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都军庙
都军庙
来源:农氏网     作者:农广田     上传时间:2016-3-19 22:43:49   点击数:4087

  都军庙位于天等县向都镇福利村,距县城约60公里。庙里供奉着“敕封威灵显应伏蛮义勇都军侬大将军”——宋代侬智高的兄弟侬智会的神位。
  宋皇祐年间,侬智高与其母占据傥犹州,1041年建“大历国”。四年后,侬智高攻占安德州,建立“南天国”。 1049年,攻占邕州建“大南国”,称仁惠皇帝,并向宋朝廷求附。宋朝廷以其役属交阯为由拒绝。侬智高既不得归附宋朝,又与交阯有仇,遂率兵东进,连破横、贵、浔、龚、藤、梧九个州郡,直捣广州,围城五十七天。因广州防备森严攻不下,只好调头回邕。半路又重创宋兵杨文广兄妹所部于桂北。宋仁宗皇帝非常恼火,急令狄青率领几十万官兵南下征剿侬智高。双方鏖战于归仁铺(今昆仑关)。1053年元宵节,侬智高兵败,最后下落不明。
  侬智高有四个兄弟:智忠、智光、智聪、智会。智聪早些年同父亲侬存福被交阯杀害,智忠后来在昆仑关战斗中阵亡,智光在右江流域转战中被宋兵捕获遇难,唯有智会与大将军许然、伍赫利、侄子宗旦等继续转战于左右江大石山区,最后死在向都福利村。
  福利村的百姓为了纪念侬智会保疆安民之功绩,捐资出力,在山水秀美的塘刊屯旁建起这座都军庙,把侬智会敬若神明,顶礼膜拜。称“伏蛮义勇侬大灵神,名为地主冠职将军,乃  粤西之钟灵……动则暗里风雷,万夫莫敌;静则荫中庇佑,千户沾恩。”自此以后,都军庙名扬天等及周边三县。靖西、德保、田东等县以及天等县西北部诸乡镇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地前来叩拜,永年香火鼎盛不衰。
  都军庙始建于何年代,已经无法考证。曾几度被毁,几度重建。原先的建筑早已荡然无存,只存有四通碑记,但碑文严重磨损,字迹难辩。从残存的碑文中得知,清康熙年间大修过一回。据当地人说,都军庙原建筑为三间两进殿式,虽是砖墙瓦顶,却很堂皇壮观。还附设马厩,为来拜庙的官员和远方香客歇马喂料提供方便。如今庙前还留有一处不可搬动的天然巨石碑座,以及几株老态龙钟的古榕,让人依稀可辩当年都军庙非同一般的规模。“文革”过后,当地民众在原址上重建一座水泥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庙,名称为“侬大将军庙”。一块高75厘米,宽30厘米,上刻“敕封威灵伏蛮义勇都军侬大将军神位”的石碑,很神气地竖立供台神案之上,显出几分肃穆与威严。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出版的《广西各县概况》一书中,有如此记载:“清道光初年,(侬大将军)冢上露出枯骨、头壳、柘胫,长大倍常人,色黄如金。冢前本有小亭。村人见此,顿生惊骇,遂集资建一室于冢上。”此一说法至今在当地仍有人津津乐道。
  都军庙左侧,有一汪约一亩地的泉塘和一条清溪,泉自山脚石缝冒出,水质极佳,清澈见底,四季长流,被称为仙水。香客拜庙上香之后,每每到泉塘里舀一壶泉水带回家,说此水能消灾祛病,非常灵验。
  庙前不远路边有一块大石头,石面上有一个两尺来长的鞋底形凹坑,相传是侬大将军留下的脚印;清溪中有几尊露出水面的圆锥石头,石上布满了条状细沟,民间传说那是侬大将军在溪水中洗浴时,将头发甩到石头上留下的痕迹。那坡村亚屯后山顶上,还存留古代作战壕沟遗址,民间说是侬大将军的战斗工事。1956年,广西文物工作队来向都征集文物,在供销社收购站里征收到一个古代兵士的头盔,有关专家证实那是宋代士兵作战戴的“鍪”。由此看来,狄青兵与侬智会在向都地域交战,应该不是传说了。
  泉塘终年不涸,清溪四季长流,灌溉着都军庙周边几个屯的农田,使这片土地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成为向都镇最宜人居的地方。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石蛋姑娘  黄广权 农广田 2020-10-26
  八仙山  农广田 2020-6-17
  现代烈士纪念碑记  农广田 2017-6-5
  八仙山  农广田 2016-12-31
  古隶“艾娘海”  农广田 2016-10-19
  万福寺  农广田 2016-8-23
  枫叶之殇——写在清明节里  农广田 2016-8-9
  亦真亦幻都军庙  农广田 2016-7-4
  【新年特惠】欢迎订阅《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  《侬智高及其家族历史古今》编委 2023-1-7
  广西宁明县浦瓜村《农家禄命》寻根续谱  农氏网 2010-3-1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9224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