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宋]司马光《涑水记闻》关于侬智高的记载
[宋]司马光《涑水记闻》关于侬智高的记载
来源:侬智高研究资料集     作者:范宏贵 主编     上传时间:2009-12-11 14:19:42   点击数:6736

  涑水记闻
  〔宋〕司马光撰

  邓广铭、张希青点校 中华书局 1989年9月第1版
  侬智高破岭南十四州,狄青平之,事在《朔记》。
  第82页
  狄青平邕州还除州,事在《朔记》。
  第88页
  狄青既破侬智高,平邕州,上甚喜,欲以为枢密使、同平章事。宰相庞籍曰:“昔太祖时,慕容延钊将兵,一举得荆南、湖南之地,方数千里,兵不血刃,不过迁官,加爵邑、赐金帛,不用为枢密使也。曹彬平江南,禽李煜,欲求使相,太祖不与。曰:‘今西有河东,北有幽州,汝为使相,那肯复为朕死战邪!’赐钱二十万贯而已。祖宗重名器如山岳,轻金帛如粪壤,此陛下所当法也。今青奉陛下威灵,殄戮凶丑,克称圣心,诚可褒赏。然方于延钊与彬之功,则不逮远矣。若遂用为枢密使、同平章事,则青名位极矣。寇盗之警不可前知,万一他日青更立大功,欲以何官赏之哉;且枢密使高若讷无过,若之何罢之?不若且为之移镇,加检校官,赐之金帛,亦足以酬青之功矣。”上曰:“向者谏官御史言:若讷举胡恢书石经,恢狂险无行;又若讷前导者殴人致死,可谓无过乎?”……于是以青为护国君节度使、河中尹、加检校太傅,诸子皆超迁数官,赏赐金帛甚厚。……后又以青为枢密使,孙沔为枢密副使,石全彬先给观察使俸,更候一年,除观察使。……
  第91页
  王罕云,侬智高犯广州,罕为转运使,出巡至梅州,闻之而还。仲简使人间道以腊丸告急,且召罕,罕从者数十人,问曰:“围城何由得入?”曰:“城东有贼所不到者,可以夜缒而入。”罕曰:“不可。”进至惠州,广民拥马求救曰:“贼围城,十县民皆反,相杀掠,死伤蔽野。”罕曰:“吾闻之先父曰:‘大事必先询识者,而后行之;无人,则询老者也。’”乃召耆老问之,对曰:“某家客户十余人,今皆亡为贼矣。请各集以卫其家。”罕曰:“贼者多以庄客,何以御之?”乃召每村三大户,与之帖,使人募壮丁二百;又帖每县尉募弓手二千人以自卫。捕得将暴掠者十余人,皆腰斩之。又牒知州、知县、县令皆得擅斩人。一夕,乡村肃然。罕为募民骁勇者以自随,得二千人,船百余艘,制旌旗钲鼓,长驱而下,趣广州。蛮兵数千人来逆战,击却之。蛮皆敛兵聚于城西,乃开南门,作乐而入。罕不视家,登城,子死于贼人之手而不哭。树鹿角于南门之西以拒蛮,自是南门不复闭矣,凡粮用皆自南门而入。东莞主簿黄固取抛村,知新州侍其渊在广州,罕以其忠勇与之共守。蛮众数万,皆所掠二广之民也,使之昼夜攻城,为火车,顺风以焚西门。时六月,城上人不能立,军校请罕下城少休,罕欲从之,渊奋剑责军校曰:“汝曹竭力拒敌,则犹可以生;若欲溃去,纵不为贼所杀,朝廷亦当族汝。全部亦欲何之?”罕乃止,士气亦自倍,蛮军不能克而退。提刑鲍轲率其孥欲过岭北,至雄州,萧勃留之,乃日递一奏。又召罕至雄州计事,罕不来,又奏之。谏官李兑奏罕只在广州端坐,及奏罕退走。围解,罕降一官,信州监税,轲受赏,罕不自言。黄固当围城时最输力,已而磨勘若有不足者,亦得罪,渊功亦不录。罕云王绂云。
