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广西姓氏的源流
广西姓氏的源流
来源:来源《寻根》 2007年第6期     作者:刘小兰 郑节余     上传时间:2009-11-17 16:22:59   点击数:18951

  广西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广西有人口4857万,其中汉族3004.8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61.87%;少数民族1852.1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8.13%。从方志材料可知广西现有姓氏1234个,与笔者通过多种途径所查的姓氏数量基本相符。虽然人口流动迁移较频繁,会有出入,但也在1250个左右。探究广西姓氏的源流与发展,对于了解和研究当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西姓氏的由来
  
  广西姓氏大多来自移民。广西古为百越人居住之地,早在战国时期,已有楚人移入桂东北。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前,广西人口不足20万,姓氏不到百个。公元前648年,地处中原的黄国为楚所灭之后,“黄氏遗民被楚国强制驱逐出河南潢川故土南迁,经辗转入桂后,长期与广西土著蛮越杂居生活,逐渐地被他们影响而融合在一起。”到了西汉中期,“黄同家族便发展成为瓯骆的上层贵族,黄同本人也当上了瓯骆左将”(《江夏黄研究》)。
  中原人大批移入广西是从秦代开始的。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发诸尝逋亡人、赘婿、贾人略取陆梁地(指岭南),为桂林、象郡、南海,以谪遣戍”。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文字记载的中原大批移民迁来岭南,这些移民主要居住在桂东北及桂北灵渠周围和漓江上游,使原来的广西土著居民向桂中和桂西迁徙。大批移民带来了中原地区的先进文化和生产技术,对当时广西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避地谋生入岭表最早始于汉末,“自汉末建安至西晋永嘉之际,中国之人避世者多入岭表”(《中华全国风俗志》)。南北朝时期,政局极不稳定,中原兵祸迭起,人民生活日苦,无法安居乐业。而岭南战事较少,社会比较安定。为了生存与发展,居住在中原一带的百姓,为避乱纷纷举家南迁,其中有一部分辗转入南宁等地。据多部《黄氏族谱》记载,黄氏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南迁的人口最多,分布的地区最广。到隋唐时,黄姓已成为广西的望族之一。
  桂东北的信都县(今并入贺州),有罗、欧、麦等34姓100余户,因“天灾地劫,众不堪命”,于南宋时“从广州南雄府迁来,开辟荒土,结草为庐,耕种自食”。桂北的怀远县(今三江县),宋大观元年(1107年),因避金兵侵扰,有曹、龙、李、潘等21姓人家,从福建汀州府上杭县经广东梅州入桂,溯柳江、融江而上,入居县属之老堡、古宜;继之,又有唐、张、莫、梁等20余姓人家,亦从福建汀州迁来,居于文封、六甲等地。据民国38年《广西通志稿·氏族》细考,广西各县“氏族”入桂定居记录,宋代迁入者尚有不少。
  桂林回族白姓始祖伯笃鲁丁,答失蛮人,元后至元三年(1337年)任广西廉访副使,其孙伯龄明初游宦到广西桂林落籍,更伯为白姓。后裔分布在桂林城郊及广西各地,白崇禧就是其后裔。桂东南一带的客家县市各姓家谱记载,元明以来,从广东南雄珠玑巷迁入广西梧州、玉林、贵港、陆川、博白、钦州、合浦等地的有朱、李、王、刘、廖、郑、邓、丘、万、林、彭等姓人家。清咸丰年间,从嘉应州迁往粤西六县(新兴、新会、开平、恩平、阳江、阳春)的客家人和外省人,同当地土人发生了一场大规模的械斗,双方屯兵攻打,历时12年,死伤众多,损失惨重。后虽经官府调解“联合”,但土地问题未能解决,于是粤西六县,还有鹤山等县大批客家人涌入广西各县开荒种地,营造新屋。客家人被逐或被官府遣送入桂者十多万,梧州、桂林、平乐、柳州、南宁以及玉林各府州县,都留下了这批“落难者”的血泪迁徙史。彭志雄主编的《广西鹿寨彭氏族谱》记载,居住在广东恩平县平圹村的彭氏全村族人就是在土客械斗后迁入广西鹿寨等地谋生的。柳城东泉几支谢氏族人及乒乓球赛世界冠军谢赛克的曾祖父谢开扬也是在这次土客械斗中从广东恩平迁入东泉先务农后经商的。几乎同时,粤北、粤东地区也发生了宗族之间的械斗,嘉应州的李、邓、江、黄、戴及刘氏族人被迫向合浦的涠洲岛转移。从此,客家话与黎话成了涠洲岛和斜阳岛的主要方言。
