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甘罗
甘罗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贡贤     上传时间:2020-3-14 8:00:10   点击数:2799

  史载,甘罗是战国末期秦国下蔡(今属颍上县)人,出身于名门旺族、官宦之家。祖父甘茂曾担任秦国的左丞相。甘罗是聪颖过人,能说会道,能言善辩的神童,民间却传说,他生下直到四岁多,才会说话。

  一天,爷爷甘茂从京城回来,要见小孙子甘罗。甘罗的父亲问妻子:“夫人,小哑吧(指甘罗)呢,去哪里了?”

  甘罗的母亲手指书房说:“他呀,整天躲在书房里,谁知道他在做什么?”

  甘父进书房一看,看见小甘罗在书房里专注地看书学习,再翻翻他所读的书,发现小家伙不但读书,还作了眉批,自己所写的诗文,被他用朱笔批改得面目全非。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儿子小小年纪竟然能自学自悟,让他十分震惊。

  更让甘父高兴的是,小甘罗并非哑吧。当他对儿子说:“爷爷回来了,在客厅等你呢!”小甘罗好久不见爷爷了,一听说爷回来,十分兴奋,大声喊道:“爷爷!”然后飞也似的跑去找爷爷了。

  传说,甘罗乃天上的文曲星,是玉皇大帝派他到人间辅助秦王实现帝业的。第一次投胎到土豪家,他刚生下就说话了,土豪不识货,把他当妖怪给杀害了,活生生地将他捏死在襁褓之中。第二次,他投胎到显赫的丞相府后,他吸取了前次的教训,不再过早地说话,生怕再次招来杀身之祸。因此,长到四岁的年纪,才肯开口说话。家人一直认为他是个哑吧呢。

  家里人见到小甘罗不但不是哑吧,而且聪明过人,能言善辩,口若悬河。为了让他得到良好的教育,家人把他送到太学院去读书。上学第一天,仆人背着他去上学。太傅(老师)见到小甘罗剃个光头,于是出对联取笑他:

  “小小孩童,头似广东龙眼肉。”

  才思敏捷的小甘罗也不示弱,看见先生是个麻子,脸上还长了许多红痘痘。于是反唇相讥:

  “堂堂太傅,面如福建荔枝皮。”

  太傅一听,不禁惊呼:“神童,天才!”从此,太傅再也不敢小看他了。

  据说,小甘罗在书院读书才思敏捷,犹如鹤立鸡群。在学习期间还向太傅提出许多问题,让那些满腹经纶的先生招架不住,十分尴尬。

  二

  由于甘罗聪明好学,才华出众。当朝宰相吕不韦对他很是赏识,甘罗还不满十岁,就收他为门客,经常带他参加各种社交和政治活动。一天,吕不韦独自在家里来回踱步,神情凝重,闷闷不乐。小甘罗见状,问道:“相国爷爷,您有何心事,能告诉我吗?”

  吕不韦见是小甘罗,便向他挥挥手,不耐烦地说:“去,去,小孩子懂什么?”

  甘罗说:“烦恼会伤肝脏、损心肺,相国爷爷,您有什么不如意的事说出来才好,千万别憋在心里。说出来或许我能帮上您一把呢!”

  吕不韦一想,也是,有事闷在心里,不向别人倾诉,不发泄出来是容易得病。于是,他就把他最近派大臣张唐去燕国做宰相,张唐不愿意去的事说了出来。原来,张唐以前曾带兵攻打过赵国,占领了赵国很多地盘,此次去燕国必须经过赵国,他怕赵国把他杀了。因此,推托不愿意去。

  “原来如此,这不过是小事一桩,相国爷爷何不让我跑一趟,去劝劝他呢?”

  “我堂堂宰相亲自出马去请,还请不动他,你小孩一个,他会理你吗?”

  “未必,相爷不妨让我去试试看。”甘罗坚定地说。

  吕不韦见甘罗语气坚定,似是胸有成竹,信心十足,于是就说:“那你就去一趟吧。”

  甘罗来到张唐家,张唐见来访者是一个小孩,就漫不经心地说:“你来干什么?”

  甘罗见他态度傲慢,竟然不把自己当一回事,干脆说道:“我是给你吊丧来了!”

  张唐一听,大怒:“我可没死,你吊什么丧!?”