  第200页
  皇祐四年,侬智高世为广源州酋长,役属交趾,称广源州节度使。有金坑,交趾赋敛无厌,州人苦之。智高桀黠难制,交趾恶之,以兵掩获其父,留交趾以为质,智高不得已,岁输金货甚多。久之,父死,智高怨交趾,且恐终为所灭,乃叛交趾,过江,徙居安德州,遣使诣邕州求朝命为刺史。朝廷以智高叛交趾而来,恐疆场生事,却而不受。智高由是怨,数入为盗。
  第256页
  先是,礼宾使亓赟坐事出为洪州都指挥使,会赦,有荐其才勇,前所坐薄,可收使,诏除御前忠佐,将兵戍邕州。赟欲邀奇功,深入其境,兵败,为智高所擒,恐智高杀之,乃绐言:“我来非战也,朝廷遣我招安汝耳。不幸部下人不相识,误相与斗,遂至于此。”因谕以祸福,智高喜,以为然,遣其党数十人随赟至邕州,不敢复求刺史,但乞通贡朝廷。邕州言状,朝廷以赟妄入其境,取败,为贼所擒,又欲脱死,妄许其朝贡,为国生事,罪之,黜为全州都指挥使,智高之人皆却还。智高大恨,且以朝廷及交趾皆不纳,穷无所归,遂谋作乱。有黄师宓者,广州人,以贩金常往来智高所,因为之画取广州之计,智高悦之,以为谋主。是时,武臣陈珙知邕州,智高阴结珙左右,珙不知之。
  皇祐四年四月,智高悉发所部之人及老弱尽空,沿江而下,凡战兵七千余人。五月乙巳朔,奄至邕,珙闭城拒之,城中之人为内应,贼遂陷邕州,执珙等官吏,皆杀之。司户参军孔宗旦骂贼而死。智高自称仁惠皇帝,改元启历,沿江东下。横、贵、浔、龚、藤、梧、康、封、端诸州无城栅,皆望风奔溃,不二旬,至广州。
   第257页
  知广州仲简性愚且狠,贼未至间,僚佐请为之备,皆不听。至遣兵出战,贼使勇士数十人,以青黛涂面,跳跃上岸,广州兵皆奔溃。先是,广州地皆蚬壳,不可筑城,前知州魏瓘以壁为之,其中甚隘小,仅可容府署、仓库而已。百姓惊走,辇金宝入城,简闭门拒之,曰:“我城中无物,犹恐贼来,况聚金宝于中邪?”城外人皆号哭,金宝悉为贼所掠,简遂闭门拒守。转运使王罕时巡按至梅州,闻之,函还番禺。乡村亡赖少年,乘贼势互相剽掠,州县不能制,民遮马自诉者甚众。罕乃下马,召诸老人坐而问之,曰:“汝曹尝经此变乎?”对曰:“昔陈进之乱,民间亦如是。时有县令,籍民间强壮者,悉令自卫乡里,勿得他适。于是乡村下不能侵暴,亦不能侵暴邻村,一境独安。”罕即遍移牒州县,用其策,且斩为暴者数人,民间始安。罕既入城,钤辖侍其渊等共修守备。贼掠得海船昆仑奴,使登楼车以览城中,又琢石令园以为炮,每发辄杀数人,昼夜攻城,五十余日,不克而去,时提典刑狱鲍轲欲迁其家置岭北,至南雄州,知州责而留之。轲乃诇广声闻,日有所奏;罕在围城中,无奏章。贼退,朝廷赏轲而责罕,罕坐左迁。
  第258页
