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驳讹劈谬还我青史
驳讹劈谬还我青史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贤生 侬智高后裔     上传时间:2009-11-27 15:45:45   点击数:10525

驳讹劈谬还我青史

一、侬全福是不是杀兄杀弟而夺其地
二、侬全福是不是杀广源州酋豪而据之
三、阿侬是不是每餐都杀吃小儿
四、阿侬是不是改嫁商人侬智高是不是杀商人父
五、阿侬是不是被擒于特磨被杀于京城
六、侬智高是不是野心割据扩张地盘
七、侬智高是不是杀掠吏民焚城而遁
八、侬智高起兵反宋是不是奴隶主的掠夺性战争
九、侬智高是不是在大理被杀函首送京
十、侬姓改为赵姓是不是皇帝赐姓


驳讹劈谬还我青史

    宋王朝镇压侬智高起义和诛灭侬姓后,广西安抚使余靖、知邕州萧注,邕州参军石鉴等,为了欺骗人民或报功领赏,捏造很多假材料上报朝廷,载入史书,以后又相互传抄,以讹传讹。幸好著名史家司马光可能怀疑广西上报的材料不实,就在《涑水记闻》或其他著作中加注材料出处,给我们分析是非,驳讹劈谬,还我青史提供了依据。
    一、侬全福是不是杀兄杀弟而夺其地?
    《梦溪笔谈》说:“广源州者,本邕州羁縻,天圣七年,首领侬存福归附,补存福邕州卫职,转运使章频罢遣之,不受其地。存福乃与其子智高东掠笼州,有之七源。存福因其乱杀其兄,率土人刘川以七源归存福”。《宋史,广源州蛮传》说:“初有侬全福者,知傥犹州,其弟存禄知万涯州,存福妻弟侬当道知武勒州,一日,存福杀存禄,当道,并有其他”。《涑水记闻》引石鉴的话说:“智高父存福本居广源州,弟存禄为武勒州刺使,存福袭杀存禄而夺其地”等。
    根据族谱记载,侬全福是侬猷的长子,并没有个兄,侬全福的胞弟叫全兴、全喜、全宽,并没有“存禄”其人,而且三个弟都在崇左一带,并不在相距数百里的万涯州(今属越南高平省),证明所谓“杀兄杀弟而夺其地”之说,完全是欺人之谈。
    二、侬全福是不是杀广源州酋豪而据之?
    《涑水记闻》引知邕州萧注的话说:“广源州本属田州,侬智高父本山獠,杀广源州酋豪而据之”。
    萧注说的广源州酋豪,即是原任特磨洞酋长,后任广源州大首领的侬民富,与侬全福同祖于山东青州,侬民富辞职后。因为侬民富之子侬夏诚已任特磨洞酋长,才调侬全福出任广源州大首领之职。如果侬全福杀了侬民富,其子侬夏诚怎么会招抚侬全福之子侬智高全家到特磨居住呢,假言之也。
    但是,侬全福到广源州初期,确实杀了一些人,但不是广源州酋豪,而是“佞臣交人”的叛乱分子。侬智科《族谱》说“祖侬儒,字全福,又蒙皇上深恩,人民爱戴,也袭父职,历任西原、傥犹、广源等州官,迁于广源,某年因上朝奏本,其妻却被佞臣交人暗害,祖公临朝面奏,但腐朽之君毫无理睬,当万民遭殃之时,我祖只有挂印弃官,潜至山东白马和湖南茶阜招兵买马数以万计之兵,分路攻打,节节胜利,杀至广源。”萧注可能把这种爱国保境的斗争诬为杀广源州酋豪而已。
    三、阿侬是不是每餐都杀吃小儿?
    《宋史、广源州蛮传》和《续通鉴长编》说:“智高母阿侬有计谋,智高攻陷城邑,多用其策,潜称皇太后,性惨毒,嗜小儿肉,每餐必杀小儿”。
    我们认为,阿侬出生于贵族之家,又嫁于贵族之门,山珍海味都吃不完,阿需吃小儿肉?再说,如果阿侬真的如此,山东的征南都督上将侬猷会娶为儿媳吗?儒林出身的西原州首领侬全福会娶为妻吗?广州进士黄玮和黄师宓会支持她和侬智高抗交反宋吗?广大人民会参加侬智高起义军吗?真是荒谬至极和有意丑化罢了。
    四、阿侬是不是改嫁商人侬智高是不是杀商人父?
    《宋史,广源州蛮传》说:“其妻阿侬,本左江武勒族也,转至傥犹州,全福纳之,全福见执,阿侬改嫁商人,生子名智高,智高生十三年,杀其父商人”。《续通鉴长编》同一此说。
    阿侬根本未嫁过商人,要说嫁过商人就是侬全福,因为侬全福在广源州开采金矿,当过老板,卖过黄金,广州商人进士黄玮和黄师宓才来往他家,结识了侬智高。1039年2月交趾击捕父亲时,阿侬和侬智高逃脱匿于雷火峒,当年七、八月即逃居特磨寨,阿侬即与侬夏卿相娶为室。根本就没有嫁过商人,侬智高是侬全福之次子,不是什么商人之子,也就没有什么商人父可杀。不知宋史这条资料从哪里来?
    五、阿侬是不是被擒于特磨被杀于京城?
    《宋史,广源州蛮传》说:“至和初(一0五五年),余靖督部吏黄汾、黄献珪、石鉴,进士吴舜举,发洞兵入特磨,掩袭之,获阿侬及智高弟智光、子继宗、继封,槛送京师。初未欲杀,日给食饮,欲以诱出智高,或传智高死,乃悉弃市。”《续通鉴长编》说:“六月乙已,侬智高母阿侬,弟智光,子继宗继封伏诛”。