  还有一些广西姓氏来自戍守军队。秦朝时,曾遣50万秦军戍守五岭,最后有近10万人留居广西。始皇三十六年(前211年),秦兵南移驻守,同时有1.5万名无夫女子随军留驻守地定居繁衍。《莫氏系谱》称,宋代南丹州土官莫洪燕支系就是当时莫姓后裔之一。在部分地方志中记载,象州、鹿寨、富川、南丹等地都有秦戍五岭时中原人的后裔。此前,秦始皇为了便利南北交通,派史禄将军率军南下开凿灵渠,沟通湘漓二水系,以后有部分军人解甲,留居当地。如今,在兴安县灵渠旁有三将军墓,附近村还有守护陡门的后代艾姓人。可知当时广西的姓氏有所增加。
  东汉建武十六年(40年),光武帝派马援率军南征交趾后,为了巩固边疆,留裨将黄万定等领林、简、梁、刘、凌、陆、韦七姓谪遣者(被流放的人)及所部将士戍守边疆,即所谓“马留人”。这些“马留人”(中原人、汉族)在此与越人杂居,经长期的民族融合,生活习惯等逐渐少数民族化,有的已演变成新的壮族,成为新的土著。
  唐武德四年(621年),山东青州人蒙朝安、朝泰、朝怀随大军南征,讨平寇蛮,立下战功,唐皇敕封蒙氏三兄弟为太尉、将军。后奉旨扎营横州(今横县),并定居于蒙村,子孙分派于广西各地。唐朝中期,广西南部先后爆发了黄乾耀、黄少卿等领导的农民起义,唐王朝调集大军征剿。战事平息后,留下部分军队戍守邕州城,有的便落籍于此。
  宋皇年间,大将狄青率大军前来征剿侬智高,后留军三万多人,分戍诸州,实行屯田,不少宋军将士与当地壮民通婚,在此安家落户。今居住在亭子、白沙、上尧、老口、坪南一带村落的居民,多是当时留守将士的后裔。宋熙宁年间,交趾李朝派兵攻占邕州,宋王朝派陆逵、赵卤为正副招讨使,率领十万大军南征,收复邕州后,又留下一批军队戍守,其中有一部分落籍南宁。
  明王朝推行“以夷制夷”和“剿抚兼施”的政策,实行卫所制度。除了军户世袭别于民籍以外,还规定士卒全家必须迁移到卫所所在地。因此,明代卫所制度的实施造就了大量进入广西的军事移民。当时广西境内共设有10卫,另20个千户所,以每卫5600人,每所1120人的足额计,明代在广西卫所士卒共78400人,合家属共24万人左右。实际上,由于明代广西用兵频繁,广西都司卫所大部分逾额,最多时达128892名,合家属达38万人左右,占了当时广西土著人口的1/4强,这些移民有刘、王、李、张、陈、钟、时、黄等姓。据黄城沅《上林县志》卷一二《氏族谱》统计,在该县27姓移民中有15姓明确记载始迁年代为明。


[1] [2]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风雨同舟感恩相伴 农氏网数据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24-1-19
  优秀教师农文明  富宁政府网 2023-8-9
  优秀教师农定山  富宁政府网 2023-8-9
  农加贵的两本课本  陈明凯 2023-2-28
  杏林园丁童心仁术  广西医科大学 2022-11-15
  优秀!这些族人荣获2022 年崇左市“好校长”和“好教师”称号,有你认识的吗?  左江日报 2022-11-12
  记百丈中心校优秀教师农雅淳  王中林 莫思 2022-11-9
  农帮敏:把壮乡山石纹路融入作品的艺术家  李宗文 文/图 2022-11-5
  [清]越南世系沿革略  〔清〕徐延旭 2011-6-7
  侬智高的故事  佚名 2012-11-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9513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