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源流考究 >> 广西宁明县壮族农氏诗人史料汇编
广西宁明县壮族农氏诗人史料汇编
来源:农氏网     作者:孙精勤、农力强     上传时间:2012-10-23 15:28:07   点击数:10450

  一、广西宁明县壮族农氏古墓群简介

  广西宁明县壮族诗人农氏古墓群,位于宁明县城以北约6公里、左江上游花山流水——明江河畔的纳利村克作岭上,与宁明花山崖画隔河遙应相望。古墓群有近千年历史,有古墓数十座,墓形各异,有宋代的官帽形墓、有元代的蒙古包形墓、有明清代的狮形墓。在墓群中,有多幅墓碑,碑文书工秀丽,妙语连篇。令人瞩目的是,有七座酷象似立似蹲着的巨大狮形古墓,它们分别长约3米,宽、高分别约1.7米,重约数吨,虽经千百年风雨侵蚀,仍保持其原状。这些狮形古墓,好象一个个雄狮俯视着风景秀丽的明江河,尤如花山流水的守护神。农氏古墓群及其已逝多位诗人留传下来的富含鲜明的边陲骆越壮族珍贵诗文,与花山岩画一样,仿佛就是镶嵌在花山流水河畔的璀璨明珠。


  二、壮族诗人农氏历史人文背景

  农氏古墓群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古墓。古墓中5位已故墓主农嘉廪、农樾(农稼琴)、农魁廪、农周廪、农拔廪等,都是《宁明县志》、《广西大百科全书》、《广西通志》、《壮族通史》、《壮族百科辞典》、《壮族简史》、《壮族文学史》、《壮族文学发展史》等文献中记载的广西宁明县古近代著名的壮族诗人。他们为挖掘和发展边陲骆越壮族文化的历史功绩及留传下来的珍贵诗文作品,被国内多种文献记载并给予很高的评价。是组成、研究广西壮族文学史不可或缺的部份。


  三、壮族诗人农氏后人概况

  上述诗人之一的农魁廪,是我国现代著名的三位壮族科学家的前辈:是已故著名物理学家、原广西大学校长郑建宣教授的外祖父。郑建宣教授于1933年被广西大学首任校长马君武教授首选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深造,是诺贝尔奖获得者W.L.布雷格的得意门生,研究果实累累。回国后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郑建宣教授的两个儿子郑志鹏和郑志坚都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郑志鹏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高能物理与核物理》学报主编。曾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广西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核电子和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IUPAP成员,亚州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副主席、主席。1978年被丁肇中教授选中,到著名的汉堡丁肇中实验室工作。期间,参加了胶子喷注发现的工作,在国际难题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这项工作获1995年欧州物理奖。1990年,被授予“国家有贡献中青年科学家”。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曾多次应邀参加日本、德国、美国的国际合作,并多次在国际高能物理会上做大会报告。至今为止,发表论文一百四十篇,著作三部。参加宋健主编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撰写工作。该书获1996年全国科技信息系统优秀成果一等奖。郑志坚是参加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并获得金质奖章的科学家(见《壮族物理学家郑建宣教授的一家》广西日报,1985年5月24日刊载;《永远的怀念》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

  上述的另一位诗人农樾(名稼琴),广西宁明县城中镇人。归侨。生前曾旅居广州、香港、越南等地当教师,在香港《大公报》及其副刊《探海灯报》主笔多年。港人称其为诗翁。早年参加孙中山先生救国救民的爱国运动,曾受孙中山先生委派,回广西征集物资支援广州革命,并亲自随船押送。农樾平生笃啫古学、工诗文、长考据、好助人,文才秉承父农周廪、伯仲农嘉廪、农魁廪、农拔廪。其诗作颇丰,大部分文稿因屡遭兵燹散佚。在旅居香港繁忙的报刊工作中,他仍时时关心家乡文化的发展,并对此怀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修撰宁明县志。将搜集诗文、编辑出版《宁明耆旧诗辑》为己任,多次奔波往返香港故里(宁明),又在香港报界达人同仁界广募出版资金顷尽心力,遂由马君武先生题写书名、农樾作序,终于1934年交付广州西南印书局出版。使诗集以及地方志等得以保存至今,为壮族文化留下一部珍贵诗集作出了很大贡献,得到现代国内多种文献很高的评价。

