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侬智高东征北伐回师路线图及相关历史
侬智高东征北伐回师路线图及相关历史
来源:农氏家人群     作者:农氏家人群     上传时间:2009-8-31 20:36:17   点击数:22949

具体路线请参阅本文第二页

《壮族英雄侬智高》:
    距今九百五十多年前的北宋皇佑年间(1052年)夏季,中国历史上发生了一次惊天动地的事件——西南边疆的壮族首领侬智高,在广西毅然发动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沉重打击了交趾和宋朝的反动统治。

一、两国争夺,侬氏家族被迫自卫

    壮族是中越边境地区分布最广、人口最多的的跨境民族。今天,中国与越南的交界的地方主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西、云南与越南交界的十几个县市里,壮族都是当地的主体民族。同样,国境的另一侧,即越南的北部各省,也是壮族的聚居区。壮族跨境而居的原因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五代十国时期,越南脱离中国的统治,建立自己的国家交趾国。这样一来,壮族地区首当其冲成为中国与交趾的缓冲地带.
    当时广源州(今广西靖西、田东一带)原有韦、黄、周、侬四大姓;该州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物产非常富庶,尤以金矿为最。到了北宋初年,侬姓成了最有实力的一支势力。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977)春正月,其首领侬民富被北宋朝廷封为检校司空、御史大夫、上柱国,由此可见北宋朝廷对侬家势力的重视。
    宋真宗初年,侬全福继承父亲侬民富的权位,势力进一步地扩大,除了继承了侬民富的虚衔外,更握有由宋朝所授予的实权,成了傥犹州(今广西扶绥)的知州;随后,侬全福又占领了万涯州(今广西大新)和武勒州(今广西扶绥境),从而拥有了一片相当大的势力范围。
    北宋祥符三年(1010年),交州大将李公蕴杀交趾王自立,建立了交趾李氏王朝。宋真宗对此无可奈何,只好允其世镇交趾。李公蕴认为北宋君臣软弱好欺,于是不臣之心逐渐膨胀,开始向北扩张,把目标瞄准了侬全福控制的广源州和傥犹州一带。
    宋仁宗即位后,北宋王朝由于连年受到辽朝、西夏的严重威胁,在全国的政治和军事上采取了“重北轻南”的政策。交趾趁此机会大举北侵,逐渐控制了宋朝南部边疆壮族地区的山地州县,广源州被迫服役于交趾。北宋天圣六年(1028年),交趾国王李公蕴死去,其子李德政即位。
    当时,侬全福发挥自己的号召力,利用当地的优越条件,招集中原及本地的民众,势力甚众,大力开发金矿资源,经济不断走向富强。同时,也引起了交趾李朝的嫉恨。为了保卫本地的经济利益,侬全福干脆在傥犹州建立“长生国”,自称“昭圣皇帝”,立其夫人阿侬为“明德皇后”,封其子侬智高为“南衙王”。侬全福为了反抗交趾人的压迫,招兵买马,坚城自守,拒绝向交趾奉土称臣。
    北宋宝元二年(1039年)三月,交趾国王李德政采用突袭手段将侬全福俘虏。是年侬智高年仅十四岁,与其母阿侬乘隙逃脱而幸免。待交趾兵走后,阿侬母子收拢残余,守卫傥犹州,同时贡献大量黄金,请求赎回侬全福。李德政拒绝了侬智高母子的请求,竟然下诏将侬全福等人皆斩之于交趾都市。