  五月乙巳朔,丙寅,侬智高攻广州。壬辰,诏知桂州陈曙将兵救之,初,直史馆杨畋,继业之族人也,尝为湖南提典刑狱,讨叛蛮,与士卒同甘苦,士卒爱之,时居父丧。六月乙亥,诏起畋为广南西路体量安抚使。畋儒者,迂阔无威,诸将不服,寻罢之。七月丙午,以余靖经制广南东西路贼盗。壬戌,智高解广州围,西还攻贺州,不克。广南东路钤辖张忠初到官,所将皆乌合之兵,智高遇战于白田,忠败死。西路钤辖蒋偕性轻率,举措如狂人,军于太平场,初不设备。九月戊申,智高悉击杀之。丙寅,又败官军于龙岫峒。丁巳,以余靖提举广南东西路兵甲,寻为经略使,又命枢密直学士孙沔、入内押班石全彬与靖同讨智高。西路钤辖王正伦败于馆门驿,遂陷昭州。
  第259页
  枢密副使狄青请自出战击贼,庚午,以青为宣徽使,荆湖南北路宣抚使、都大提举经制广南东西路盗贼事。谏官韩绛上言,狄青武人,不足专任,固请以侍从文臣为之副。上以访执政,时庞籍独为相,对云:“属者王师所以屡败,皆由大将权轻,偏裨人人自用,遇贼或进或退,力不制胜故也;今青起于行伍,若以侍从之臣副之,彼视青如无,青之号令,复不得行,是循覆车之轨也。青素名善将,今以二府将大兵讨贼,若又不胜,不惟岭南非陛下之有,荆湖、江南皆可忧矣。祸难之兴,未见其涯,不可不慎。青昔在鄜延,居臣麾下,沉勇有智略,若专以智高之事委之,使青先以威齐众,然后用之,必能办贼,幸陛下勿以为忧也。”上曰:“善。”於是岭南用兵皆受狄青节度,处置民事,则与孙沔等议之。时余靖军于宾州,闻智高将至,弃城及刍粮,走保邕。丁丑,智高陷宾州,靖引兵出,扬言邀贼,留监押守邕州,监押亦走。甲申,智高复入邕州。
  十一月,狄青至湖南,诸道兵皆会,诸将闻宣抚使将至,争先立功。余靖遣广南西路钤辖陈曙将万人击智高,为七寨,逗留不进。十二月壬申朔,智高与曙战于金城驿,曙败,遁归,死者二千余人,弃捐器械辎重甚众。交趾王德政请出兵二万助收智高,狄青奏:“官军自足办贼,无用交趾兵。”丁未,诏交趾毋出兵,青又请西边番落广锐军近二千骑与俱。
  第260页
  五年正月,青至宾州。余靖、陈曙皆来迎谒。时馈运未至,青初令备五日粮,既又备十日粮。智高闻之,由是懈惰不为备,上元张灯高会。先是,诸将视元帅如寮寀,无所严惮,每议事,各执所见,喧争不用其命。己酉,狄青悉集将佐于幕府,立陈曙于庭下,数其败军之罪,并军校数十人皆斩之。诸将股栗,莫敢仰视。余靖起拜曰:“曙之失律,亦靖节制之罪。”青曰:“舍人文臣,军旅之责,非所任也。”于是勒兵而进,步骑二万人。或说侬智高曰:“骑兵利于平地,宜遣人守昆仑关,勿使度险,俟其兵疲食尽,击之无不胜者。”智高骤胜,轻官军,不用其言。青倍道兼行,出昆仑关,直趋其城。智高闻之,狼狈发兵出战。戊午,相遇于归仁铺。青使步卒居前,匿骑兵于后。蛮使骁勇者执长枪居前,羸弱悉在其后。其前锋孙节战不利而死,将卒畏青令严,力战莫敢退者。青登高丘,执五色旗,麾骑兵为左右翼,出长枪之后。断蛮军为三,旋而击之,枪立如束,蛮军大败,杀获三千余人,获其侍郎黄师宓等。智高走还城,官军追之,营其城下。夜营中惊呼,蛮闻之,以为官军且进攻,弃城走。明日,青入城,遣裨将于振追之,过田州不及而还,智高奔大理。捷书至,上喜,谓庞籍曰:“岭南非卿执义之坚,不能平,今日皆卿功也。”