  农樾早年在广州执教时,对当时赴粤求学的家乡学子关怀备至。已故原广西大学校长郑建宣教授,生前曾饱含深情地对我们说,早年他赴广州求学,曾投宿在诗翁居室。诗翁当时虽艰难到只能吃红薯充饥的境地,但也要与学子们一起分享。郑教授说,诗翁的学识很深,当时广西学识最深的,数学是马君武,文学就是农樾了;郑教授还骄傲地告诉我们,其儿子郑志鹏到德国汉堡参加丁肇中教授的高能物理研究工作时,美国当时曾以数万美元的月薪,邀请志鹏到该国工作,但志鹏毫不动心,依然坚持报效祖国的选择。〔农樾的孙子农未阳等亲属于1980年4月探望郑建宣教授(伯父)及夫人王耀珪(伯母)时的口述整理)〕。

  农樾还是我们和现旅居美、英、澳大利亚等国的宁明籍华人农力畕、农亦畕、农少畕、农晓诗等的祖父、太祖父。我国改革开放早期,旅居美国的农力畕,曾在时任广西区政府副主席郑义的牵线下,回广西投资,为广西经济发展做过贡献。农氏古墓群是农氏家族后人在国内唯一的根基,同时也是海内外游子回国、回乡思亲、探亲,旅游共筑民族和谐、团结与进步的纽带。八十年代,这些海外游子在其父辈的带领下,曾多次回乡探亲访友,到古墓群寻根祭祖。当他们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下发文件,将农氏古墓群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时,无不为之振奋,欣慰,倍觉祖国和政府依法保护文物的义举得人心、满民意、合国法。当看到自己灵魂的精神寄托支柱还是那么完整无缺时,思绪万千、百感交集,一股股强烈浓郁的民族团结及爱国情怀充满心田;他们亲眼目睹祖国日新月异、繁荣昌盛,民族团结空前紧密,祖国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地位日益提高,深感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并立志身居海外要为祖国争光。

  上述诗人之一的农嘉廪,其子农保谟,号仲厘。当时的边防测绘学堂毕业。辛亥革命时在桂林投身广西北伐学生军。至汉口时,独自潜入孝感城图测城中形势三日而归,即画为地图。1922年(民国廿一年),随镇南警备司令甘尚贤至下练村招抚散兵时,遭敌人暗害,同遇者27人。(此史料由农嘉廪的孙子农秉文提供)


  四、具有鲜明边疆骆越壮族人文特色内涵的农氏古墓群 受到国家有关文物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鉴于农氏古墓群的历史人文背景、古近代诗人集中的情况,自2009年以来,受到各级文化文物部门的关注和重视。2010年4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宁明县纳利村克作岭农氏古墓群保护问题的意见》的文件。文件作出“鉴于农氏古墓群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原则同意原地保护”的决定,文件确定了有关科学保护古墓群的措施,文件要求将其向“县人民政府推荐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文件还要求“把农氏古墓群的原址保护工作纳入园区整体建设规划,切实做好保护工作。”此外,文件还指定了保护古墓群工作的责任单位、督办单位。将农氏古墓群纳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关于宁明县纳利村克作岭农氏古墓群保护问题的意见》文件复印件见首封)。


  五、贯彻落实国家文物保护法 共同推进文化遗产强国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今年4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文物保护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批示强调,要“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督促、支持各级政府和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改进工作,加强管理,推动我国文物保护事业全面发展”(详见《人民日报》2012年4月6日,第4版)。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又于今年7月10日在北京刚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把文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予以大力支持和推动。牢牢把握“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会上,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努力推进文化遗产强国建设;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切实提高文物安全防范能力(详见《人民日报》2012年7月11日,第2版)。

  可见,国家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已经非常明确,非常重视。今年,中央领导多次强调对文物古迹保护所作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保护文物古迹,推进文化遗产强国建设的决心。

  为使优秀的文物古迹,真实完整地流传下去,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做好文物古迹的安全防范工作。但是,保护文物古迹的工作仍任重道远,社会上仍有以牺牲国家文物古迹为代价,来换取眼前经济利益的不良思想行为,这些具有鲜明边疆骆越壮族人文特色内涵的农氏古墓群仍有被毁掉、永远失去的危险!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保护这些国家和民族的千年文化瑰宝而努力,为共同来推进广西文化遗产强区建设、乃至来为推进全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强国建设而努力!

