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火塘·火笼
火塘·火笼
来源:农氏网     作者:侬永元(广南)     上传时间:2016-9-17 8:01:25   点击数:3179

  立冬一过,天气就一天天地冷下来。在这渐冷的天气中,让我不禁拾起对火塘与火笼的相关记忆来。
  火塘是农村生活的一种象征,它点燃着农家人温暖的日子,度过一个个严寒的冬天。冬天的早晨,人们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扒开火塘,燃起一塘旺火。然后在熊熊的火塘上烧水洗脸,一天的生活就这样从温暖的火塘边开始。
  在冬天,火塘几乎承载了农家人一冬的生活细节。煮饭、做菜、取暖……都是在火塘上完成。严寒的冬日,一家人围坐在火塘边,暖融融地边吃边唠家常,幸福温馨的情愫洋溢其中。
  夜长昼短的冬季,有时为打发无聊的冬夜,就顺手将墙头边的芋头、红薯往火塘一埋。这样,心里也就有了盼头。待这些芋头、红薯烤熟,扒出来吃完后,洗净手,再烘暖手,晚休的时间也就到了。
  让人备感温馨的情境莫过于在旺旺的火塘边,小孩背靠着火塘,认真地温习功课;母亲拿着针线坐在孩子身边,借着如豆的灯光和映照的火光穿针引线,缝缝补补;慈祥的父亲,拿着孩子的湿衣服就着火塘烘着,为孩子次日的穿戴准备……这样静好的生活,纵使日子清淡,就算日后时光流逝,当年灯下的孩子也长大成年,但这样的往事会深深地镌刻在他生命的记忆中,生动着他的一生。
  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民生活水平还很低。农村孩子的衣服稀少又单薄,很多孩子没有毛衣,没有保暖内衣,甚至没有袜子。无论多冷的天气,都是穿着那几件单薄的衣服,瑟瑟地蜷曲在冷风中。所以那时到学校上学,每个孩子都随身携带一个小火笼,以此驱走冬日的严寒。
  乡村小孩用的火笼,造型简易粗糙,随手将家里用旧或用坏的铁碗,用钉子往边口打下三个洞眼,然后从各个洞口上穿引铁丝,一个小火笼就诞生了。
  一大早,父母就找来小火笼,将火塘中最好的火炭放进去,待孩子洗簌完毕,就可以背着书包,拎着小火笼,与小朋友相约上学去。那星星点点的小火笼,在朦胧的晨霭中暖照着清冷的乡村之路。
  往事如烟,岁月如歌。如今,“90”后、“00”后的孩子,再也不用担心遭受到冻寒的袭击,他们穿着各种各样厚厚的棉服,甚至可以带热水袋等环保安全的保暖器到学校暖手,这是多么幸福的生活。
  如今,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火塘与火笼都渐渐退出了农村人生活的舞台,这是时代的发展,是美好生活的欢歌。但火塘与火笼将会一直根置在那个时代人的记忆中,点缀着那个时代人的人生。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立定目标好扬帆  侬永元 2017-8-3
  希望人生  侬永元(广南) 2017-7-31
  母爱深深  侬永元 2017-1-2
  桃花  侬永元 2016-12-23
  生活如竹  侬永元 2016-12-7
  不妨做个“无知”的教师  侬永元(广南) 2016-10-7
  放鹅记  侬永元 2016-9-30
  珍惜人生相遇  侬永元 2016-9-28
  《天等县志》农姓烈士英名录  天等县志 2013-3-23
  江南,随脚步如约而至  农钧 2016-12-25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47145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