    根据族谱、史籍记载和侬智高家族口碑相传,侬智高家人全部逃脱了朝廷的追捕,没有哪个被擒杀。《宋史、广源州蛮传》所说的这则资料,是余靖为了欺骗人民而制造的假象假案。不可置信,经过查实,有七个方面的假象,决定了此事完全是造谣。
    第一、侬智高未遁之前,就在富宁木腊关召开家族会议,提出“不已合族,联络商议。为今之计,必系南徙。改名换姓,全族乡离。各人避难,俱属边域”的逃难计划,一0五三年全家已逃出特磨寨,怎么还在此寨抓到侬智高之母弟子?假也。
    第二,侬智高之胞弟叫智德、智会、智科,并没有“智光”其人;侬智高之子当时有侬兴球(后改农克明)、克峻、克盛,克昌、克隆、克祯、克祥、克嘉、克才等九兄弟,并没有“继宗、继封”其人。所言的阿侬、智光、继宗、继封等都不是侬智高家人。
    第三、《涑水记闻》曰:“安道(余靖)使元卿等十人,发诸族陈充等六州兵袭特磨寨,杀押衙,获其母弟子以归,安道欲烹之,广南西路转运司奏,所获非智高母子,蛮人妄执之,以于赏尔。于是安道奏送京师请因之,以俟得智高辩其虚实”。
    这里已说明清楚,洞兵抓所谓“阿侬”等人到邕州后,余靖想杀了,幸好广南西路转运司说。所获不是侬智高母子,洞兵想报功领赏而乱抓来的。余靖不敢杀,又不释放,而押送京师囚之,说是引诱侬智高出来才辩识虚实等。这也是制造假案的骗局,要想辩认真假阿侬,何必押到京师去等诱侬智高,就把阿侬留在邕州,找广西人去辩认不得吗?为什么押去很远的开封,不让广西人见面呢?
    第四、《宋会要辑稿》曰:“赵祯下诏,能捕获智高,授正刺史,赏钱三千贯,绢二千匹;获智高之母,授诸司副使,赏钱三千贯”。说明皇帝曾悬赏。只要抓获阿侬,就授诸司副使,赏钱三千贯。但抓获所谓阿侬的黄汾、元卿、石鉴等人,不但不得奖赏,反而被革职呢?《涑水记闻》说:“安道以获智高母,召其所亲黄汾于韶州,使部送至京师。汾自募职迁大理寺丞,元卿除三班奉职,鉴除齐郎,其余皆除齐郎殿侍”。即为了报功领赏而乱抓人,才被朝廷处理。可知在京城被害的智光等人乃枉害了人民。其实,阿侬是到了六十余岁的晚年,应邀到洞塘村(今属富宁县)坐巫,不幸死在巫桌旁的。
    第五,所说的“或传智高死,乃悉弃市”。又与侬智高在大理被杀的假象有关,原来余靖说等诱智高出来才辩认真假阿侬,结果智高不了来,想杀假阿侬当真阿侬以骗人民也杀不成,就造谣说1055年侬智高被杀于大理,才杀害假阿侬。其实侬智高也不在大理被杀。这两起假事都是广西安抚使余靖一手制造的。
    六、侬智高是不是野心割据扩张地盘
    《简明宋史》说:“皇佑元年(1049年),侬智高的野心越来越大,向北攻打邕州之横山寨,企图在中国南部建立一个割据政权。拨邕州,据广州以自王”。《千古南疆》又说:“侬智高是越南高平人,庆历元年(1041年),侬智高与母在傥犹州起兵,占据整个广源州,建立大历国。皇佑元年(1049年)起兵攻取当时被越南控制的安德州,建立南天国。侬智高企图在越南和北宋的势力之间扩张地盘,引来了双方的兵戈”。
    我们认为把侬智高说成野心割据和扩张地盘,实属诬蔑和谗害爱国忠良,有害于国。第一,侬智高不是越南高平人,而是广西西原州(后为傥犹州)人,出生在今大新县下雷。第二,广西转运使章频丧权辱国,不经皇帝划拨,就私自出卖广源州领土和民族,让交趾强食,侬智高为了维护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在章频非法出卖的土地上建立大历国和南天国,保境自守,并求归宋,就成了“野心割据”吗?第三,广源州是宋朝领土,并不是交趾和宋朝之间的交界地,1041年侬智高建立的大历国,就冒险的置于交趾强占的傥犹州,所以第二年就被交趾擒去,被迫服役于交趾四年。1045年侬智高在安德州成立南天国时,广源州南部的八州二峒已被交趾强占,只剩北部的安德州和特磨洞,说侬智高扩张地盘又扩到哪里去?出卖广源州领土和民族的章频成了好人,维护广源州领土和民族的侬智高反而成了罪人,不是谗害忠良是什么?


[1] [2]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快讯]天等侬大将军庙定于2023年11月25日举行入火庆典  农氏网 2023-10-29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大新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大新县志 2012-8-21
  首届中华农氏宗亲联谊会隆林分会筹备碰头会纪要  隆林分会 2017-10-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4951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