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红薯香中忆故里
红薯香中忆故里
来源:农氏网     作者:侬永元(广南)     上传时间:2016-3-25 23:59:57   点击数:3430

  街边烤红薯卖的小摊点,飘来一阵阵甜香的烤红薯味。飘散的香味,让路过的人垂涎。我虽从未在摊上买过烤红薯,但每次从摊点旁路过,那熟悉的香味,总吸引我驻足,并任思绪飘回到那遥远的家乡,飘向记忆中的点滴往事。

  在家乡,红薯是一种最普遍不过的农作物。为了养猪,家家户户都种红薯。作为猪菜,几乎没有哪种作物能像红薯这样实用了,它从茎叶到块根都可以入食,而且喂食的时间长,可以从农历五月喂到翻年,所以乡亲们最爱种红薯。

  红薯的品种有两种。一种叶子圆厚些,色泽较嫩绿,藤茎粗壮肥硕,其块根较大,水分多,生脆,如果生着吃,这品种最好。但如是拿去烤或蒸煮的话,因其水分多,不是很甜,味道稍差,乡亲们称之为新品种。城里烤红薯的摊点上卖的,大多就是这个品种。另一种乡亲们称为老品种,其叶子微薄,颜色较深,嫩叶呈褐色,块根像鹅蛋形,结实生硬,少水,生吃不太理想,但若是拿烤或蒸煮,此品种味道最佳。另外,无论是哪类品种,种在房前屋后菜地里的红薯,味道始终都比不及种在山地上的自然、香甜、纯粹,可能是菜地里农家肥料过多的缘故吧。所以,小时候我们如果想要烤、煮红薯吃,从来是不用“新品种”和从菜地里挖来的红薯。

  红薯是一种容易种的作物。将其藤茎剪切好,移植时只稍浇些粪水或清水,使土壤潮湿,就能存活并生长。栽红薯作猪菜,只要当年不下霜,其茎叶可以喂到农历十月底;茎叶喂完,紧接着就可以挖红薯来喂。用红薯块根喂猪,猪很容易被催肥。农历十一月以后,为了催肥过年猪,每天早上家家户户都在石碓上舂上一盆红薯,将之和猪菜、包谷面等拌起煮作猪食。在乡村,一头头膘肥的过年猪,就是这样用红薯与包谷一锅一锅地催来的。

  红薯,其实还是人们舌尖上的美味。晚上围在火塘边烤火,往火塘里埋下几个红薯,半个小时后挖出来,红薯的香味在整个屋子弥漫开来,寂寥清冷的冬夜因此有了温馨的热度。有时觉得烤的太慢太少不过瘾,干脆将红薯洗净,放在锑锅里焖煮,然后放开肚皮好好地消受,既解馋,又充饥。

  红薯除了烤、蒸煮吃以外,在我的家乡,还被乡亲们用来做褡裢粑的辅料。做法是将上好的红薯洗好,削去外皮,再拿到甑子上蒸,待熟了,取出,冷却后将之拌糯米面放在石碓上舂,捣碎、搅拌匀称后即可包用。拌上红薯的褡裢粑,酥软甘甜,清香可口。

  红薯,是家乡农作物中最普通最普遍的一种,它默默地伴随着乡亲们过了一年又一年。它普普通通,毫不起眼,一如乡亲们的憨厚朴实。我常年奔波在外,每当在城市的街头巷尾看到烤红薯卖的摊点,闻着红薯那特有的香味,就会不禁地想起家乡,想起那勤劳善良的乡亲们。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立定目标好扬帆  侬永元 2017-8-3
  希望人生  侬永元(广南) 2017-7-31
  母爱深深  侬永元 2017-1-2
  桃花  侬永元 2016-12-23
  生活如竹  侬永元 2016-12-7
  不妨做个“无知”的教师  侬永元(广南) 2016-10-7
  放鹅记  侬永元 2016-9-30
  珍惜人生相遇  侬永元 2016-9-28
  2018农氏学子高考录取金榜  农氏网收集整理 2018-8-21
  岐山消防官兵农永俊勇救落井少年  谢景荣 2009-8-8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5221280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