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回望我的平仄之路
回望我的平仄之路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青媛     上传时间:2017-1-16 8:03:18   点击数:3798

  我爱好文学,尤其钟爱诗词楹联。其实我不会写诗,我只会写一些算是像诗一样的文字,而那都是一些平常现象、平常之事,偶然触及我的笔尖,胡编乱造写成一些诗样的文字。我更不会写楹联,当然,对楹联的知识更是一窍不通,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对楹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不记得是08还是09年了,当时县文联举行有关诗词楹联的培训,邀请到广西楹联学会廖铁星副会长、黄林汉副秘书长及德保云山诗社的有关领导莅临我县进行讲座,我有幸参加了培训,并且拿到了一本《桂海联坛》,茶余饭后之时我便拿出来赏读,我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习联。虽然那时我并不知道对联的平仄、对仗等联律知识,但还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去尝试着写联。2011(辛卯)年广西春联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我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竟然也敢参加那年的春联征集活动,想不到,我的“喜今朝,玉兔欢腾四海五湖生色;望明岁,金龙奋起千山万水增辉”这副联竟获得了个铜奖,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直到后来拿到了那本《2011(辛卯)年广西获奖春联荟萃》,看到这副联的作者、单位等相关信息,我才相信这是真的!从此更加激发了我学联写联的激情。不过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应该是侥幸获奖吧,毕竟我那副联写得不怎么样!

  我痴迷于诗词楹联写作,常常在半夜三更爬格子,但是总感觉自己写作没什么进步,所以总是一直盼着能向文友们学习学习!2014年9月县诗词楹联学会成立,我很幸运的成为了一名诗联会员,因此自然也就进入了“平仄两行”Q群。群中人才济济,个个都是老师,我文学功底薄弱、胸无点墨,哪里敢轻举妄动,于是很多时候都是处在“潜水”状态,只是静静的、不露声色的看着大家在谈诗论联。其实每一次大家发起的对联活动,我都非常的想参与,只是苦于才学浅薄,很多时候冥思苦想、绞尽脑汁都写不出来,只好是硬凑成句发到群里去。一晒出去,就马上后悔了,不是上下联内容脱节了,就是平仄不对,撤也撤不回来了,那就安静地恭候群里老师们“拍砖”吧!首先,村长肯定了闪光点,然后委婉的指出不足之处,并加以点拨;接着亦乐老师不厌其烦、娓娓道来,给我讲解了联律的相关知识,经过几番的修改和练习,我这才初步掌握了联律的基本知识。真的非常感谢村长和亦乐老师,如果没有他们的指点,我想我现在还游离在“平仄”千里之外。而今,有他们的指引,更加坚定了我前进的步伐!

  其实早在好几年前没加入“平仄两行”时,我就认识村长了,只是记不清具体时间了,总之是因诗词楹联而相识。村长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像是一位亲人,更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师者,他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增添了我学习诗词楹联的勇气和信心!加入“平仄两行”两年多了,虽然我很少“冒泡”,但是无论工作有多忙、生活有多累,我每天都不忘关注平仄村的动态,生怕错过精彩的篇章。于是,平日除了工作和学习,余下的时间,我多是看看书、学写诗词楹联,尤其喜欢在夜深人静时,放下一天繁忙的工作,轻轻地打开平仄两行的消息记录,悠然品读,烦闷纷乱的思绪就会渐渐趋于平静与开阔。而群里的每个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亦乐老师博学多才、融贯古今;看花不是花老师洒脱豪迈;向太阳诙谐幽默;烟细细柔美细腻……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敏锐及丰富的情感去书写和感受生活,他们独特的见解和精辟的解析,使我获益匪浅,我也从中受到很大的启发。

  回首这两年多来的学习,虽然我的诗词楹联写作进步不大,也没寻得门径,但毕竟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有平仄两行相伴的日子,我的生活有趣和空灵了许多。我想,平仄两行已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会一如既往,怀揣一份真诚与执着、向往与眷恋,永远固守着这份精神家园,守住一份澄澈纯净的心空。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岁月静好 安度流年  农青媛 2017-9-1
  生活是什么  农青媛 2017-8-24
  冬夜感怀  农青媛 2017-8-18
  悠然前行  农青媛 2017-8-15
  好好活着  农青媛 2017-8-12
  告别2016年  农青媛 2017-7-23
  淡看人生  农青媛 2017-7-18
  人生寄语  农青媛 2017-7-9
  农氏家园论坛整合上线  农杰雄 2009-6-21
  侬鼎丰  农氏网 2014-7-1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06642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