 

  六、国内文献有关农嘉廪、农樾等五位壮族诗人的记载

  (一)《壮族文学史》(三) 广西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该文献中对农嘉廪的记载:“宁明宿儒农嘉廪的《粤兵歌》和《流亡行》,……仅此两篇,堪称诗坛双壁,……作为二十世纪初期反映壮族人民处于军阀统治下的苦难生活的作品,农嘉廪的成绩是最为突出的”(见1097至1102页)。该文献第1082页对农嘉廪还另有评论记载。

  该文献中对农樾的记载:“后人有诗赞他:‘里有先生道始南,诗书老去弥觉贪。祗今后进思遗泽,白雪阳春展囊函。’(农樾《宁明耆旧诗辑》题辞)……”(见第1018页)。

  (二)《壮族文学发展史》(中) 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该文献中对农嘉廪的记载“农嘉廪……的两首长篇叙事诗《粤兵歌》和《流亡行》,流传甚广,影响颇大……仅……两篇,可堪称诗坛双壁”(见第1049至1053页)。

  该文献中对农樾的记载:“后人农樾等编有《宁明耆旧诗辑》,收入宁明56位诗人诗作520多首,77000多字”(见第699页)。

  (三)《宁明县志》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8年版。

  该文献中对农嘉廪、农魁廪、农周廪、农拔廪的记载:“据《宁明耆旧诗辑》介绍,晚清邑内较著名诗人诗作有:……农魁廪《愚隐山房诗稿》若干卷;农周廪《碧泉山房诗文稿》若干卷(佚);农拔廪《养拙山房诗草》一卷;……还有农嘉廪……诗作不少”(见第556页)。

  该文献中对农樾的记载:“如宁明著名的诗翁农樾,曾在香港《大公报》副刊《探海灯》主笔多年,其诗蜚声海内外,但留存的不多。目前本县搜集到的民国年间诗文,仅为当时的一麟半爪而已”(见第556页)。

  该文献中还记载有农嘉廪“《宁明耆旧诗辑》题辞诗一首”。( 见第561页)

  (四)《壮族通史》(中) 北京民族出版社,1997年版。

  该文献中对农嘉廪的记载:农嘉廪“以诗文传世、在文学史上较有成就的壮族文人……”之一(见第790页)。

  (五)《广西大百科全书·历史》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8年版。

  该文献中对农樾的记载评论:“《宁明耆旧诗辑》诗歌总集。宁明农樾、苏康甲……等辑校。9卷。马君武题签,农樾、苏康甲分别作序。辑清至民国……41位壮族诗人的400多首诗。除个别诗人……保存至今外,大多不存或根本无诗集,故此辑尤显珍贵”(见第980页)。

  该文献中对农嘉廪的记载:“如农嘉廪的《粤兵歌》、《流亡行》……描绘了粤桂战争给宁明县地区农村所造成的破坏。”(见第980页)。

  (六)《广西通志·文学艺术志》广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该文献中对农樾的记载:“《宁明耆旧诗辑》由在北平大学的苏康甲以及农樾、……马君武题写书名。……这是迄今所见到的一部壮族古近代诗人诗作的总集(见第29页)。”

  该文献中对农樾、苏康甲等辑编的《宁明耆旧诗辑》诗集的记载有:“《宁明耆旧诗辑》……抒发爱国之心志,抗击外侵之勇战,甚为可贵,具有不朽史诗价值,为广西古代诗坛增添了光彩(见第22页)。”

  (七)《广西通志·民族志》(上) 广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该文献中对农嘉廪的记载:“近代至现代,壮族人民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出现了许多起义领袖和知识分子。其中石达开是文武兼备的著名人物。……此后的壮族诗人还有……农嘉廪……韦拔群等。”(见第75页)

  (八)《壮族百科辞典》广西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该文献中记载:“农嘉廪的《流亡行》等等……真实地反映了内地文人笔触难以达到的边陲生活” (见第416页)。

  该文献中对农嘉廪等诗人的生平记载:“农嘉廪(1853—1932)宁明州(今广西宁明县)人。号衎侯。禀生。与兄魁廪齐名。教馆数十年,本州名宿多出其门。为文宗汉魏六朝。《宁明耆旧诗辑》存诗20余首,其中两首长篇歌行体《粤兵歌》、《流亡行》描写1921年越军入桂殃及百姓的惨状,是诗人们很少涉及的题材,为史学家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史料” (见第741页)。

  “农魁廪 清宁明州(今广西宁明县)人。字冠英,晚号愚隐。廩生。文才丰赡,屡困于有司。遂肆力为诗。深受黎申产赏识,黎赠诗有‘郊寒岛瘦亦千秋’之句。著有《愚隐山房诗稿》,已佚。《宁明耆旧诗辑》存诗15首,多为抒怀之作。”(见第740页)