  甘罗为了打击张唐的嚣张气焰,单刀直入地说:“相国派你去燕国,是朝廷的旨意。你竟然胆敢抗命不去,你的死期到了!”

  张唐一听“抗命”,心里不由一震,顿时吓出一身冷汗。是啊,叫自己去燕国当宰相,虽然是相国吕不韦出面叫自己去,但肯定是秦王的意思。我不去,能行吗?抗命就得死罪。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张唐顿时有如被火燎的葱一样,篶了下来。心想,自己反正得死。去了,被赵国杀死,是为国捐躯,能荫及子孙;不去,是抗命被治罪杀死,还可能连累家人。想到这里,张唐算是想通了,立即改口答应愿意去燕国了。

  甘罗见状,又顺水推舟说:“你愿意去燕国,我就去赵国一趟,帮你疏通关系,让你平安去到燕国。”张唐听了非常高兴,不再摆大臣身份的架子了,连忙给甘罗叩头千恩万谢,请他回去禀报丞相吕不韦。

  甘罗回来向吕不韦禀报说,张唐答应去燕国了,吕不韦连连点头赞许说好,想不到,自己头痛的事,让甘罗三言两语就搞定了,心里自然非常高兴。

  甘罗又向吕不韦请求,说怕张唐路过赵国遇到麻烦,愿意去赵国为张唐疏通关系,吕不韦已经相信了甘罗的能力,当即就同意了他的请求,并极力向秦王推荐让甘罗出使赵国。

  秦王对小甘罗也不陌生,知道他小小年纪才智出众,也曾领教过他的能力。原来,甘罗的爷爷甘茂在任左丞相期间,因极力阻止秦王大动土木,兴建皇宫。秦王很生气,找茬治甘茂的罪,要他进贡公鸡蛋。甘茂为此唉声叹气,一筹莫展。小甘罗知道后,对爷爷说:“爷爷您不必烦恼,我替你去上朝交差。”

  爷爷自知无法交差,不敢去上朝,见甘罗自告奋勇要去,就让他去了。早朝开始,秦王不见甘茂,却见他的孙子甘罗来了,就问:“你的爷爷怎么不来上朝,你来干什么?”

  “禀告皇上,我爷爷在家生小孩,我替他上朝来了。”

  听甘罗这样说,秦王非常生气,大声斥责道:“胡说,男人怎能生小孩?”

  “既然男人不能生小孩,哪来的公鸡蛋?我爷爷就是为这事在家犯愁的!”甘罗不慌不忙地申辩道。

  秦王一听,心想,自己出给左丞相甘茂的难题,竟然被这个毛孩给破解了,不由得笑着赞许道:“你可真有宰相之才呀!”

  如今,丞相吕不韦极力推荐甘罗去出使赵国,秦王相信他的应变能力,也就同意了。

  甘罗坐上一辆驷马豪华车和众随从来到赵国。赵王见来使者竟然是个小孩,就问甘罗:“你今年多大了?”

  “小臣今年已十二岁了。”甘罗答道。

  赵王听了,不由笑道:“秦国的大人都去哪里了,让你这个小毛孩来不成?”

  “回赵王,我们秦王因事用人,大人管大事,小孩管小事。秦王认为此次出使赵国,只是小事一桩。因此,派小臣来了。”甘罗镇定自若,不亢不卑地说。

  甘罗的机智回答无懈可击,让赵王刮目相看,十分的敬重,便改变态度慎重地问道:“你这次到赵国有何贵干?”

  甘罗不正面回答赵王的问话,反而反问他:“赵王可听说燕国派太子丹到秦国做人质,又邀请张唐到燕国做宰相的事?”

  赵王点了点头表示闻悉。甘罗又问:“燕国这样做,赵王知道为什么吗?”

  “无非是结盟吧!”赵王不加思索地说。

  “说对了,他们就是要结盟。秦燕一结盟,赵国就危险了!”甘罗说道,“燕国虽比赵国弱小,但如果跟强大的秦国联合夹攻赵国,不用说,赵国离亡国就不远了!”

  赵王一听,急了,问甘罗:“那怎么办?”

  “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拆开燕秦联盟。秦国之所以跟燕国结盟,无非就是与燕国夹击攻打赵国,目的得到赵国河间一带的地盘。”甘罗给赵王分析情况,指点迷津,“如果赵王把河间那五座城池献给秦国,与秦国建立友好关系,让秦国退回燕太子丹,不再与燕国往来。那么,以强大的赵国去攻打小小的燕国,何愁得不到五座城池?”

