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路远时长情未了
路远时长情未了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日东     上传时间:2020-8-2 8:00:47   点击数:3921

  1982年夏季的某天,在天等县把荷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我,接到县供销社同志的一个电话通知,说的是“县社”推荐我去自治区供销社参加一个考试,要求我记下考试的时间与地点。至于考什么试,为什么去考试,该同志没有明讲,我也不好意思细问。

  几天后,我按照通知按时到了“考点”――广西供销社的一间会议室。进入“考场”,发现“考生”不是太多。考试内容,以数学、物理和化学为主。我就遵照要求在试卷上认真答题。考完试后,第二天我就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大概一个月后,我接到上级的书面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储运局委托福建供销学校举办一期商品养护师资班,该班学习时间从1982年9月至1983年7月,你已被录取入学,请于9月某日到该校报到等等。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事儿。毕竟,那个年代在基层供销社工作的一般干部,几乎没有机会到外县学习,能去外省学习读书,可以说是非常走运。

  福州是福建省府所在地,位于闽江口,简称“榕城”,大榕树比较多。福建供销学校位于该市仓山区施埔后路17号,属于“城乡结合部”。学校门口斜对着福建师范大学侧门,校门后面围墙外边,则是菜地和好多处农家房子。学校依山而建,教学楼、宿舍楼都相当新,好几栋楼房周边种有扶桑花、海棠花等,鲜艳美丽,非常好看。由于学校门口对着偌大的福建师大,门门相通,没有门卫,这使我们散步、上街可以从该大学当中随便穿过,与该校师生并肩而行、同路而走,并能随意观赏大学里的校景。

  我们商业部储运局商品养护师资班共有学员55名。学员来自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市、自治区。我们学员年龄相差比较大,既有40年代末期出生的,也有60年代初出生的。最年长者是班长施绍业,他来自浙江省嘉兴地区供销学校;最年幼者是来自广东广州的李洁华、江西吉安的谭并美,她俩都是1963年出生。虽然我们学员之间地位、职业、年龄相差比较大,而且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但大家“有缘来相会”,倒也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做的一些事儿相当开心快乐。

  福建供销学校那时的校长是姚颂先先生,我们班主任是陈妫纪老师。学校安排我们班的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化学、商品学、商品养护、仓储管理、电工基础、电工实验等。给我们上过课的老师有邱锡洪、邵婉贞、姚颂先、陈妫纪、吴石刚、林小强、何菲、吴汝玲、刘胜和福建师范大学的陈老师等。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在福建供销学校学习期间,我们学员与普通中专生差不多,住的是8个人一间的集体宿舍房,早上起来做早操,课后必须做作业,期末要考试。在学习当中,我感觉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我印象比较深的还有,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很敬业,授课认真,知识渊博;学校图书馆藏书较多。在那里,我借阅了好几本书,并在笔记本里抄下了书中的重要内容。其间,使我非常难忘的是,我们班组织开展的“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活动。那时,我们集体前往位于闽侯县的林祥谦烈士陵园,进行了瞻仰、列队肃立默哀和敬献花圈等。林祥谦烈士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他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勇敢坚定、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高度自觉的组织纪律性和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崇高品质,令人十分感动。我们第二个学期学习参观以及顺路观看的地方,印象也比较深。学习参观的单位,都是福建供销系统的一些企业,那些企业在商品养护、仓储管理等方面,都做得相当出色,值得学习和借鉴。我们顺路观看的泉州开元寺、厦门集美学村、厦门大学、鼓浪屿和漳州水仙花种植园等,使我对福建的历史、人文、花卉种植等,有了第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和最直观的感受。在参观厦门集美学村和厦门大学时,我们获知了陈嘉庚先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都感触至深和钦佩不已――不愧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在福建学习一学年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对我来说收获颇多。它使我知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意义,人生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让我在全国十多个省份有了众多的“福建同学“,还让我与福建“结缘”,收获“福建情谊”。

  在后来的岁月里,每当遇到福建人,聊到福建事,我就感觉特别亲切。在学习结业后近三十年的时间里,由于多方面原因,我一直没有机会重返福建大地行走。

  直到2012年3月22日,我与几位同志到福州考察学习时才重回“故地“。那天晚上,我拜会时任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朱华女士后,已是9点多钟,我从住处“打的”到当年学习的学校。进到校园,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学校大门依旧,几栋大楼还在,球场依然如故;陌生的是,福建供销学校校牌不见了,校园灯光灰暗,几乎不见人影,宿舍楼与教学楼之间已被隔栏隔开,没有见到当年的热闹。我转了几分钟,才见到一栋楼房底层的一间房子里有几个人正在打牌。当即,我就走进去进行自我介绍。当我问到我们班主任陈妫纪老师的情况时,其中一位同志说,他移居美国了。随即,我怅然若失。由于带着类似乡愁一样的情怀而去,可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与自己的记忆、想像、渴望大相径庭,导致我的心情非常惆怅和失落。

  那夜,我失眠了。

  时间转到2015年夏季。有一天,我突然接到自称是福建经济学校校庆办主任赵金斌老师的电话。他说,福建供销学校已经更名为福建经济学校,而且办学地址早已搬到梅亭校区,目前正在筹办建校五十周年校庆,请我把这些年来的个人简历发给校庆办公室。我立即表示感谢并答应他的要求。后来,赵金斌主任又寄函给我,邀请我前往福州参加校庆,但因工作原因我无法成行。再后来,校庆结束后,赵主任又把几本厚重的校庆纪念册寄给我。我收到邮件后马上拆开详细翻看。从《潭生蛟龙――福建经济学校建校五十周年纪念特刊1965-2015》和另外一本校庆纪念册中,我看到了当年校园的面貌,我们使用的饭票,我们班的结业照;看到了学校几十年来的成长历程,如今校园的美好景象,取得的发展与成就;看到了众多校友对母校的回忆文章和不少杰出校友的风采……顿时,我想起了在福建学习时的经历,产生了再次去福建看一看的思想,对福建人的敬意油然而生。

  从那时起,我与福建供销学校的情缘转向了福建经济学校……

  回忆绵绵,情思不已。至此,就以“诗”来表达我此时的情感:

  赴闽入校学,离后成久别。路远难相见,有心自思念。时长人渐老,岁增身尚好。一年福建人,一生福建情!口农日东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路远时长情未了  农日东 2020-8-2
  侬智高“起事地”雷火峒探寻  农日东 2018-8-14
  [清][康熙]《阿迷州志》  〔清〕吴永绪纂修 2011-4-29
  农惠岚诚实守信事迹  崇左新闻网 2013-7-23
  淡看人生  农青媛 2017-7-18
  读我的岳父  农贵平 2015-11-12
  [清]嘉庆《广西通志》所载的坛庙碑记摘录  广西通志 2011-1-28
  农立芬获评“全国民委系统先进工作者”  农祯祥 2010-8-30
  记天等县“模范班主任”农杏花  黄丽兰 2010-5-23
  守护学生心灵的尊严  侬永元(广南) 2016-3-2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296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