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关于古邕州一些姓氏“白马移民”记载的调查
关于古邕州一些姓氏“白马移民”记载的调查
来源:《侬智高研究资料集》     作者:覃芝馨     上传时间:2009-11-18 14:02:13   点击数:8677

     在多年来的修志工作中,接触到古邕州一带许多姓氏家谱和口头传说,都说其祖籍来自“山东白马县”(或白马驿、白马冉、白马苑),在广西约涉及40多个姓氏、300多万人口。多数说是宋代跟狄青来打侬智髙而留戍的,这些人的后裔多数操平话,汉族,也有壮族。近几年来在考察侬智高其人其事中,想不到有的侬(农)氏后裔也有类似传说和记载,开始感到有点费解,细想起来,也可算是“白马现象”的反映。1995——1997年间,我应友爱村的要求,和几个同志一起纂写《友爱村志》,该村的黄、邓、陈、曹、刘、陈等六大姓氏的家谱都记载祖籍是“山东白马县”,在村民的要求下,我和六个姓氏的村民代表,不远千里, 到山东、河南考察,我先后去了三次,请教两省和广西的修志专家、语言学家、历史学家;走访一些姓氏聚居古村村民;查看宋以来历代墓碑;翻阅了省、市县历代志书的有关记载,终于揭开了“山东白马县”这千年之谜。

一、 古时所指的“山东”非今曰的山东

     山东,因朝代不同,所指的地域也不同。我看到广西各地大量的家谱记载袓籍都写是“山东白马县”,还未发现写“山东省白马县”,一字之差所指的时代和地域是有区别的。
     古人说的山东是个地理名词。战国秦汉时代,指的是崤山或华山以东地带为山东,与当时所谓关东含义相同,一般指黄河流域,有时泛指秦以外的齐、楚、燕、韩、赵、魏六国领土。《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有:“山东郡县少年苦秦吏,皆杀其守尉令丞反,以应陈涉……”“秦并兼诸侯,山东三十余郡……修甲兵而守之。……山东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以上引文中的山东,都是泛指秦以外的六国领土。也有指太行山之东为山东,这主要是因春秋时晋国、建都平城时代的北魏、五代时晋国,以地居太行山以西,故称太行山以东为山东,宋朝将全国划分为十五路,今日的山东地区属京东路与河北路,女真族占领中原后,建立了金政权,行政区划仍沿用宋朝"路"的旧制,将京东路分为山东东路与山东西路。东路治所在益都府(今山东青州市),西路治所在东平府(今山东茌平),辖境除今山东地域外,还包括今苏北、皖北。“山东”被正式确立为一独立的行政单位,元属中书省,明置山东布政司,清代称山东省,并以济南为省会,民国称山东省,直至今日。
     山东和河南,占时都是指一个广泛地域的名称,两者相互涵盖、互相包含。古山东包括今河南政区, 唐朝时今山东政区又属河南道。中华书局为《新唐书》中的《黄巢传》关于“盗兴河南”的注释说:河南,指南滑县东,后来州城迁到今山东滋阳。兖州划给山东政区管辖后,白马县归河南政区。