  赵王见甘罗讲得头头是道,非常高兴,当场赏给甘罗黄金百两,白玉一双,并把河间地区的五座城池的地图,让甘罗带回给秦王。

  三

  甘罗出使赵国,不费一兵一卒,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就轻而易举地得到赵国的五座城池。秦王对甘罗大加赞赏,封他为上卿,并把原先甘茂被充公的田宅赐给他。然而,小甘罗刚成功步入仕途不久,就不明不白地消失了。是为什么?民间传说,这无疑与独断专权的吕不韦脱不了干系。

  原来,文信侯、当朝丞相吕不韦,起初对小神童甘罗是喜爱的。但当他见到甘罗小小年纪就被秦王封为上卿(战国时期,诸侯国的上卿,相当于丞相)时,他开始意识到小甘罗的出现,已经危及到他的地位了,因此吕不韦不免由爱生恨。

  一天,甘茂带着孙子甘罗来作客。吕不韦见甘罗还小,就和他开玩笑,开口说:“小子为孙,猢狲为孙,此孙亦彼孙乎?”

  甘罗便立即回口道:“侯爷也侯,猢狲也猴,文信为哪侯哉?”吕不韦想不到甘罗反把自己给捉弄了,很是震惊。他意识到甘罗虽小,但能力已不是一般朝廷大员能与之相比。吕不韦不但不生气,还说要收甘罗为徒。小甘罗喜出望外,大叫:侯爷赏孙猴,爷侯孙也侯。

  吕不韦觉得甘罗人小志大,毛孩一个就敢于大言要当侯爵了。当时认为他只是说说而已,未放在心上。如今被秦王封为上卿,小小年纪竟然能与自己争高下了。甘罗的崭露头角,犹如横空出世的一颗耀眼的新星,吕不韦意识到不可等闲视之,再这样下去,秦国宰相的位子,过不了多久恐怕被他取而代之了。吕不韦越想越害怕,甘罗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吹之;土垒于堆,水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诽之。朝廷的那些公卿、大臣和门客,同样嫉妒这个“乳臭未干”的少年英雄,欲将他置于死地而后快。

  甘罗虽然聪明过人,能洞察世界。但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甘罗仍然死于非命。据民间传说,甘罗是被吕不韦唆使手下门客下毒,把他杀害的。甘罗中毒后,自知性命难保,他告诉家人,他死后三天之内不要发丧,与平时一样,不但在他的书房里点上灯,还把一只小山羊放在里面。家人虽然悲痛,但还是按他临终前的吩咐去做了。

  再说次日,吕不韦见甘府没有异常动静,甘罗房里的灯光还跟往常一样亮着,吕不韦以为甘罗仍然在秉烛读书,来回踱步,就去追问那个手下门客。那个门客也觉得奇怪:自己明明下了毒,甘罗怎么会不死呢?难道是假药不成?想到这里,那人把剩下的药放到嘴里,想试一试药的真假。不过,这一试,证实这药是真的,害人害已,这家伙顿时一命呜呼了!这时甘府才放炮发丧。吕不韦闻悉,不禁吓出一身冷汗,更加佩服甘罗的睿智。

  原来,甘罗告诉家人,在他死后不要马上发丧,要家人在他的书房里象往常那样点灯,并把小羊关在里面,好动的小羊发出声音,制造自己还在踱步读书的假象,让凶手上当。

  小甘罗就这样为自己报了仇,雪了恨。他的天才人生、过人的聪明才志和大智大勇与敌人斗争的传奇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搜集整理: 农贡贤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梦里回故乡  农贡贤 2020-11-15
  饭包岭和班夫人  农贡贤 2020-11-6
  请到宁明来  农贡贤 2020-10-8
  花山儿女续谱新章  农贡贤 2020-8-8
  书生斗土豪  农贡贤 2020-7-8
  邓尺  农贡贤 2020-5-24
  农贡贤七绝二首  农贡贤 2020-4-7
  甘罗  农贡贤 2020-3-14
  [清][乾隆]《大理府志》关于侬智高的记载  〔清〕傅天祥 李斯佺修 黄元治等纂 2012-2-25
  祝贺农轩获评广西优秀律师,当选广西律协副会长  农氏网 2020-12-1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39967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