二、积聚力量,归附宋朝遭到拒绝

    侬智高,北宋天圣三年(1025年)生于傥犹州(今广西靖西县湖润镇坡州村)。他生于忧患,久历戎马,跟随父母东征西战,屡立功勋;加上从小聪敏过人,饱读诗书,成为广源州惟一中举的读书人,是个文武双全的人才。父亲侬全福被杀害后,侬智高继位,成为广源首领。
    侬智高和母亲阿侬对于交趾国恨之入骨。为摆脱交趾国的控制,北宋庆历元年(1041年),十六岁的侬智高与母亲集聚族人,在傥犹州宣布建立“大历国”,与交趾李朝相抗衡。交趾国王李德政当然不能容忍侬氏家族的后代东山再起,于是再次出兵讨伐,侬氏力不能敌,全家尽数被擒。
    但此时李德政却另有打算,认为与宋朝为敌,不宜直接出头露面,想利用侬氏家族的力量侵扰宋朝边境,胜则坐收渔翁之利,败则他人之事与己无关,又能试探宋朝实力。于是将侬智高释放回籍,还实授侬智高广源州知州衔,并将雷、火、频、婆四峒及思浪州(今广西龙州以西的越南境)划归侬氏统领,让侬智高去侵扰宋朝。
    侬智高将交趾的杀父之仇埋藏心底,全力以赴发展自己的势力,很有一番卧薪尝胆的作为。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侬智高的势力有了进一步增强,范围包括今天广西的靖西、德保、龙州、天等、田东、平果、马山、巴马、凤山、田阳(田州)、百色、凌云、田林、隆林、西林等县。这年二月初一,侬智高在安德州建国号为“南天国”,定年号为“景瑞”。
    北宋庆历八年(1048年),侬智高完全占领了今天广西的右江地区,并据有易守难攻的勿恶峒(今广西靖西县东南),公开宣布与交趾国决裂,双方兵戎相见。交趾方面以太尉郭盛溢率兵来攻,却被侬智高打得落花流水。
    侬智高以广州进士黄玮、黄师宓等人为谋士,以族人侬建侯、侬志忠为心腹,日夜谋划,为开基立业作了充分的准备。在打退交趾郭盛溢的军事进攻之后,广源州军民人心大振,侬智高首次试兵广南西路重镇邕州(今广西南宁市),探明了邕州军防的虚实。
    景瑞二年(北宋皇祐二年、1050年)二月,广南西路钤辖司请于邕州罗徊峒(今广西龙州西北)置一寨,作为阻扼侬智高的屏障,得到宋廷批准。不久,交趾国王李德政又发兵攻打侬智高,侬智高寡不敌众,率部遁伏山林。当广南西路转运上报这一情况时,宋仁宗诏令广南西路严加防备。
    同年夏天,广西转运使萧固命邕州指挥使亓赟往试探侬智高的情况,不想却被侬智高生擒。嗣后侬智高亲自解亓赟之缚,引坐赐酒,席间对亓赟说:“孤欲北并衡、湘,南荡瓯、越,然后乃策进取。即不能跨有南海,剖符通使,亦与国也。朝廷其许我乎?” 明确表示要往北攻占湖广,往南扫平交趾,建立一个和宋朝、交趾相等的国家。亓赟回答:“足下以弹丸之地,崛起逆命,天兵所加,譬犹灶上扫尘;何如卷甲束身,纳土请命,不失封侯之赏?”侬智高派遣部下数十人护送亓赟至邕州.
    景瑞三年(北宋皇佑三年、1051年)二月,侬智高奉表请求归属宋朝,并且向宋廷请求田州刺史的官职,以统摄诸部;但是遭到宋仁宗的拒绝。侬智高没有气馁,三月,又以驯象、金银来献,请求内属,当一个地位很低的团练使;宋仁宗以其役属交趾为由,再次拒绝请求.
    四月,侬智高继续向宋朝进贡方物,请求内属,他官位不求了,只求朝廷赐给袍笏官服,作为宋朝官员的象征;宋仁宗还是拒绝了请求。侬智高附宋之心未死,六月又一次进贡黄金、函书请求内属,只求每当宋朝举行南郊大典时,贡金千两,换取同邕州互市的待遇,宋仁宗照样没有允许。
    北宋朝廷这一系列的无理拒绝,最终点燃了侬智高起兵反宋的导火线。


[1] [2] [3] [4] [5]  下一页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书讯】《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将由方圆出版社出版  农氏网 2022-12-23
  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行四人到云南广南县对壮族首领侬智高的历史和侬氏土司文化开展调研  广南农侬氏族委会 2022-6-29
  关于重建民族英雄侬智高庙的倡议书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1-13
  广南侬智高历史文化寻亲之旅暨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周年庆典邀请函  侬智高族裔联谊总会 2021-10-16
  论侬智高反宋的实质:保境爱国正义战争  梁庭望 2020-11-1
  重要公告  侬智高族裔联谊会筹备委员会 2020-10-31
  邀请函  侬智高家族后裔联谊会筹委 2020-10-29
  天等县都康中学师德师风建设纪实  佚名 2011-6-10
  《农姓史考》电子版可以下载啦  农氏网 2011-4-10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4715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