  “农拔廪 宁明州(今广西宁明县)人。号卒英,清光绪十一年(1885)拔贡。著有《养拙山房诗草》1卷,已佚。《宁明耆旧诗辑》存其诗18首,多为七律。”(见第741页)

  “农周廪 宁明州(今广西宁明县)人。号普斋。文才富丽,年少即入州学,不久为廪生。文名倾动一时,被学使欧阳保吉称为‘大器’;然而六次参加乡试不第而死,仅34岁。著有《碧泉山房诗文稿》,已佚。《宁明耆旧诗辑》存其诗9首,其中有《宁江竹枝词》8首,描写当地的风土人情,轻快流畅”(见第741页)

  该文献中对农樾的记载:“《宁明耆旧诗辑》总集。9卷。由在北平大学执教的苏康甲以及农樾……等人搜集校订,马君武题写书名,……为保存当地的文化遗产作出了贡献。这是迄今为止收壮族古近诗人作品较多的总集之一”(见第421页)。

  该文献还有对农樾的记载。“苏康甲农樾诸人的《宁明耆旧诗辑》、地方志等以及有限的别集得以保存至今的。”(见第416页)

  (九)《壮族简史》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年版。

  该文献中记载农嘉廪被列入“以诗文传世、在文学史上较有成就的壮族文人……”之一(见第278至280页)。

  (十)《壮族文学古籍举要》云南民族出版社,1990年。

  该文献中记载“《宁明耆旧诗辑》古体诗集。农樾、黎工佽、蒋立中、赵壁影、甘沛泽、李友枬、苏康甲辑校。马君武封面题字。1934年印于广州。农樾序于香港,苏康甲序于北平。农嘉廪、苏韶熙、陆迷曾、农樾、李友枬、农邠漠、赵壁影题辞。收入宁明56位诗人诗作五百二十多首,七万七千多字。”(见第45页)

  七、农樾、农嘉廪等五位诗人引用有关记载文献一览表

  文献:
  《壮族文学史》(三)广西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1097至1102、第1082页记载农嘉廪)(第1018页记载农樾)
  《壮族文学发展史》(中)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1049至1053页记载农嘉廪)(第699页记载农樾)
  《宁明县志》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8年版(第556页记载农魁廪、农周廪、农拔廪、农嘉廪、农樾)、(第561页记载农嘉廪)
  《壮族通史》(中)北京民族出版社1997年版(第790页记载农嘉廪)
  《广西大百科全书·历史》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8年版(第980页记载农樾、农嘉廪)
  《广西通志·文学艺术志》广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第29、22页记载农樾)
  《广西通志·民族志》(上)广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75页记载农嘉廪)
  《壮族百科辞典》广西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16页记载农嘉廪、农樾)(第421页记载农樾)(第740页记载农魁廪)(第741页记载农拔廪、农周廪、农嘉廪)
  《壮族简史》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年版(第278~280页记载农嘉廪)
  《壮族文学古籍举要》云南民族出版社1990年(第45~55页记载农樾等五位诗人)
  《永远的怀念》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版(郑志鹏)
  《壮族物理学家郑建宣教授的一家》广西日报1985年5月24日刊载(第二版)

 

  主编:孙精勤、农力强
  2012年9月11日

  注:孙精勤为诗人农樾外孙女,原为广西大学讲师现已退休。本网主要内容如《宁明耆旧诗辑》(台湾版)等诗词均由孙精勤提供。

 

(本文由农吉吉提供来源线索)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风雨同舟感恩相伴 农氏网数据迁移公告  农氏网 2024-1-19
  桂东农氏宗祠征联启事  桂东农氏宗祠理事会 2022-6-9
  农氏网功能续费支出公示  农氏网 2022-4-23
  农氏网功能续费支出公示  农氏网 2021-9-5
  农氏网功能续费支出公示  农氏网 2020-12-14
  抗美援朝志愿军农氏烈士名录  抗美援朝纪念馆 2020-11-3
  大新县农(侬)氏宗亲捐助奖励优秀学子,传承互助精神  飞翔的海鸥6918 2020-8-31
  宁明县诗词楹联学会诗歌选登(1)  农氏 2020-7-20
  情浓三月三  农筱桐 2017-7-3
  关于南宁市农氏宗亲联谊会筹备组第四次会议的决议公告  南宁市农氏宗亲联谊会筹备组 2018-5-2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8378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