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氏网
资料征集
资料征集
在线族谱

文章检索

农氏网 >> 文艺文化 >> 爷爷和奶奶
爷爷和奶奶
来源:崇左新闻网     作者:农敏福     上传时间:2013-9-16 8:29:59   点击数:4452

  爷爷和奶奶一个85岁,一个87岁,奶奶虽然比爷爷大两岁,可奶奶比爷爷看上去年轻多了。听说,当年她俩是自由恋爱的,奶奶的家属所有人都坚决反对他们俩结婚,反对的理由是爷爷长得个小,相貌有点欠妥,特别是那两颗门牙,一颗往里倒,一颗往外冲。虽然年纪比奶奶小2岁,可看上去却比奶奶老得多,像个小老头。而奶奶却显得年轻漂亮,齐耳的短发,瓜子脸,尤其是两只又黑又大的眼睛,特别能使人春心荡漾。是不是奶奶那双眼睛把他给迷了,到现在谁也说不清楚。后来,他们结婚了,结婚时并没有像村里的人结婚那么隆重热闹,当然也不失体面,只因爷爷家里穷,办不起隆重热闹的婚礼。不过他俩总算是住在了一起。
  结婚不到半年,他们俩渐渐地开始吵架。要说吵架的理由,连隔壁邻居都觉得好笑。炒菜先放油还是先放盐,都为此而吵半天。有一次,因为犁地,奶奶嫌爷爷犁得不直,爷爷和奶奶吵来吵去,两人互不相让,地虽犁完了,可嘴却没吵完,两人都还在怄气。可是,令村里人纳闷的是,他们俩吵完架后的第二天,又恩恩爱爱地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奶奶揽着爷爷的腰,爷爷搭着奶奶的肩,人见了都得转过头不敢看。有些人还骂他俩伤风败俗。同伴们笑问爷爷,昨天和奶奶吵得那么凶,今天又好得不得了,你有什么绝招让你老婆气消得那么快?爷爷神秘一笑说,祖传秘方,不可外传。
  爷爷和奶奶共育有3个儿子2个女儿,他们长大了都各奔东西。2个儿子到了县城做生意,两个女儿嫁到广东,只有最小的一个儿子坚守在爷爷奶奶身边,照顾两老。
  虽说留守爷爷奶奶身边,可儿子学了一门木工手艺,不是经常在爷爷和奶奶身边。农闲时在村里揽些活,或到外村打打家具,农忙时在家耕地插秧,犁地种蔗。爷爷和奶奶经常携着孙子上村小学读书。到孙子长大到首府读大学,爷爷和奶奶就两人养十多只鸡,种几分地菜,还有一亩多地的龙眼,忙这忙那地一天也没闲过,两人还隔三差五地吵一场,过后依然是不计前嫌,恩爱如常。
  2000年的一个夜晚,突然奶奶一声痛苦的喊声,惊醒了睡在身边的爷爷,爷爷一看,奶奶口歪眼斜,光动嘴不发音。爷爷感觉到问题严重,急忙叫醒邻居帮找来医生,医生来得及时,保住了奶奶的命,可是奶奶从此就只能躺在床上了,奶奶瘫痪了。奶奶每天只能瞪着眼,光动嘴不说话。爷爷没听到奶奶声音,可只要看着奶奶的眼就能明白奶奶说什么。
  奶奶瘫了以后,爷爷天天守在奶奶身边,端屎端尿,帮奶奶翻身洗澡,太阳出来的时候,他就抱起奶奶放在轮椅上,推着奶奶到外面晒太阳。奶奶睡着的时候,爷爷就坐在奶奶身边,抓住奶奶的手,看着奶奶的眼睛,一看就不离开。爷爷想,多美的一双眼啊!他还记得,一家人在吃饭的时候,老婆夹菜放到他的碗,眼睛含情脉脉地看着他的眼睛时,他激动得猛往嘴里吃菜扒饭,心里那个甜哟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报以老婆的就是抢着干粗活重活,耙田犁地,挑水砍柴,从不让老婆动手,尽管老婆说他地犁得不直,挑水桶晃得太大,要从他手中把活抢过来,可他就是犟,非要争个高低,你一句我一句地吵。吵着吵着,晚上睡觉的时候,他与老婆的眼睛四目一对,就心如兔跳,一把抱着她紧紧地往怀抱里送。
  老婆啊!我们俩吵了几十年,可突然你不跟我吵了,你让我怎么过日子!咳!不吵就不吵了!可我有好多话要跟你说,你千万要耐心地听,还不许你打岔,行吗?……爷爷就这样抓住奶奶的手,奶奶眼睛一刻不停地望着爷爷,一个用口一个用眼,就这么聊,他们聊着聊着就没个完。
  那天的早上,太阳刚刚露头,爷爷端着一碗粥要喂奶奶,奶奶微张开口,只喝了一小口,就不再张开,两眼望着爷爷的眼睛,艰难地抬起右手,爷爷紧紧地把她的手抓住。奶奶的嘴动了动,眼睛流下了两行泪水。爷爷知道奶奶要说什么,他的双眼一直没离开过奶奶的眼睛。奶奶那美丽的双眼慢慢地闭上了,爷爷被泪水蒙住了的双眼依然不动地望着……。
  奶奶走了。
  爷爷常常坐在床边,默默地看着奶奶枕过的枕头,他仿佛还在和奶奶聊着过去那吵架的日子……

 


[1]

打赏

取消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微支持,请随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相关阅读
  他们都说我傻  农敏福 2020-10-20
  老闭的爱好  农敏福 2020-9-10
  握手  农敏福 2020-8-14
  风水大师  农敏福 2020-6-14
  小小说:屋前的老荔枝树  农敏福 2020-3-2
  父亲的脸面  农敏福 2020-2-20
  得了什么病  农敏福 2020-2-14
  爷爷和奶奶  农敏福 2013-9-16
  广西马山县永州镇岜是屯农氏宗堂  农凡东提供 2013-2-27
  天等县进结寿屯字辈  天星提供 2012-4-7
 
 
芳名榜 | 本站宗旨 | 目标愿景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访问统计: 00024858693 
友情链接:
农氏网百度农姓贴吧姓氏321文化网


传真:(请尽量网络联系) 联 系 人:农杰雄 邮政编码:361015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北二路    邮箱:nongshiwang@qq.com
农氏网© NongShi.ORG    管理     琼ICP备09002287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2102000261号