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教学随笔
教学随笔
来源:农氏网     作者:天等县民族小学 农莉娜     上传时间:2011-7-4 19:51:11   点击数:4403

  几年前,刚从师范毕业的我任语文老师兼一个班的班主任。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上课铃声过后,我走进教室。上课没多久,韩萧和几个同学不时在下面窃窃私语。我没好气地说:“韩萧,你眼里还有我这个老师吗?以后上课不听讲,我就打电话告诉你父母,看他们怎么收拾你。”

  过了几分钟,为了检查韩萧是否认真听课,我给他出了个前半句叫他答下半句:“下课铃声响了……”韩萧不假思索地回答:“同学们纷纷跑进教室。”话音刚落,教室像炸开了锅, 同学们有的大笑,有的用惊异的目光看着他,还有的试图纠正他说:“下课铃声响了,应该跑出教室才对呀!”

  “哈哈哈……”又一阵大笑,笑声中杂着嘲笑的味道。

  此时,我突然想起韩萧经常不完成作业,就走到他旁边说:“你平时偷懒,这回错了吧!”我想狠狠地教训他, 给他一个“下马威”,让他再也不敢捣乱。

  他看着我,没说话,一脸调皮的样子。我有些生气了, 声音更加严厉起来:“知道错了吗?”

  他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下课了,同学们纷纷跑进教室,符合逻辑吗?”

  “老师,我哪有错了啊?”他反问。

  “同学们, 韩萧错了吗?”我想组织学生来“声讨”他。果然,他们异口同声地支持:“错了!”

  “老师,你错了!”韩萧笑着说。

  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同学们都纷纷睁大了眼睛。

  “什么?我错了?下课了你却往教室里跑。你上的是哪门课?”我和他争辩起来。

  “体育课。”韩萧音量很小,却字字清晰。

  顿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孩子们上完体育课后,纷纷跑回教室休息的情景,一种惭愧感从脚底串到了大脑。原来这是韩萧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这才是对生活的真实写照。我看着全班学生,微笑地说:“对不起,是老师错了, 韩萧是对的。 他是一个认真观察生活的孩子。希望大家向他学习!老师向同学们道歉,尤其向韩萧道歉。对不起!”

  教室里响起了掌声,听得出这掌声是送给韩萧的,也是送给我的,我也跟着鼓掌。

  没想到,第二天的作业韩萧很快就交上来了,而且完成的质量也不错。作业本上还歪歪扭扭地写着这么一行字:“我长这么大,今天得到老师的第一次表扬,谢谢您!”

  这件事对我感触很深,我更加认识到有悖于生命教育主旨的训斥、批评等方式只能让孩子们厌恶学习、远离老师。只有对孩子们倾注爱心、关心、耐心,蹲下身子倾听孩子们的心声,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真正了解他们的思想。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从那以后,我对孩子们多了一份表扬,少了一份批评,微笑着走到孩子们中间,成为了孩子们最知心的大姐姐。

  在今年升学考前夕,为了消除孩子们考前的紧张感,我来到了学生宿舍,他们一下就把我抱住,哽咽起来:“老师,我们真舍不得你啊!”我的鼻子也不由地酸起来。看到他们熟睡的脸庞后,我才放心地离开宿舍。前几天,我收到了孩子们发来的短信,看到上面写道:“老师,今天是您的生日,祝您生日快乐!老师,是您让我们知道生日即是母难日,要感恩母亲;老师,是您让我们每一个留守娃过上有意义而难忘的生日,我们班过集体生日的那一幕幕依然历历在目;老师,是您让我们六年的小学生活过得快乐而充实!您是我们心中最美丽的姐姐!遇上您,是我们的幸运!”刹那间,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而遇上孩子们,也是我的幸运。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教学随笔  天等县民族小学 农莉娜 2011-7-4
  平南农础坤诗词  农础坤 2012-1-5
  尊严  农丽冰 2016-10-28
  文山广南莲城镇农姓字辈  农家跃提供 2012-2-10
  平南罗梧延熙公祠  平南 农文昌 2009-10-24
  心怀厚爱苦也乐  赵嘉臻 2010-8-27
  农喜耀荣获“感动南宁文明和谐”十佳市民称号  余金凤 2010-9-25
  隆林农氏字辈  农定论 2009-6-9
  农启红获“十佳政法干警”称号  韦永英 2013-7-27
  搭车  侬永元 2016-3-2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582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