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又是一年三月三
又是一年三月三
来源:农氏网     作者:侬永元     上传时间:2016-8-27 8:05:31   点击数:3272

  三月三是壮族的传统节日,但具体的过法和日期,各个地区的壮族甚至同一地区不同的村寨,都不尽相同。就日期上来说,有些村寨定在三月初三那天过,有些村寨则择定在三月初属龙、虎等日子过,我的家乡就选定在三月初属龙日这天过。无论选在哪天过,都笼统地称为“三月三”。在过法上,民族习俗保存得比较好的村寨,还举行歌圩会,祭龙等活动,非常热闹。唯一相同的一点,都离不开花糯米,所以有些地方又习惯地将三月三称为“花糯米节”。
  我家乡的三月三,既不祭龙,也没有歌圩会,但由于各个村寨过的日期不一,所以在“三月三”那天,远近村寨间相互串门过,是我们的特色。
  三月三前夕,首先得准备的就是染花糯米用的色料。比如黑色的颜料,是这样做的:节前的头四五天,家家户户都到山上采来枫叶,放在石碓上舂,捣碎后放入大盆里,用冷水冲泡,再放入斧头等铁类,一两天后等水变成了黑汤汁,用纱布将黑汁滤净,就可以作染黑色花糯米用的色料了。其他如紫、黄等色料,也是采摘绿色叶子或山花来做成汤汁染料,只是比黑色的色料在做法上较简单些。等各种色彩的汤汁染料都准备好,再统一将洗净的糯米分别倒入不同色料的汤汁盆中泡染,第二天将染好的糯米捞起来放到甑子上去蒸,花糯米就算做成了。
  花糯米的色料都是采用春天刚长出的草木叶熬成汤汁做成,环保健康,味道非常鲜美。
  三月三那天中午以后,不同村寨的客人就会陆陆续续地来到。客人到家后,主人首先拿来花糯米接待客人,人口多的家庭,还让一个人专门坐着和客人聊天。下午四点钟以后,待客人来得差不多,就可以开饭了。饭桌上,主人盛着满满的大酒碗,邀着客人边喝边聊,叙叙旧,谈谈农事,所有的热情与人情味儿,都在节日的饭桌上洋溢与弥漫。家家户户,整个村子节日的喜庆也在这时候到了高潮。
  少年时,我也常随大人到别的村寨的亲戚家过“三月三”,那风尘仆仆去找亲戚共享节日喜庆的情趣以及亲戚间相互见面时的热情与感动,至今仍温暖在我的心头。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各村寨的人渐渐少了,我也多年没有回家参加过三月三,不知道家乡三月三中走亲串戚一起分享节日喜庆的这一习俗是否还热闹依旧?我希望这习俗能一直延续下去。也但愿哪年我回家过三月三时,村里的儿童们不要误将我认作是他乡的来客。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立定目标好扬帆  侬永元 2017-8-3
  希望人生  侬永元(广南) 2017-7-31
  母爱深深  侬永元 2017-1-2
  桃花  侬永元 2016-12-23
  生活如竹  侬永元 2016-12-7
  不妨做个“无知”的教师  侬永元(广南) 2016-10-7
  放鹅记  侬永元 2016-9-30
  珍惜人生相遇  侬永元 2016-9-28
  石头压鸡蛋  搜集整理:农民录 2020-6-20
  布陀的孩子  农凯萍 2020-8-23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12829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