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我家的石磨还在转
我家的石磨还在转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日红     上传时间:2017-8-6 8:01:34   点击数:3389

  午后,我在院子里的躺椅上惬意地躺着。迷糊中,耳边传来孩子们叫母亲的声音:“川奶奶,我们来了,有玉米需要磨吗”我睁开眼睛一看,只见邻居的几个孩子站在院子里的石磨边上。“哎,来啦。”母亲回应着,随即端出一两斤玉米,倒在石磨上。孩子们随即抓起推杆,套进石磨的木柄,嘻嘻哈哈地推起石磨来。

  看着孩子们推石磨的身影,听着石磨转动而发出的“吱吱”的声音,我的思绪不禁飘到因时光流逝而远去的那段日子。

  那是二十多年前,我还在村里读小学五年级。那时老家还没通电,每次煮玉米粥,只能通过用石磨来磨玉米。有一天早上,我正要去学校,母亲叫住了我,指着木盆里一斤左右的玉米对我说:“弱子,你也不小了,从今天起,每天放学后你就磨着盆里的玉米,然后煮粥,我和你哥哥干活回来才能吃。”听着母亲的话,我不由自主地看着离灶台不远的石磨,默默地点头。

  从此每天一放学,我就匆匆忙忙地赶回家,到家后就放下书包,搬来柴火,烧着灶台上母亲已经装好适量的水的饭锅。等柴火正常烧着了,我就端起盆子把玉米倒进磨盆里,再用盆子接到石磨的出孔下面,就抓起推杆套好,推起石磨来。这石磨以前曾和母亲或哥哥一起推过,也没觉得什么,有时候偷懒了还可以耍点小聪明,不出力的装着样子走着。可这一回是自己一个人推,却不那么轻松自在了。我用双手抱着推杆,放在胸部前,身子向前倾,迈着沉重的步子推磨。不一会儿就觉得头昏眼花,力不从心了,家里的物件好像也在旋转起来了。因此不得不停下来。然后就一步三摇地到灶台前把烧到灶口外面的柴火推到灶炉里,再返回来靠在石磨上休息。此时邻居的几个同学正在外面玩耍,我真羡慕他们家里有大人磨玉米做饭给他们吃,能让他们开心快乐地玩耍,我多想能和他们一起玩耍呀。但我想到母亲和哥哥此时正在田地里“汗滴禾下土”地辛苦劳作,我又振作起来,重新鼓起力量,继续推磨。后来我想出了一个办法,当推磨感觉头晕时,就改用后背推,倒着走推磨,感觉好多了。

  当我把玉米磨完,就拿来筛子把玉米粉筛过一回。把玉米粉收拾好后,锅里的水也正好烧开了。我再拿来“丫”型叉子不停地搅着水,再把玉米粉轻轻地撒到锅里。然后就守在火灶前看火和粥,如果火力太大,粥就会涨满了溢出锅外面来。那时侯大人骂小孩的原因大部分就是煮粥不看火让粥溢出外面来而引起的。

  等把玉米粥煮好了,我就把锅提下来,放到一边的架子上,边把粥搅凉边炒菜。当我吃完粥,把粥和菜盖好,学校里的起床钟声也敲响了,我又拎着书包匆匆忙忙地赶去上课。

  小学毕业后我离家到另外的村读初中了。后来又继续外出求学。此时家乡也拉上了电线。通了电,村里就有了电动碾米机,石磨逐渐被冷落一旁,没有人再使用它了。有的人家嫌石磨占地方,就把它抬到家门外去,随意找个地方放在地上。

  后来我家起新房子,大家正为这个庞然大物的石磨去向而发愁。二哥却不以为然,他拿来一把大铁锤,说是把石磨砸碎了垫地基用。正在二哥举起铁锤的瞬间,被母亲大声制止了。母亲让人把石磨抬到离家不远的地方,说是以后还用得着。

  是啊,这石磨是母亲嫁过来后见家里没有石磨用,去别人家磨米很不方便,有时还受人家的白眼,便回了娘家去,跟几个外叔公软硬兼施,硬是让几个舅舅把这个大家族一起用的石磨抬到我家。母亲已经用这个石磨大半辈子了,自然舍不得砸去。

  老家的房子建好后,应母亲的要求,我们找来三个石墩,把石磨安放在院子里。母亲平时闲着没事做,就养几只鸡解闷。她嫌打粉机磨出来的玉米粉太细,鸡吃不干净,有时玉米粉还被扒出槽外来,很是浪费。于是就用石磨来磨玉米。在石磨转动时放玉米下去比较多,磨出来的玉米跟稻谷一样大小的小颗粒。由于是粗磨,上了年纪的母亲竟也能轻松地推磨,即使我们在家想要替她磨,她也不肯。而邻居的孩子们每当周末放学回来,见母亲在推着这个玩意,觉得好玩,嚷着要推,母亲却乐意让他们推磨,然后母亲就站在一边看着孩子们推磨,再给孩子们讲起“那过去的事情”了。

  吱……吱……,我家的石磨还在母亲那难舍的情怀和孩子们充满好奇与欢笑声中“吱吱”地转动着,它还在承载着一份记忆,也承载着一段农村发展过程的历史。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我家的石磨还在转  农日红 2017-8-6
  捅蜂窝  农日红 2016-9-24
  “码街”见闻  农日红 2016-7-20
  《农姓史考》扫描完毕,近期裁切整理上传,敬请期待!  农氏网 2011-4-9
  “第一书记”名录:南宁篇  新华网 2013-4-18
  颂赞宗亲诗二首  橫县.芦村.农居波 2016-4-16
  星星的家在什么地方  农英丽 2017-3-26
  关于走访桂滇农(侬)氏研究资深老前辈的报告  农安业 2010-8-12
  阅读安业《关于走访桂滇农侬氏研究资深老前辈的报告》复信  侬兵 2010-9-18
  侬智高与壮族民间文化  李建忠 2010-1-19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155928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