二、 白马县不在山东省,在河南省滑县

     白马县的行政区划在中国历史上“仅此一家”。在全国只有今河南省滑县古时叫白马县,今山东省地域自古至今未发现有白马县。白马县的建制始于秦朝,废于明朝,前后经历了 1500多年之久。
     白马县城在今河南省滑县城东10公里,今白马墙系白马县城的遗址,经考古发现还有城墙和各种文物。
     关于白马县和其县城的所在地,从秦、汉、唐、宋以来的史书、地理书上就有详细记载。《战国策》: “张仪说赵王曰:守白马之津。”《史记》郦食其说汉王曰:“塞白马之津。”《正义》:“白马津在滑城白马县北三十里。”、“白马津之东南有白马城,故津取名焉。”《辞海》:“白马津,古津渡名,在今河南滑县东北,秦汉白马县西北古黄河南岸,与北岸黎阳津相对。”白马津、黎阳津渡口现还有遗址。
     《中国历史地图集》记载白马地名最早的是战国时期白马口,在今河南滑县东北(见《中国历史地图集》第六图和地名索引第11页)。唐朝李泰著《括地志》载:“滑州:白马县滑州故城、古南燕国,黎阳津一名白马津,在滑州白马县北二十里。《帝王世纪》云:白马县有韦城,古豕韦国。《续汉书郡图志》云:白马县有韦城,金堤一名千里堤,在白马县东五里。”白马县行政区划始建于秦朝,历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都沿袭其名。明朝撤白马县入滑州。
     民国十八年(1929)《河南新志》载:“滑县,春秋卫曹邑。秦朝白马县,属东郡。汉因之.魏因之…… 宋因之.元因之。洪武初,省白马入滑州。”《重修滑县志》也详细记载了白马县的历史沿革:秦,东郡濮县、白马县。汉、东汉,东郡兖州部白马县。魏,兖州郡白马县。晋、南朝,东郡兖州部白马县。北朝,东郡司州郡白马县。隋,白马县。唐、五代,滑州白马县。宋.京西北路灵河郡、辅郡滑州白马县。金,山东大名府滑州白马县。元,山东大名路滑州白马县。明废白马县改为滑县。清,直隶大名府滑县;雍正三年(1762)改隶河南卫辉府。历史学家们一致认为,古白马县故城.在今滑县东10 公里,因五代后梁朱温的父亲名城,避讳而改为白马墙,今白马墙村即其旧址。从东汉至魏晋南北朝. 白马县曾归兖州辖,在金、元两个朝代,白马县隶属山东大名府(路)所以,在群众家谱上写是"山东白马县。"在古代是可以理解的。
白马县有源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在北部黄河流域,以白马命名的地方很多.山西省临汾市有白马城、陕西勉县有白马城、河南郸城县有白马镇、山东恩县唐置有白马镇等等,但它们都不是广西白马后裔所指的白马地。
     白马县历史上在政治、军事、交通领域的重要地位,上面己经叙述。她在文化方面也有极丰富的内涵。白马县名自古就有神奇的传说。《重修滑县志》中的《白马考》载:“大凡名邑名国,非以山名则以水名。如汉元东郡白马县,盖以秦之白马津而名也。秦之白马津,盖以古之白马水、白马山而名也。”《开山图》云:“山下常有白马,群行山上悲鸣则河决,驰走则山崩。”这里,我联想起,在广西有白马移民的地方, 都流传着类似白马神话。南宁市郊区有个马村,族谱有这样记载:宋代跟狄青南征留下戍边的先祖,在沿邕江两岸选村址时,发现山上有一群白马,白天出外觅食,晚上回山栖息。这里依山傍水,土肥沃,是个风水宝地,后来就在这里建村址,马村缘此得名。
     白马驿,《重修滑县志》记载:“滑虽鄙处豫省边境,实界山东、河南两省要冲……交通日益发展,唐有白马驿,宋有韦城驿,皆为渡河必由之路。”又:“唐时白马旧驿,向在城北白马坡,迎阳铺即其旧地。”从以上可知,白马驿是古白马县属的一驿站,民国改为"迎阳铺",1950年划归浚县管辖。