狄青还,上欲以为枢密使、同平章事,籍曰:“昔曹彬平江南,太祖谓之曰:‘朕欲以卿为使相,然今外敌尚多,卿为使相,安肯复为朕尽死力邪?’赐钱二十万缗而已,今青虽有功,未若彬之大,若赏以此官,则富贵极矣,异日复有寇盗,青更立功,将以何官赏之?且青起军中,致位二府,众论纷然,谓国朝未有此比;今幸而立功,论者方息,若又赏之太过,是复使青深罪于众人也。臣所言非徒便于国体,亦为青谋也。昔卫青已为大将军,封侯立功,汉武帝更封其子为侯;陛下若谓赏功未尽,宜更官其诸子。”争之累日,上乃许之。二月癸未,加青护国军节度使,枢密副使如故,仍迁诸子官。既而议者多谓青赏薄,石全彬复为青讼功于中书。五月乙巳,竟以青为枢密使。
  第261页
  先朝时,所司奏:余安道募人能获智高者,有孔目官杨元卿、进士石镇等十人皆献策请行,安道一一问之,以元卿策为善。元卿曰:“西山诸蛮,凡六十族,皆附智高,其中元卿知其一族,请往以逆顺谕之一族,顺从,使之转谕他族,无不听矣。若皆听命,则智高将谁与处此?必成擒矣。”安道悦,使齑黄牛、盐等物往说之。二族随元卿出见安道,安道皆补教练使,装饰补牒如告身状,慰劳燕犒,厚赐遣之。于是转相说谕,稍稍请降。先是,智高筑宫于特磨寨,及败,携其母、弟、妻、子往居之,闻诸族俱叛,惶惧,留其母及弟智光、子继封于特磨寨,使押衙一人将兵卫之,智高自将兵五百及其妻、六子奔大理国,欲借兵以攻诸族。诸族走告石镇兄鉴,安道使元卿等十人,发诸族拣完等六州兵袭特磨寨,杀押衙,获其母、弟、子以归。安道欲烹之,广南西路转运司奏:“所获非智高母、子,蛮人妄执之以于赏耳。”于是安道奏送京师,请囚之,以俟得智高以辨其虚实。诏许之。缘道皆不縻絷,供侍甚严。至京师,馆于故府司,朝夕给饮膳,惟所欲,如奉骄子,月费钱三百余贯,病则国医临视。后数月,智光发狂,殴防卫者,欲突走。伯庸上言:“智高母数病,不幸死,无以惩蛮夷;又徒费国财,养之无用,请戮之。”上怒之曰:“余靖欲存此以招智高,而卿等专欲杀之邪?”自是群臣不敢言。智高母年六十余,隆准方口。智光年二十八,神识不慧,智高使之所部州,不能治,黜之,其妻美色,智高夺之。继封年十四,智高长子,智高之僭,立为太子。继明八岁。
  第263页
  安道以获智高母,召其所亲黄汾于韶州,使部送至京师。汾自幕职迁大理寺丞,元卿除三班奉职,镇除斋郎,其余皆除斋郎、殿侍。以元卿、镇晓蛮语,使留侍侬母。元卿等皆愤叹曰:“昔我初获智高母,余侍郎谓我等勿入京师,留此待官赏耳。我等皆曰:‘智高杀我等亲戚近数十口,我愿至京师,分此妪一脔食之。’岂知今日朝夕事之,若孝子之养母。执政者仍戒我云:“汝勿得以私愤逼杀此妪。设有不幸,我等当偿其死耶?”数见执政,涕泣求归,不许。
  第264页
