雍龙,侬发,侬世,王兰英,王玛黎,王玛青,孟贤,华二娘和侬智光以及侬智高的三个妻子(包括娘探)。
  他的马是第一个妻子白金英送给他的一个礼物。这匹马是一匹很好的马,并且帮助侬智高赢得了对宋朝军队的胜利。据一些人说,他的马还可以飞行。
  侬智高是岱人的一名成员。他生长在广源(今高平省)的一个传统的部落首领家庭里。侬智高是越南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他帮助李德政王朝保卫国家,并帮助居住在高平的人民过上好的生活。这就是为什么侬智高是一个越南人的民族英雄的原因。
  二、侬智高家族的一些活动
  侬智高家庭世代统治着高平省。
  侬智高的祖父是广源地区的一个部落首领。在该地区他深受人们的钦佩。
  他父亲是广源地区的一个领袖———在越南历史上广源被称为傥犹州。他叔叔侬存禄,是万涯州(今北太省武崖县)的一个首领。他舅舅侬当道是武勒州(今谅山省)的一个首领。他们是李德政王朝的官员,并且每年都要向李朝国王进贡。
  他的父亲侬全福杀死了侬存禄和侬当道后,用武力占领了他们的领地。(关于此事的历史根据仍然还是一个争议的问题)。
  侬存福在傥犹建立了一个王国,并取名叫“长生”,即长寿的意思。他宣布自己为皇帝,他的妻子阿侬为皇后,并称为明德皇后(明德夫人)。为了巩固王国的统治,他建立要塞,提供食物和武器给他的人。1038年2月,西农的首领向交趾国王李太宗(公元1028—1054年)报出了有关侬存福及其王国的情况。交趾国王李太宗立即派他的军队到长生。他监禁了侬存福及其五名家庭成员并在京城升龙西部杀害了他们。
  三、侬智高的活动
  在侬智高8岁时,一个私人教师对他进行了军事训练。他的教师是个敏捷的拳师。
  长生国灭亡时,侬智高14岁。他与母亲和弟弟侬智光逃到了广源北部的雷火峒。雷火峒地区的人民要侬智高当他们的首领,但考虑到他还年轻,他母亲不让他当首领,而让侬智会(侬智高的叔叔)为首领。
  他们留在雷火峒期间,侬智高和侬智光在通南万山中继续练拳。
  三年后侬智高17岁,他与大理国(今中国昆明)首领的小姐白金英结了婚。
  后来,侬智高和母亲回到傥犹建立了“大历国”。
  1042年,交趾王李太宗举兵攻打大历国。侬智高被俘,并被送到京城升龙。交趾王没有杀侬智高,而任命他为广源地区(包括雷火峒和思浪地区)的首领,并把该国一个将军的女儿嫁给他。侬智高于是成了交趾国的一个官员。
  当由陈曙率领的宋军进攻广源时,侬智高率领交趾军队抗击入侵者。
  1048年,狄青、刘庆、张忠、石玉和李义“五虎将”(FiveTigers),率领宋仁宗的两万军队到了广源。此时,宋军已追到了黑峰山区,在段红玉将军的率领下侬智高的军队把宋军包围在山顶上。
  宋军的王怀女和穆桂英两位机敏的女将军,被派到广源去援救狄青,但失败了。
  狄青化妆,并秘密率领他的军队到侬智高及其军队扎营的邕州要塞。他的计划被支持侬智高的人民揭发,宋军最终被击败。
  交趾国与宋朝之间的战争持续了六年。最后,宋王放弃了南征的计划。这应归功于侬智高的军事才能。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知道侬智高死亡的准确细节。根据中国史料《宋史》,侬智高被杀于中国的昆明。
  侬智高死后多年,交趾国王李太宗命名他为“寇森大王”称号,意思是“寇森”的伟大国王,并在他的村子里建立纪念他的寺庙。1993年,侬智高庙被宣布为每年1月9日人们来崇拜侬智高的国家历史名胜地。
  编者按:
  ①越南的岱族或土族,中国称为壮族。———《侬智高研究资料集》编者:范宏贵
  ②本文发表于1995年5月6日出版、泰国政法大学泰学研究会与教育部国家文化委员会编《关于陶洪、陶真历史文化方面的史籍》一书。
  ③本文所记“中国昆明大理”一词,是指北宋时期的大理国(当时的大理国包括今云南省的昆明地区、玉溪地区、红河地区、西双版纳地区及思矛、曲靖地区各一部)。
  ④中国清代时无名氏撰的通俗小说《五虎平南演义》是一部讲述狄青镇压侬智高的书,故事情节都是虚构的,其中段红玉是南天国的一员重要女将,曾英勇抗击宋军,后叛侬投宋,与本文的段红玉是否同为一人,待考。


  英文翻译侬春明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农国切:救险卫士 消防榜样  央视网 2021-7-20
  [传说]侬军血染红枫林  黄汉超讲述 叶冬生整理 2010-4-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4508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