三、移民从何时、何地来

     远在秦朝,为统一中国,打通南北交通,曾派50万人军到岭南并开辟灵渠(在今兴安县、后留下部分士兵驻守,有的继续南下到邕州定居。汉代征服交趾,马援将军平息战乱后也留下部分官兵戍边屯垦,宋太宗、神宗也曾派兵到交趾,同样留下部分官兵戍边。这些官兵在当地定居都成了北方移民。
     宋朝由中原一带向南方大规模移民发生在皇祐年间和北宋向南宋过渡时期。《宋史》卷290载:“皇祐中,广源侬智高反、陷邕州,……(狄)青上表请行……自言:……愿得蕃落骑数百益以禁兵。”《宋史》又载:“庚午,以狄青为宣徽南院使,宣抚荆湖路、提举广南经制盜贼事。冬十月丙子,太白犯南斗。诏廊延, 环庆,经原路择蕃落广锐军各五千人,赴广南行营。”又载:“戊午,狄青败侬智高于邕州。”
     以上北宋向广西用兵,特别是打侬智高前后(包括到云南追逐侬军),派去大量的禁军(中央军,即北方兵)和地方军,后来都留下一部分官兵戍边和屯垦。《宋史》卷272载:“杨文广……从狄青南征,知德顺军,为广西钤辖,知宜、邕二州。”这是昆仑关战役班师回京都后,杨文广再被派到广西追打侬智高余部的任职。《续资治通鉴长编》卷175载:“皇祐五年(1053)秋七月,癸卯,招广南西路安抚使司,比留禁兵四千戍邕州。”《文献通考》卷330载:“初广西屯北兵二十指挥”(每指挥500人)。由此可见.几次战役, 都留有中原一带的官兵在广西,其中许多人后来都定居和当地人通婚,传下后代;在北宋后期,还允许禁军官兵带家属随军行动称"老营"。他们定居南疆.也是成为中原移民的一个重要来源;《文献通考》卷330载:“熙宁……八年……唆之叛,陷邕钦廉三州,朝廷命郭逵讨之,擒其大将,乾德大惧,奉表乞降,会北兵多病瘴……是役也,调民夫八十七万余人。”《资治通鉴长编》载:“皇祐五年(1053)丁亥……丁壮馈运广南另需者,减夏税之半,免科徭一年。”这些北方的民夫,也有随军留下定居成为移民。除以上原因外.还有因北宋、南宋之间北方战乱不宁.和黄河多次决口造成灾害,特别是随着北宋的灭亡,王朝向南迁移.皇族及官员家属群众大量向南方迁移,广西也是移民迁徙地之一。当时的白马县,还有一个特殊的历史条件,《中国历史大事年表》载:“宋庆历八年(1048),河决商明(今河南濮阳)泛滥于大名。河北灾民数十万人流入东京,安抚使富弼募万余人为兵。”白马县一带出现灾荒,皇朝又在这一带大量招兵,自然有白马县一带的兵源。在宋朝大量招兵的第二年即皇祐元年(1049),发生了 “广源州侬智高起兵,称南天国,年号景瑞,扰邕州。”宋朝立即从北方调兵遣将,除蕃落骑兵外,“益以禁军”,由狄青率领南征。宋皇祐五年,狄青败侬智髙于邕州及战后戍守广西的有禁兵,许多后来定居该地。这些北方移民,包括当时太行山以东的白马县和青州府等地的百姓。有关资料记载,在北、南宋之间,南方的人口急剧增长,《南宁府志》记载:在宋元丰年间(1078—1085),邕州户五千二百八十八,总人口不超过二万人,而屯戍者达四千人.可见比例之大。《清朝续文献通考》卷324载:“宋皇祐间,余姚人仲淑从狄青打侬智高,留镇邕州,都督西南三江诸州,增泗城州、利州、历元、明皆岑氏守之。”又“臣谨案府境山号扶水临浤渰地多烟瘴,…… 自宋以米,各士官如镇安之岑,向武之黄,都康之冯,上映下雷之许,类皆狄青……将,率所部留戍,裂土世袭。”这些北方移民,到南方还带去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具。有关资料记载,宋朝开封府有个覃舍人. 镇守在黄河渡口,他带有保密的车船图,到湖南打扬幺时曾用上这种船,后来这种船也带到南方使用了。
      “曲辕犁”在南宋时,经詹体仁的努力把这种犁推广到广西靖江府(今广西桂林市)后来在广西也广泛使用了。
     从以上的历史地理资料可以证实,广西壮、汉人大量族谱所记载的,其祖先来自山东白马县(或白马驿、白马冉、白马苑),就是今河南省滑县一带。由于白马县的特殊地理位置,自古以来是交通要道和军事要地,宋代朝廷曾在这里建立兵营、招兵买马。其兵源有白马县人.也有北方各地人。有关资料记载:宋徽宗政和元年(1111),屯禁军三千于滑州,以控制黄河渡口。狄青打侬智高前后,杨文广到广西任职都带有大量禁军。禁军多是北方兵,不管家在白马县或青州府以及其他地区,白马县是军队的训练地、集结地和出发地,所以给人家的印象特别深刻,时日旷久问起从哪里来,只记得从白马县来的,世代相传也就成了事实。正如今天居住中原和山东一带的群众,一问起祖先从哪里来,都不约而同地说: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尽管他们的祖籍在不同地方,但都从洪洞大槐树下经过,因为这里当时是移民指挥部,山西各地区指令到中原的移民,都要到大槐树下登记后出发。所以这样说了也没有错。广西的白马记载现象.也和中原的“洪洞”现象有点相似。

2002年6月25日

引自范宏贵主编《侬智高研究资料集》139页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风雨同舟感恩相伴 农氏网数据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24-1-19
  优秀教师农文明  富宁政府网 2023-8-9
  优秀教师农定山  富宁政府网 2023-8-9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陈明凯 2023-2-28
  杏林园丁童心仁术  广西医科大学 2022-11-15
  优秀!这些族人荣获2022 年崇左市“好校长”和“好教师”称号,有你认识的吗?  左江日报 2022-11-12
  记百丈中心校优秀教师农雅淳  王中林 莫思 2022-11-9
  农帮敏:把壮乡山石纹路融入作品的艺术家  李宗文 文/图 2022-11-5
  农春荣烈士  农氏网 2012-3-21
  找不回自己  农青媛 2016-11-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840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