  皇祐中,侬智高自邕州乘流东下,时承平岁久,缘江诸州城栅堕敝,又无兵甲,长吏以下皆望风逃溃。赞善大夫、知康州赵师道谓僚属曰:“贼锋甚盛,吾州众寡不敌,必不能拒贼。然吾与兵马监押为国家守城,贼至死之,职也。若君先贼未至,宜与家属避之山中。”师道亦置其家属山中,师道妻方产,弃子于草间而去,师道在城上,妻遣奴与师道相闻,师道怒曰:“吾已与汝为死诀,尚寄声何为!”引弓射奴,杀之。时贼已在近,师道与监押闭门守城,贼攻陷之,师道坐正厅事,射杀贼数人,然后死。贼以城人拒己,悉焚其官府民舍,残灭之。进至于封州,太子中舍、知封州曹觐微服怀州印匿于民间,贼搜得之,延座与食,谓曰:“尔能事我,我以尔为龙图阁学士。”觐骂曰:“死蛮,汝安知龙图阁学士为何物,乃欲污我!”贼怒,斩之。及事平,朝廷赠觐谏议大夫,师道太常少卿,妻子皆受官邑,赐赍甚厚。弃城者皆除名编管。(前广州通判康卫云)
  第265页
  侬智高将至广州,天章阁待制、知广州仲简尚未之信,殊不设备,榜于衢路,令民敢有相煽动欲逃窜者斩。及贼至,简闭子城拒守,郊野之民欲入城者,闭门不纳,悉为贼所杀掠。简阴具舟,欲与家属逃去,僚属以为不可。会转运使王罕巡行他州,闻贼至,亟还入广州城,悉力拒守。几陷者数四,仅而得完。提点刑狱鲍轲止于南雄城,诇贼动静,相继以闻。及贼退,朝廷责罕奏章稀少,黜监州税,仲简落职知筠州,以鲍轲为勤职,欲以为本路转运使,台谏有言而止。
  第266页
  蒋偕将千余人,昼夜兼行,追侬智高至黄富场。蛮人诇知官军饥疲,夜以酒设寨饮之,即帐中斩偕首,因纵击其众,大破之,枭偕及偏裨首于战场而去。(李章云)
  侬智高围广州既久,城中窘急,而贼亦疲乏,又不习水战,常惧海贼来抄其宝货。东莞县主簿兼令黄固素为吏民所爱信,侦知贼情,乃募海上无赖少年,得数千人,船百余艘,泝流而下,夜趋广州城,鼓噪而进,贼大惊,即时遁去。广州命固率所募之众泝流追之,而贼弃船自他路去,追之不及。会通判孟造素不悦固,乃按固所率舟中之民私载盐鮝于上流贩卖,及县中官钱有出入不明者,摄固下狱治之,诬以赃罪,固竟坐停任。既而上官数为辩雪,治平中乃得广州幕职。(蔡子直云)
  第267页
  惟结洞酋长黄守陵最强,智高深与相结。峒中有良田甚广,饶粳糯及鱼,四面阻绝,唯一道可入。智高遣守陵书曰:“吾向者长驱至广州,所向皆捷,所以复还邕州者,欲抚存汝诸峒耳。中国名将如张忠、蒋偕辈,皆望风授首,步兵易与,不足忧,未知者骑兵耳。今闻狄青以骑兵来,吾当试与之战。若其克捷,吾当长驱以取荆湖、江南,以邕州授汝;不捷,则吾寓汝峒中,休息士卒,从特磨峒借马,教习骑战,俟其可用,更图后举,必无敌矣。”并厚以金珠遣守陵。守陵喜,运糯米以饷智高。鉴使人说守陵曰:“智高乘州县无备,横行岭南,今力尽势穷,复还邕州,朝廷兴大兵以讨之,败在朝夕。汝世受国恩,何为无事随之以取族灭?在智高父存勖,本居广源州,弟存禄为武勒州刺史,存勖袭杀存禄而夺其地;又以女嫁广源州剌史,因省其女,遂引兵袭杀剌史及其壻而夺其地,此皆汝耳目亲见也。智高父子贪诈无恩,譬如虎狼,不可亲也。今汝欲延之峒中,吾见汝且为虏矣,不可不为之备。”宁陵由是狐疑,稍疏智高。智高怒,遣兵袭之,守陵先为之备,逆战,大破之。会智高亦为狄青所败,遂不敢入结峒而逃奔特磨。特磨西接大理,地多善马,智高悉以所得二广金帛子女遗特磨布燮侬夏诚,又以其母妻夏诚弟夏卿相结纳,夏诚许以兵马借之。