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农劲荪原姓许
农劲荪原姓许
来源:天津档案网 北方网     作者:农氏网整理 原作佚名     上传时间:2009-11-24 22:28:32   点击数:11810

农劲荪何许人也?

  农劲荪与霍元甲精武会关系密切,但他真像人们熟知的那样,仅仅是个药材商吗?从史料上反映,他的行为超出了商人的常规,是个神秘人物,值得研究。
  
  农劲荪一直使用的是假姓,决非偶然。他两次东渡日本,第一次是留学,第二次不详,留下了疑点。他接近霍元甲,求贤若渴,急不可耐又把怀庆药栈的经营大权交给霍元甲,而且赔赚不问,自己当起“甩手掌柜”。农劲荪经常去山南海北游历,不惜资费,每行必交挚友。他怂恿、鼓励、资助霍元甲与洋人争斗,虽出巨资也在所不惜。种种迹象,说明农劲荪并非商人。近年逐渐发现的一些材料证明,他应该是一位革命家。辛亥革命前,农劲荪早与孙中山先生有密切往来,并加入了同盟会,他所在天津怀庆会馆是一个秘密联络点,借以联系北方、特别是津京一带的仁人志士;随霍元甲去上海后,出任首届精武会长。霍元甲遇害后,不久辛亥革命成功,农劲荪再留在精武会已失去了意义,故很快辞去会长职务。
  
  在怀庆会馆收留霍元甲,是农劲荪特意安排的。他见霍元甲生性刚直不阿,好打不平,见义勇为,且有朴素的爱国精神,又身怀绝技,正符合农劲荪网罗人才的标准,故交给霍元甲大掌柜一职,把他牢牢地留住。
  
  到上海首任精武会长期间,农劲荪把河北省一带所联系的二十多名武林高手,请到上海参加精武会,加上南方武林友人,使精武会人才济济。他特别赞同霍元甲打破门户之争的武林陋俗,形成合力,此时正当辛亥革命爆发的前夜精武会已组织了近万人的力量。
  
  农劲荪的父辈本是清朝的封疆大吏,要想做官,并非难事,更何苦去经商。农劲荪隐身数十年,从事革命活动,可是他却训嘱后人永不公开身世,永不暴露真实身份,故给研究历史的人,留下许多障碍。

霍元甲曾孙霍自正谈农劲荪

  霍元甲41岁以前在天津度过,此间广交朋友。霍自正认为,农劲荪是曾祖父所交朋友中最重要的一个,“他是发现霍元甲的‘伯乐’”。天津“怀庆药栈”的馆主农劲荪,安徽霍城人,早年留日,能文擅武,精通外语,与元甲情致相投,结为莫逆。农常谈古论今,论理言志,对元甲颇有影响。

  霍自正:“他(农劲荪)是跟随孙中山闹革命的工作者,有学问。由于干(革命)这个工作改名姓农,其实他原姓‘许’,听老辈人说他出身大官僚,为闹革命跟家里断绝关系,是他发现了霍元甲。”

  农劲荪将开设于“怀庆会馆”北院的药栈交给元甲掌管,历时15载。

  1896年,出身镖局的山东景州虎头庄人刘振声,久仰元甲之名,便投身“怀庆药栈”当佣工,见元甲果然名不虚传,便苦求拜师。元甲碍于“传内不传外”的祖训不便答应。农劲荪便向他讲述发扬中华武术和振兴民族的道理,元甲破例收徒。而刘振声此后成为霍最得力的大弟子。

  “霍元甲并没有陈真这个徒弟,最有名的要数刘振声,霍元甲死后,他就一直在上海的精武体育会任教。”霍自正说。

  1910年6月1日,霍元甲在农劲荪等武术界同仁协助下,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精武体操会(后改名“精武体育会”)。农劲荪任会长,霍元甲主持武术训练并习军事。


霍自正,霍元甲曾孙,2005年84岁的父亲霍文亭(霍元甲嫡孙)去世后,
他就成为霍元甲家族史料的管理者和继承人。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农劲荪原名许农,搞革命怕灭族而改名  天津市档案局 2013-7-4
  农劲荪原姓许  农氏网整理 原作佚名 2009-11-24
  广西横县附城新街(庙口村)族谱  农荣标主编 2010-1-16
  农官新书画作品欣赏(二)  农官新 2012-12-11
  岁月神偷  侬永元 2016-8-23
  壮族英雄侬智高的爱国情怀  韦炯隆 2011-10-28
  通灵峡谷纪胜  梁森荣 2010-1-29
  广西壮牛水牛乳业农天懂董事长的创业故事  淘牛网 2010-12-7
  广西横县马岭镇及各村族谱  农荣标主编 2010-1-25
  村党组“第一书记”农振锋:把脉问诊为民谋脱贫  伍永志 2012-11-1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08231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