智高留其母及一弟一子并其将于夏诚所居之东十五里丝苇寨,而身诣大理,欲借兵共寇四川,使其母以特磨之兵自邕州寇广南。鉴请诣特磨寨说夏诚,使图智高。智高以兵守三絃水,鉴几为所获,不得进而还。鉴言于靖曰:“特磨距邕州四十日程,智高恃其险远,必不设备。鉴不用中国尺兵斗粮,募诸峒丁壮往袭之,仍以重赂说特磨,使为内应,取之必矣。”靖许之,仍许萧继将大兵为鉴后,继常与鉴相距十程。鉴募峒丁,得五六千人,率之以进。
  第269页
  前知邕州萧注曰:“广源州本属田州,侬智高父本山獠,袭杀广源州酋豪而据之。田州酋长请往袭之,知邕州者恐其生事,禁不许。广源州地产金,一两值一缣,智高父由是富强,招诱中国及诸峒民,其徒盛甚。交趾恶之,遣兵袭掠之。智高时年十四,与其母逃窜得免,收其余众,臣事交趾。既长,因朝于交趾,阴结李德政左右,欲夺其国。事觉,逃归,因求内附。朝廷恐失交趾之心,不纳。智高谓其徒曰:“吾今既得罪于交趾,中国又不我纳,无所自容,止有反耳。”乃自左江转掠诸峒,徙居右江文村,阴查官军形势,与邕州奸人相勾结,使为内应。在文村五年,遂袭邕州,陷之。
  侬智高围广州,转运使王罕婴城拒守,都监侍其渊昼夜未尝眠。久之,将士疲极。有裨将诱士卒下城,欲与之开门降贼,渊适遇之,谕士卒曰:“汝曹降贼,必驱汝为奴仆,负担归其巢穴,朝廷又诛汝曹父母妻子;不若拼力完城,岂惟保汝家,亦将有功受赏矣。”士卒乃复还,登城。罕夜寝于城上,渊忽来,徐撼而觉之,曰:“公匆惊,公随身有弓孥手否?”罕曰:“有。”乃与罕帅孥手二十余人,衔枚至一处,俯见贼已踰壕,蚁附登城,将及堞矣,城上人皆不觉,渊指示孥手使射之,贼乃走出壕外。及贼退,渊终不言裨将谋反之事。熙宁中致仕,介甫知其为人,特除一子官,给全俸。渊年八十余,气志安壮。范尧夫以为阴德之报云。(尧夫云)
  第270页
  编者按:司马光(1019—1086)比侬智高大六岁,(范宏贵《捍卫祖国疆土的侬智高》)。他的《涑水记闻》较全面较详细地记载了侬智高。《涑水记闻》中的侬智高史料被广泛引用,李攸的《宋朝事实》、江少虞的《宋朝事实类苑》、彭百川的《太平治迹统类》、李焘的《续资治通鉴长编》、脱脱的《宋史》、毕沅的《续资治通鉴》中的侬智高史料不少引录自《涑水记闻》。《涑水记闻》除有中华书局本外,尚有《四库全书》本、《丛书集成初编》本、《武英殿聚珍版书》本、《学津讨原》本、《清芬堂丛书》本、《有诸己斋格言丛书》本、《宋氏笔记小说》本。此据中华书局1989年9月第1版所载摘录,详见该书第十三卷。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喜讯!共升上榜2020中国智慧教育100强!   2020-8-14
  坦然面对人生  农青媛 2017-1-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795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